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专业学位教育 >> MBA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MBA辅导名师解析06大纲:明着不变暗着变(2)
来源:新浪教育     2005-7-12 16:07:00
 
    主持人:感谢王老师精采的分析。现在写作名师赵鑫全老师已经来到我们的现场,先请赵老师给大家打声招呼。

  赵鑫全: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刚才王老师已经介绍了数学方面的变化和应对情况,请您从写作方面谈谈新大纲的变化,以及同学们应该怎样复习。

  赵鑫全:我主要谈一下今年的写作考试大纲的特点,有三点:第一,同去年大纲相比存在着不变的说法,比如对写作考试具体的内容要求、考试形式等等是不变的。第二个特点是变,同去年相比还存在一些变化,主要体现在分值的变化,在去年整体写作考试的分数是70分,今年转变成65分。其中论证有效性分析是30分,论说文由40分转化成35分。实质问题变化不大,但是考试要注意明着不变暗着变的特点。去年有论说文、文字材料的分析文和案例分析三种,但是大家注意,案例分析已经是连续两年出了,但是MBA联考所进行的改革和尝试是我国其他类型的考试所不具备的,无论是论证有效性分析还是案例分析都是自己独创的,在第一年可以说是一个实验阶段,到第二年就要进入执行阶段了。如果按照时间线索继续追溯MBA入学联考的写作考试,我们会发现,第一年论证有效性分析是评论型文章,对这种写作提出了一些要求,但是很多考生未必能在第一年掌握,所以在第一年大家写的论证有效性分析可以说是多种多样。在第一年的情况下,整体改卷没有出现大的变化,学生没有出现大的失误,还与去年一样。原因在于,改卷者本人对考生对于这种考试类型的掌控能力的理解。但是有了第一年的考试以后,紧接着进入第二年,整体的考试出现了一个大的偏差,很多考生由于还是执意按照第一年的方式去复习或学习,他写论证有效性分析的时候就出现了大的偏差,在改卷的过程中就出现了许多同学这门考试得零分,论证有效性分析不得分。从这里我想告诉大家,第一年实验阶段对他影响不大,到第二年执行阶段的时候改卷者不会考虑学生是否掌握了,因为已经有了一年的考试积累。

  为什么要让大家注意明着不变暗着变呢,特别是案例分析,没有说最后一道给材料作文究竟是案例分析还是以什么形式写,当时我也是在新浪专访对这个题目进行分析的时候,老师和学生也提出了多种意见,事实是到考试的结果中大家分数变化不是很大,但是今年的考试不要用去年的考分估计今年的形势,去年实验期结束,今年进入了执行期,必然按照严格的要求来执行。我们和命题者和改卷人进行过一致沟通,命题者的一致思想是要贯彻去年的要求,体现学生的写作能力。对考试者,要严格按照命题者的思路,按改卷的要求,对考生在考试中要表现的内容和管理思维进行严格的评断。在两者意见相似又有了去年的模式基础之下,我提醒今年的考生切不要掉以轻心,不要疏忽这种新型的考试。

  谈到这里,考生一定要了解MBA入学写作考试究竟要考什么。第一个考的是一种思维能力,具体体现在思维的发散性,无论是论说文考试还是案例分析,都考察了思维发散性,也就是说,对你的一个观点或决策,你将要从几个方面,能从几个方面进行论证,这就是思维发散能力。这对未来的管理者有什么作用呢?也就是说体现了你的决策能力前面的被选决策方案的产生能力,这点非常重要。但是大家知道,最终作决策是在多个决策中去选,也就是说思维能力还要体现在思维正确性的判断能力,这点从论证有效性分析中要详细对考生进行详细考察。论证有效性分析和论说文中的案例分析,一个是考察思维发散能力,第二个就是思维的正确的判断能力。

  再有,我要提醒大家,案例分析和通常意义上的论说文不同,在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相配套的辅导教材中,语文这课中,我详细地对论证有效性分析和案例分析有什么不同进行了分析。以往的论说文会根据一个材料和主题提炼一个主旨,最终的目的是要在社会或哲学层面进行价值提升。但是案例分析的核心实质是进行对某件事、某个人的管理中产生的问题进行评判或给出相应的解决问题的意见,也就是说,它更强调的是就事论事。这是两者的实质区别。

  我提醒大家,写作方法是不变的,但是MBA的写作考试绝对有自己的特点,我们从初中到高中以至考大学、考MBA,都经历过写作考虑,无论哪种考试,只要是写作考试都会要求你的语言、逻辑、思维,但是重点在于考核的内容不同。大家要明白,考核的内容一定是基础的商务知识,但绝对不是专业的商务管理知识。所以有些人提出在这里用大量的管理知识充斥到这种考试中,我认为这是不合适的。它是基础的商务知识,在基础的商务知识之上锻炼出大家的实际操作能力,也就是管理的实战能力。如果单纯地用商务管理知识补充就能应付这个考试,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

  我记得在去年9月份,我在新浪专访的时候对考试大纲提出了意见,当时我提出了一点,今年如果第一年考试的话,更多的要考到决策能力,事实上去年最后一道命题就是在决策方向。今年我依旧提出大家要关注管理的五大效用,也就是管理五大有效性的判断。还有我们现在讲管理上的两个热点一个建设,今年我同样提出这个重点,大家在考试的时候要注意。

  下面我们谈一下,对待写作大家应该怎么办。

  我认为,大家在应对考试写作考试中的第一个方面,一定要注意大纲,一定要认真研习大纲,尤其是今年第一次考的同学一定要明白这点,我给大家提出一句话,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我们考试是由评卷者评卷,他是完全依照大纲评卷的。我指出一个细节,大家要额外注意,比如大纲上所说“漏一个题目要扣两分”,但是大家不要注意这句话,要知道,作文是评卷者对你的整体作文阅读以后给的一个分数,考试者往往忘记了这点,认为只是漏一个题扣两分,而忽视了评卷者的态度,而评卷者的态度恰恰决定了你的考试分数。

  《孙子兵法》中说“兵贵神速”,我提醒大家一定要提高写作速度。通常计算方法是,用65分除以满分200分,再除以180分钟,看看需要多少分钟。我建议,今年的考试写作下降了5分,建议大家在40—42分钟完成这两篇作文。在考虑的过程中剩下的大部分时间应该给予数学和逻辑。怎么做到这点呢,一定要求大家有大量的知识储备,如果你的知识储备足够,在考试过程中,无论你的思维能力还是下笔速度、语言风格,在考试中可以很快形成。就像以前我讲过,MBA写作绝对不是考你的文字素养的问题,绝对不是考你“声敲月下门”还是“声推月下门”的判断,大家一定要认真判断,希望大家按照我的建议去准备,如果不这样的话,明年我只能是“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我建议大家能看一下机械工业出版社配合考试研究中心的教材出的辅导书,然后认真研习。

  还有一点要注意,今年10月份考试,事实上从去年10月份我们就完全可以看出,10月份的考试和1月份的考试在某种程度上不仅是相似,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是一脉相传。今年10月份的考试出来,我一样会给大家一定的范文,我提醒大家,MBA写作考试绝对不是单纯的管理知识的回答,而是要有自己的特点,而且和以往的论说文也不一样,任何一个老师怎样给你分析,学生是感受不到的,大家可以在网上搜寻,去年10月份考试以后,我就拿坡仑在滑铁卢战役失败的题写过一篇论文,看过以后,大家对MBA写作考试应该怎样考应该能够做到心有成竹。

MBA辅导名师解析06大纲:注意复习方法选择(3)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