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考研心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新闻传播学专业考研暑期复习指导
来源: 深圳市奥一信息网     2008-8-18 10:08:00
 

    暑假期间对于所有考研的考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对于想跨专业考试的考生。考研教育网优秀学员根据自己如何充分利用暑期安排复习的问题提供一些学习经验,希望能对大家有一定的帮助。

    一、辅导书推荐及指导

    首先,对于用书的问题,每个学校都有自己所开出的复习书目,这样的书是必看的。虽然有的书在以往的试题中所占的比重比较小,可是,既然学校指定的书目,一定有学校的道理,所以我们必须对此进行复习。另外,很多同学会发现,往年的试题中,有很多题目在书中并没有答案,所以,我们要拓宽我们的知识面,多阅读一些权威的书籍和期刊。

    下面我推荐几本必看的书:郭庆光的《传播学教程》,赛佛林的《传播理论:起源、方法与应用》,清华大学的《传播学概论》。可能的话,多了解与传播学相关的其他学科的知识,包括:社会学、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西方社会思潮,社会心理学,哲学思潮,文化理论等。

    其次,谈谈如何利用辅导书进行复习的问题。各种书在试题中所占的比例不同,所以复习的侧重也不同。我是这样做的,找出学校近三年考过的试题,然后按年次进行分类,找出所有题目的出处,统计书中题目所占的比例,这样就做到了心中有数。同样,不但要统计书中题目的比重,还要统计各个知识点的比重,这样做才会抓住重点。统计工作并不需要很长的时间,但却是非常重要的步骤。

    二、跨专业报考复习指导

    至于复习时间的安排问题。对于跨专业的考生来讲暑假时期,有充足的时间来复习,那么专业的复习时间,每天最好3至4个小时左右。按照重点书籍,重点章节来安排复习时间,建议专业放在上午进行,因为烦琐的知识点容易把人搞晕,如果下午或者晚上复习的话,那么瞌睡加上高温会使你马上崩溃……

    关于复习进度的问题,我认为传播学一共至少复习5遍,暑假期间要完成前两遍。第一遍要用很少的时间把所有的书进行阅读,快速的看一遍,做到有个大概的印象,也不必刻意去记书中的内容和知识点,做到听说过这个东西就好了的程度,当然你要是能够背下来当然是最好了。其实第一遍复习最大的作用就是安慰了自己的心灵,因为那么多的书已经看完了,你就会感觉很爽,很多人(包括我)复习完第一遍的时候感觉都是什么也没记住,所以你也不用慌。快速的复习完第一轮过后,第二轮就要马上开始,第二轮复习的周期比较长,一定每个环节都要仔细的看,不一定要背,但是要做的细致。第二轮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记笔记,也许你认为是抄书,可是当你真正的记完笔记后,你会觉得自己的复习效果有了明显的飞跃。网上有很多的笔记,可是这些笔记不是你现在所需要的,它们是你以后所需要的,只有自己记的笔记才能加深记忆。

    三、搜集资料途径

    考新闻传播,搜集资料是重要的部分,搜集内部资料以及笔记等可以通过网站论坛,也可以通过购买(小心上当哦!)。另外,选择专业课辅导班是很重要的,目前开设新闻传播专业辅导班的机构并不多,而且有很多都在异地,非常不方便。因此,选择网上专业课辅导是个不错的方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