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考研服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复习过程中克服疲劳有效方法
来源:考研教育网     2008-5-12 10:17:00
 

考研复习的阶段漫长而痛苦,在复习中,却有不少考生退缩了。不少考生复习练习做得不少却收效甚微,从而产生茫然的失落感;或失去备考的热情与信心,或出现听天由命的心态等等。考研的征程上,必须得勇敢坚持到底。要想最终微笑着进入考场,就要在这段最难的时期进行正确的心理调节。

一、明确学习目的

学习动力来源于目的,只有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才会产生强大的学习动力。许多考生朋友的经验教训表明,学习目的明确与否,学习的动力有多大,对心理疲劳的影响极其巨大。

二、要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

兴趣的形成与大脑皮层的兴奋中心相联系,并伴有愉快、喜悦的积极情绪体验。而心理疲劳的产生正是大脑皮层抑制的消极情绪引起的。因此,培养自己的学习兴趣,是克服心理疲劳的关键所在。有了兴趣,学习才会有积极性、自觉性、主动性,才能使心理处于一种良好的竞技状态。

三、要注意学习的多样化

书本学习本身就是枯燥单调的,如果多次重复学习某门课程或章节内容,容易在脑皮层产生抑制,出现心理饱和,产生厌倦情绪。所以考生朋友不妨将各门课程交替起来进行复习。

四、劳逸结合适当放松

如果交替学习各门课程仍不能消除心理疲劳,就应该考虑暂时停止学习。因为此时学习不但没有效果,反而加重了心理疲劳。这时候,考生朋友不妨停止复习,听听音乐、打打羽毛球,这样对于消除心理疲劳非常有益。只有消除身心疲劳感,才能以全新心态与热情投入到复习中,这点时间值得花。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