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考研服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无线电布天网考研作弊现原形 当场抓住三"枪手"
来源:     2008-1-30 15:22:00
 
考场内,考生们聚精会神地埋头答题;考场外,一场智慧与欺诈的较量却在悄无声息地进行。枪手用对讲机报答案,考生塞着隐形耳机接听答案。近年来,各类考试中常常出现这种隐形耳机作弊事件。在昨天的2008年全国考研初试中,无线电监测系统大显神通,对江苏省范围内的隐形耳机作弊进行了非常有效的追踪和打击。据了解,全省昨天共查到了约10起类似的作弊事件,截至昨天下午3:30,南京地区查到两个发布答案的“窝点”,而扬州市仅一上午就查了四处。

  第一现场

  宾馆内当场抓住三名“枪手”

  15:10左右,2008年考研英语学科的考试还在进行中。而在北京西路的海宁宾馆503室这间看似普通的房间里,却在秘密进行着一桩不可告人的事情。

  “13434……”通过对讲机,三名学生正在将2008年考研英语试卷的答案散播出去。考场内,一些戴着隐形耳机的考生,就将听到的这些答案一个一个填涂到答题卡上。这时,三名学生还不知道,他们已经被江苏省无线电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追踪了。

  10分钟后,根据仪器的指示,工作人员敲开了503室的大门。一名男子小心翼翼地把门开了一条缝。瞄了一眼后,他发觉情况不对,立刻想关门,整个人死死地压着门。工作人员齐力撞开了门,三名学生模样的男生全都蔫了。一名男孩倚着门,脸色苍白,想镇定自己,拼命喝了一大口雪碧,拧盖子的手一直颤抖着。

  房间内一片狼藉,地面上满是瓜子壳和烟头,床边还打着一张地铺。掀开被子,一个黑色的对讲机现身了。桌子上,电脑的QQ还在不停地闪动,工作人员点开了电脑桌面上的两个文档,考研政治和英语的答案一目了然。

  虽然证据确凿,但面对公安人员的发问,他们还是百般狡辩。

  “我们是陪同学来考试的,顺便就住在考场附近。”“那你们对讲机是干什么的?”

  “什么对讲机?那个不是我们的。”

  “那这个对讲机怎么在你们房间?”

  “我们不是为了钱。”他们有些心虚了。

  “你们用对讲机干什么了?”

  “发答案的。”五分钟后,终于有一个人松了口。

  原来,这三人是栖霞区的学生。面对镜头,三名学生都低着头,不肯多说。“我们不想让学校知道,这是我们自己的事。”其中一名学生眼巴巴地看着警察。很快,三名学生被公安人员带走接受调查。

  据介绍,这次作弊其实是一次全国范围的行动,这三名学生其实只是这次作弊事件的一个小分支。“上家”负责把试卷从考场内传出来,然后有专人负责答题,形成完整的答案后,再通过网络传给全国众多小分支。小分支则通过对讲机将答案报出去。

记者还从几所高校得知,不少考点都出现了耳机作弊现象,少则几人,多则数十人。

  记者追踪

  跟踪七小时揭秘搜查作弊全程

  昨天8:30~15:30,从考场到无线电监管局,再到“枪手”藏匿的窝点,记者足足追踪了七个小时,揭开了通过无线电打击作弊的全程实录。

  开考:

  探测器满场找隐形耳机

  8:30,考试铃声响起,考场一片肃静。在东南大学的考场内,记者惊奇地发现,有几名工作人员,手持一个遥控器大小的仪器,在考场内不停地走动。在记者的追问下,一名工作人员透露,“这叫监考大师,又叫隐形耳机探测器,如果考场内有考生用隐形耳机作弊,就能定位到。”

  这个小小的仪器还连接着一副耳机,他解释道:“如果外界有人用对讲机向考场内的考生报答案,我们在耳机里就能听到这个声音。信号源的灯光越长,那就证明距离作弊考生越近。一旦锁定作弊目标,左上角的小红灯就会亮了。”

  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监考大师只是锁定作弊的考生,而各个考点都设有无线电监控仪器,搜寻发送答案的‘源头’。”

  搜索:

  监控仪布下“天罗地网”

  9:30左右,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东南大学的图书馆。远远看去,图书馆的楼顶上竟然“长”出了三根白色的天线,记者的心中又多了几分疑惑。

  在二楼的一个房间内,一名女工作人员正紧紧盯着电脑屏幕,旁边还摆放着一大一小两台仪器。她是江苏省无线电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姓陈。电脑屏幕上有好几个波状的图表,她说,“如果有非法的无线电信号往考场内发射,波动就会突然出现异常。而有的波动是持续的,那说明是正常的电台频点。楼上的三根天线,就是对准了东大的三幢考试楼,目的就是‘监测’外来信号的。”

  临近10:00,桌上的对讲机开始频繁地响起来。“频点437.0025,已经开始报答案。”“频点446.375,有人开始报答案了。”紧接着,一名男子报答案的声音十分清晰地传出:“选择题2211……”

  “这些都是在其他考点检测到的信息,东大这个考点目前还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一边说着,陈女士监控得更投入了:“总部马上就会对这些非法频点进行干扰了。”

  干扰:

  隐形耳机传出刺耳啸叫声

  10:30,记者又立即赶到了总部——江苏省无线电管理局。省无线电管理局的副局长杨和平拿着对讲机,不断地发出各种指令。办公室内,此次行动的总控制师徐健不断收到各个考点的汇报,电脑音箱内不断传出报答案的声音。

  “31题~60题答案:41514,22523,45344……”一名女子正在报政治选择题的答案,很快,又传出纠错的声音:“错了错了,重来……”

  杨和平告诉记者,这些报答案的人还都挺认真,一般都会报两遍答案。上午的政治考试,他们不仅报选择题,连主观题的答案都报。正说着,一名男声又响了起来:“垄断企业之间存在着更加激烈的竞争……”

  “马上采取干扰行动!”杨和平发出命令,“和考点负责人联系,让他们注意考生的反应”。音箱里原本传出的答案声,一下子变成了非常尖锐的“嘶嘶嚓嚓”声。杨和平介绍,对频点发出干扰信号后,用隐形耳机收听答案的考生,就会听到这种尖锐的啸叫声。有的考生就会忍受不了,还会从考场跑出来。这时,作弊的考生就在考场“现出原形”。

  排查:

  场强仪搜寻信号发送源头

  “但这还只是治标,治本的行动还在后面。”杨和平告诉记者,早晨7:00左右,工作人员就分成六组,乘坐着无线电监测车在考点周围巡逻了。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寻找发送非法信号的源头,找到那些发送答案的非法人员。

  11:00左右,在鼓楼区的天津路上,记者发现了一辆无线电检测车,车上顶着一个大大的圆盘。发现有些异常外,两名工作人员利索地下了车。他们胸前挂着一个方形的仪器,手上还举着一个像枪一样的仪器,向四周挥动。“这叫场强仪,要查找发送信号源就靠它了。距离发射点越近,它的反应就越强烈。”工作人员解释。

  “快,快,应该在这边。”在北京西路的路口,工作人员再次进行了仔细的检查,定下结论:“肯定在附近。”可惜的是,这时已经是11:30,上午的考试结束了。“下午继续行动,下午的考试他们肯定还会继续发答案。”

  简单的午饭过后,工作人员又回到了北京西路附近。15:20左右,报答案的声音又响了起来,他们立即锁定了海宁宾馆,并迅速赶了过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