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考研服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研招咨询火爆六月 外地院校进京“自荐”
来源:考研社区     2007-7-3 17:12:00
 
    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 陈霄飞) 6月的研招咨询现场延续着考研的火爆。记者日前参加了在北京林业大学举行的2008年全国研究生招生咨询会(北京站),感受到了考生们的报考热情。

  考生和院校都赶早

  6月24日上午7时,当记者赶到北林大时,已经有几十位考生早早地来到会场,有些考生边吃早点边等待咨询会开始。来自北京工商大学的小刘说,早上6时10分他就从学校出来了,担心来晚了拿不到学校的宣传材料。考生来得早,而有些招生院校来得也不晚。离正式开始还有半小时,北京工业大学招生办的老师们就在布置咨询展台了,一摞摞的招生资料摆满了展台,一眼看去,有八九种。北工大研招办的张晓霞老师说,幸亏今天一早就赶到会场,你看现在已经有考生和考生家长来咨询了。

  老师边擦汗边回答问题

  上午10点,骄阳似火,考生们的热情就像天气一样,丝毫没有减弱。中科院研究生院的展台前人头攒动,来领取资料和咨询的考生络绎不绝,该校的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8点就已经被考生们领完了,只剩下报考指南提供给考生。该院招生办副主任夏昀边擦汗边对考生说:“您好,中科院研究生院的报考指南供大家参考,您觉得有用可以自取。”一位考生问中科院研究生院各培养单位的复试分数线有没有参考。夏主任说,复试分数线每年是不同的、动态的,中科院研究生院所有培养单位的复试分数线都以国家的复试分数线为底线,再根据每年的生源情况略作调整。她一边说一边用手擦去额头的汗。

  另一位考生问,研究生院是否收费。夏主任回答,中科院研究生院招收的硕士研究生都是公费的,不仅不收学费,连住宿费也免收,而且每月还给学生至少500元的科研津贴。中科院研究生院的招生宗旨是:不让一位研究生因为经济困难而辍学。

  外地院校进京“自荐”

  在咨询会现场,暨南大学、上海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厦门大学、云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许多外地招生单位也设立了展台,成为咨询会的一道风景线。上海大学研招办的姜老师说,现在考生越来越了解外地院校了。2002年他们曾经来北京做过研招宣传,那时考生对上海的高校还不太了解,认为上海大学只招上海生源,不面向全国招生。实际上,该校是面向全国招硕士研究生的,而且上海生源的考生并不享受优惠条件,招生录取对所有考生都一样。该校的固体力学、工程力学是优势专业。

  暨南大学研招办老师秦丽丽介绍,在暨南大学读研,学生可以较容易接触到香港和国外的相关学术领域,这对学生的学术发展有很大好处。

  北林大13个学院齐 “上阵”

  作为本次研究生招生咨询会(北京站)的承办单位,北京林业大学在咨询现场的阵容最为强大,来自该校13个学院的研究生秘书和部分老师亲自为考生解答疑问,足足占用了4个展台。

  北林大研究生院招生处处长崔一梅说,由北林大各学院的研究生秘书直接为考生解答问题更有针对性,可以回答考生提出的专业性问题。往年的研招宣传比较晚,一般在9月左右。今年提前做宣传实际上扩大了宣传人群,除了即将上大四的学生外,大二、大三的学生也会了解一些考研的内容。这对于他们今后选择考研专业和学校会有帮助。考生在咨询时,多集中在如下几个问题:一是研究生如何收费;二是就业情况;三是报录比的情况;四是推免生的比例有多大,自考生能否报考,有哪些附加条件等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