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考研服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族猛回头急搭“求职车”
来源:     2008-3-31 9:23:00
 
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为120万人,招生计划为39万,录取率为32.5%,也就是说,有三分之二的考生“落榜”。

  本月中下旬,随着各高校陆续公布研究生考试成绩,将有80多万读研无望的考生迅速加入到了求职大军中,如果在加上那些考公务员落榜的人,近100万求职者加入求职大军。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

  考研族踏上求职路

  在近日纳杰人才市场举办的2008年春季专场人才招聘会上,纳杰人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眼下正是员工跳槽频繁期,不少单位又启动了年后的新一轮招聘计划,许多考研落榜者纷纷涌入人才市场,期盼能搭上新一轮“求职车”。

  “因为考研错过了很多的招聘会,考研成绩出来前,看着周围不少同学找工作签约,我心里特别急。”考研失利的小冯同学告诉记者。现在小冯同学只想快点找份工作落脚,因为是考研后第一次来人才市场,小冯同学的简历都没准备充分,一上午只投了一份简历。

  纳杰人才高级职业指导师对记者说,不少考研落榜者因为没有做好充分的求职准备,在面试交谈中显得底气很不足。

  “很多考研失败的学生会加入进来,使得3月底和4月初迎来毕业生求职的又一个高峰,新出现的‘求职大军’使得工作还没着落的准毕业生们压力大增,急、苦、烦成为目前准毕业生的普遍心态。”纳杰人才现场招聘会负责人说。  

  是否考研成用人单位关注热点

  在光谷体育馆举办的人才招聘会上,大批读研无望的考生成为招聘会上的焦点。记者发现,用人单位的招聘官都会有意无意地问上一句是否考研了,而大多数考研落榜的毕业生都不愿意向用人单位“坦白”自己曾经考研。

  湖北经济学院的小马准备应聘汉口一家贸易公司,招聘人员问小马为什么实践经历很少。小马只好说“是家里让考研究生,一直没有找工作实习,其实自己还是想直接工作的”。原来,小马前几天就因为“考研”吃了亏,他应聘的那家用人单位认为他没考上研究生,一方面是能力不行,另一方面又缺乏相关实践经验,直接拒绝了。

  汉阳一家大型控股公司老总告诉记者,虽然考研落榜的毕业生中也有高材生,但很多考研落榜的学生心里还惦记着考研,很难全心工作。

  纳杰人才职场专家表示,三、四月是武汉才市一年中求职机会最多、对接频率最高的时期,考研失利的求职者应把握好这个时机。但也不要陷入盲目参加招聘会、盲目投放简历的误区。三四月份的才市会有较充裕的岗位需求,特别是中小型公司的岗位需求。  

  考研者面对就业心态要轻松

  考研失利后,“考研族”不得不面临一个新的挑战——重回就业大军。可是不少落榜生表示,由于长期埋头准备考研,对于就业并没有多少准备。考研落榜的失意让很多“考研族”面对就业心情烦躁,压力骤生。

  为此,武汉纳杰人才有限公司就业专家指出,考研落榜生要尽快调整心态,用轻松心态积极面对就业问题。一是要结合自身的综合情况重新树立下一阶段的目标。考研落榜后,切忌自暴自弃或是赌气坚持重考。二是要抓住就业机会,和已经找到工作的同学交流经验,早日解决就业问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