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心声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一位杀人女教师的不归路/图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2007-4-19 13:48:00
 
  一个因调动陷入两难中的"优秀骨干"的崩溃

  "晚上妈妈要包馄饨,留小朋友们在家吃饭。"一个未满7岁的小姑娘按母亲要求打给几个小伙伴父母的电话,孰料竟是一场血腥悲剧的开场。今年2月16日傍晚,兰州市永登县河桥镇三名幼儿被人杀害。他们先是被绳子勒至窒息,接着颈动脉又被利器割断。

  警方查实,血案的制造者正是小姑娘口中的"妈妈"——女教师毛淑英。

  "妈妈是挨个把小朋友叫进卫生间弄死的。"毛淑英的女儿后来告诉警方。

  甚至,这个未满7岁的小姑娘,也在无意中成为自己母亲的作案工具。正是她按照毛的要求把小伙伴们请到家中。邀请名单中的另外两名小孩,因为回老家过年而躲过此劫。

  "她真的是凶手?"亲近毛淑英的人难以置信。在此之前,毛是被害小孩母亲的老同事,当地教育系统的骨干,社会上公认的"能人".她的杀人动机让人捉摸不透。

  "这个问题或许永远都是一个谜",有警官无奈地说,因为毛淑英最终用同样方法终结了自己的生命。自此,她告别了相伴9年的三尺讲台,告别了长达4个多月的彻夜难眠,同时也告别了曾经习以为常的荣誉和光彩。

  毛淑英生前照片。

  "相比现实困难而言,杀伤力更大的是地位和身份上的变化,从河桥小学调到乐山小学,意味着毛淑英离开了这个圈子的核心,意味着她在领导心目中重要性的下降","边缘化才是她最难以接受的".——毛的一位同事分析她的崩溃原因

  "那位会计后来因为岗位调整不拿事了,毛淑英也就淡了下来".——部分老师分析毛淑英后来被调离河桥小学的原因(据描述,毛淑英和镇文教办一位会计关系密切。文教会计虽然没有文教办主任那样的权力,可是因为掌握教育经费的流向情况,其能量和地位同样不容小觑)。

  "看我掐死你!"——毛的母亲亲眼看见自己女儿冲着外孙女叫喊。"她至少有4个月没法好好睡觉".专程来照顾毛淑英的母亲发现,女儿的脾气越来越坏了,她不愿意和别人交谈,有时候莫名其妙地生气。

  "妈你要好好活着,将来还要帮我拉扯孩子".——寒假开始以后,毛淑英被娘家人接来县城。在此之前,毛淑英说了这句让母亲脊背发凉的话。

  努力改善境遇

  "她班上的成绩从来都是全校第一"

  从照片来看,1976年11月出生的毛淑英皮肤细腻、身材高挑,外表看不出任何暴戾之气。

  1997年从永登师范毕业后,毛淑英分配到离县城数十公里之外的河桥小学,成为一家人当中唯一"吃公家饭"的人。

  她在家里排行老幺。父母都是农民,大姐在县城里卖酿皮,二哥在周边跑出租。毛淑英一直被看成是未来几年中老人赡养最稳定的经济来源。

  当年父母曾经想把小女儿留在县城工作。"可是她学历不够,家里没有关系,也拿不出钱走门路。"毛淑英的父亲毛元令说。

  毛淑英没有抱怨,走上讲台若干年来,她也从来没有向家里人表露过改行的念头。毛的母亲还记得,女儿常常在放学之后留下学生半小时用来补课。家里人劝她按时下班,理由是"不加班工资也不会少一分".毛淑英回应说:"家长把娃送到老师手上,凭良心也要把娃教好。"

  命运给了毛淑英几年时间改善自己的境遇。她通过自学考试获得了大专学历。两年前,她成为县里的"教学新秀".一年后,她又成为全校仅有的3位县级"骨干教师"之一。即使是在整个河桥镇,这样的老师也只有7名。

  作为语文老师,毛对学生的要求非常严格。她的同事们还记得,毛老师班上的学生早晨到校后,每隔一米坐在教室外面,他们大声朗读课文,毛老师则一直守在旁边。这在河桥甚至周边学校里都是绝无仅有的。有些恶作剧的学生暗地里把毛淑英叫做"猫头鹰".

  有关教学方法的争议,在毛淑英的教学成绩面前显得微不足道。

  "她班上的成绩从来都是全校第一。"毛的母亲说。就在案发一个多月前举行的五年级语文统一考试中,毛淑英执教的班还取得了平均分数全镇第一的好成绩。"而且,第二名和第一名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她现在的同事、乐山小学数学教师张全林说,"在学校和学生家长看来,只要班里成绩上去了,授课老师就是呱呱叫的好老师。"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问答:教师可以提前退休吗?
  • 山里娃卖鸡卖粮救老师 千万人感动汇成爱的海洋
  • 28年不变的爱心守候 山村最后的女教师
  • 教师讲台上殉职 医生:早来一小时可能不会去世
  • 我国首批双师型硕士出炉被“抢空”
  • 沈阳中小学教师尝试“网络研修”
  • 特长者受青睐 教师职业“门槛”提高
  • 沈阳教师资格方案公布 想当老师看看差啥条件
  • 沈阳市教育局公布教师资格认定方案
  •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