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础教育 >> 成功家教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子有方】我为何坦然看待不争气的儿子
来源:人民网-《中国教育报》     2007-4-29 15:14:00
 
   我的孩子上一年级,期末考试成绩一般。我父母着急,叮嘱我们“管紧点,最好能请个家教”,妻子开始怀疑儿子是不是智力有问题,同事也建议我给孩子换个“贵族学校”,我却一点也不着急。儿子有三个非常好的优点:自信,做什么事都认为自己能做好;执着,做一件事情如果没做完就不收手;善良,一个掉在地上的田螺都捡回来养着,自己被别人用石头打了还千方百计护着投石头的人。这三点恰好是做一个好人、成就事业的基础,有什么比这三点更重要的呢?当然,儿子刚进小学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上课爱讲话、不喜欢发言等,这是我要加强引导的地方。

    我之所以这么坦然地看待“不争气”的儿子,是因为我有自己的看法:孩子现在的成绩并不是我的终极目标,我希望我的儿子是一个自信的、有责任感的、能自己创造幸福的人,而不是一个除了学习成绩之外一无所有的人。于是,我既没有请家教,也没有换学校,只是鼓励儿子“你可以做得更好”。一个学期后,儿子有了很大的进步。

    卢梭早在两百多年前就指出:“大自然希望儿童在成人以前就要像儿童的样子。如果我们打乱了这个秩序,我们就会造成一些早熟的果实,它们长得既不丰满也不甜美,而且很快就会腐烂;我们还将造成一些年纪轻轻的博士和老态龙钟的儿童。”卢梭的这番话,对于家长、老师和社会如何看待孩子和教育都很有启发意义。那就是,教育长宜放眼量。

    家长的教育眼光不能短视。为了使孩子领先于同龄人,一些父母将孩子送往名目繁多的培训班。很多家长望子成龙,希望培养出“神童”,并认为只有非比寻常的勤奋和顶尖教育才能增加成功的希望。实际上,培养和保护孩子的学习兴趣,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是最重要的,分数则是次要的;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和心理是重要的,多少名次则是次要的;保持孩子学习的欲望是重要的,具体读了多少本书则是次要的。家长应该认识到,孩子的成长是一个“长跑”的过程,而不是“短跑”的过程,是全面的成长,而不只是某个方面的成长。家长教育眼光的短视,很可能让孩子成为父母望子成龙的“牺牲品”。

    教师的教育眼光不能短视。笔者想起了郭沫若的《成绩报告单》:各科平均分是79分,其中包括国文、图画在内的3门学科挂上了“红灯”,最差的仅有35分,而这并不妨碍他成为一位文学巨人、历史学家。教师应该认识到,除了孩子广博的知识、出色的学习成绩外,诱发孩子终身学习的动机和动力,培养学生乐于学习、善于学习、合理安排时间、坚决执行计划等优秀品质是何等重要!充分发挥孩子的潜能,培养孩子的自信,让每个孩子都成为独特的、无可替代的、富有创造性的人,这是教育的最核心目标。如果片面注重学生眼前的表现和学习成绩,不惜以牺牲学生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代价,那些所谓的成绩就会是对学生的一种摧残。

    社会的教育眼光不能短视。新课程是一个系统工程,在课程改革的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和疑惑是正常的,实际上,也正是这些问题和疑惑才推进了新课程的深入发展。如果一个小孩学走路,刚走几步就倒下了,你说这个小孩就不可能学会走路了吗?如果一个学生向老师发誓自己将改正错误,但在改正的过程又犯了错误,你能说这个孩子就没救了吗?社会教育眼光的短视,很容易带来社会风气的浮躁和功利主义的盛行,伤及教育的根本。

    教育的短视必然带来学生的短视。美籍政治经济学家龙安志最近在媒体撰文指出,中国学生的思想和见解是“世界上最短视的”。也许,我们还没有意识或还没有完全意识到教育短视的危害,但等到我们完全意识到的时候,那就“悔之晚矣”!

■相关链接  
  • 【名师指导】做中国父母的三个悲哀
  • 【教子有方】人性本善:谴责孩子先要检讨自己
  • 改造家里的小磨蹭
  • 让孩子最“恐惧”的十句话
  • 辅导孩子作业技巧很重要
  • 坚持能力教育的爸妈为啥反自卑
  • 注意力不集中 家长早关注
  • 帮兄弟泡女生
  • 农村小学寄宿制孩子一天只需两元
  •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