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考研服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上午就有考生临阵脱逃 政治较活英语有些难
来源:     2008-1-30 15:15:00
 
昨天,江苏省6.6万余考生参加了200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往年沸沸扬扬的考研,今年似乎冷清了很多。记者从考生们的口中得知,昨天上午就已经有部分考生弃考了。

  上午就有考生临阵脱逃

  “我们考场30个人,结果只来了十七八个,下午考英语,又少了两三个。”南师大新闻系顾同学告诉记者,早晨进了考场,她就发现教室显得有些冷清,原本30个人的考场,空了一小半。

  一名高校老师介绍,每年的考研中都会有缺考现象,一般在10%左右。

  政治比较活英语有些难

  上午的政治考完后,考生们大多十分轻松。“难度不算大。”一名男生告诉记者,政治考得挺活,特别是哲学,贴近实际,有道题是要求用哲学知识来解释“医患换位”。

 下午,南京林业大学的一名女生告诉记者,可能因为她比较紧张,所以觉得阅读有点难。幸亏翻译不是很难,是一篇关于达尔文的短文,她总算有了一些信心。大纲出来的时候,专家们就预测今年会提高难度,所以她也找了一些相对难一点的题目来做,结果还是觉得比平时训练的要难,也可能一紧张大脑转得没那么快了。

  名校竞争仍激烈

  据透露,江苏省各个报名点的报名人数比2007年减少了3000多人,减幅约为4%。此外,江苏共有53个考研招生单位,今年共吸引全国约10万人报考,和去年相比,也下降了7%。记者还了解到,考研人数降低,这种现象并非只在江苏出现,从全国范围来看,今年考研总人数也减少了6%。

  “考研人数减少,可能和硕士毕业生就业并不乐观有很大的关联。”昨天,一名招生专家分析,按理说,考研人数应该有所增加才对。因为2004年江苏省高招总计划为28万,比2003年还增加了3万。2004年入学的这些学生今年正好考研,基数大了,但考研人数反而少了。就业因素应该是考生放弃考研的主要原因,现在很多硕士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也不尽如人意。

  考研总人数减少了,但是专家却提醒,这并不能说明考研完全降温,一些名牌高校的竞争依旧十分激烈。今年报考南大的人数为12000人左右,和去年基本持平。从南大制定的研究生招生计划来看,平均每五人中才会录取一人。其中,经济、管理、法学等专业门类仍然是考生报考的大热门,如法律硕士最终得从十几人中才能录取一人。

  昨天,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归柯庭也介绍,东南大学今年有1.1万人报考,而招生计划约3000人,但免试生比例加大,约为600人左右。也就是说,1.1万人争夺2400个招生名额。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