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考研服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07七高校取消研究生毕业论文惹争论
来源:江南时报      2007-6-21 16:39:00
 

    据报道,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交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7所大学取消了“研究生毕业必须发表论文”的硬指标。学生即使没能发表论文,也能毕业。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提出,现在许多学校的“论文指标”都是自行规定的,当时是为了督促学生学习,避免“混文凭”。

6月份正值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答辩时期,而关于是否应该取消本科生毕业论文的争论再掀高潮,有专家认为毕业论文是否取消这一问题,反映教育制度存在缺陷,应该依靠高等教育改革解决。

有人认为,在高等教育日益大众化的今天,取消本科毕业论文将是国际化趋势,如美国本科生不写毕业论文。第二,本科生也缺乏做论文相关的条件,校方师资力量力量不足,硬件设施配备不够。第三,本科毕业生准备论文的时正是求职高峰,学生就业压力较大,此时学校不应再给学生施压,而现今对本科生写论文标准过于苛刻。另外,毕业生炮制论文,“东拼西凑”、“滥竽充数”现象比较普遍,毕业论文的质量越来越低。故可以考虑取消。

存在问题≠废除论文

河海大学商学院的储卉同学觉得“写论文只是多花点时间和精力”,“废除论文后可能更轻松”。取消论文,老师也将轻松许多。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科技学院屈卫群副教授坦言工作量很大,要带研究生,还要指导20篇本科生论文,而学校要求“本科毕业论文达到9000字”,“一篇论文表格就要填17张”。屈教授对毕业生表示理解,“他们精神压力很大,就业竞争毕竟很激烈”。但屈教授认为保留论文评审制度非常必要,“做调查、收集资料、分析自己的第一手资料,这个过程对学生锻炼很大”。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季宗绍教授向记者表示,论文是一个衡量大学四年所学知识的标准,尽管去单位实习也可以检验自己的所学,但是大学毕业总需要一个检验。

东南大学社会学系在读研究生秦卓认为取消论文的理由不充分,“如果因为缺乏做论文相关条件、毕业论文的质量逐年走低这样的问题,便宣布废除论文,那么高等教育现在也有种种问题,是不是也要取消高等教育呢?”

取消论文后会怎样?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俞香顺教授同意取消毕业论文。因为学校已经实行学分制,学生完成了规定的学分就可以毕业。强加的毕业论文只会让学生反感。学生实习找工作已经足以检验自己的所学。修行还是在个人,给学生强加的任务是不会给他任何动力的。但是“这个问题的产生本身也反映出教育制度的某些缺陷”。

南京理工大学动力工程学院的张教授担心,尽管该模式显得有些单一,与实践联系也并非十分紧密,在目前缺乏行之有效的更为科学合理考核评价制度的情形下,取消论文会造成本科毕业生培养方式某种程度上的混乱。

盲目照搬未必可取

对于借鉴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毕业生不写论文的做法,南农的屈教授表示怀疑,美国的大学生“平时的作业就是写综述”。“两国国情不一样,中国人口庞大,资源有限。美国很多学校是20人一个班”,“国内大学生就业压力很大”,据此她认为“宽进宽出不太可能”,模仿韩日“严进严出不也太可能”。

有专家认为,中国社会正处于从计划经济教育思维到市场经济人才观念的转型,对人才的评判对毕业生素质的认定应多元化科学化。毕业论文是否取消这一问题是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出现的,应该在高等教育改革中解决,抛开具体国情盲目照搬未必可取。

(本刊南师校园记者陈嶒、钱业对此文亦有贡献)

■相关链接  
  • 考研分析:金融学的八大就业方向
  • 上海四所高校试点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 交大同济复旦明年读研全部收费
  • 2007中国研究生教育形式及分类方法深度分析
  • 考研心理学基础综合统考6月复习建议
  • 报考参考:具有强烈中国特色的九大硕士专业
  • 考研学生关心考试内容、录取比例、就业去向
  • 同济大学研究生资助体系改革相关问题解答
  • 专家权威分析:金融学专业的八大就业方向
  •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