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视野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特长者受青睐 教师职业“门槛”提高
来源:     2007-4-19 13:58:00
 
  有特长者受青睐,对应聘者综合素养要求更高。从长三角招聘会看教师职业新动向---教师职业“门槛”提高前景更加广阔。


    资料图片:教师展示各自的特长。

    3月24日,上海,细雨蒙蒙。“2007年春季长三角联合师资招聘专场”在光大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数万名求职者把300多家用人单位摊位围得水泄不通。一边是“简历投不进去”,一边是“人才实在难觅”,教师入行“门槛”的持续走高让许多人感慨和无奈。

    现象:入行“门槛”抬高

    去年此时举行的上海师资招聘专场,曾出现1.2万名大学生争聘1000个郊区教师岗位的场面,记者给当时的这个12∶1下过定义:火爆但不盲目,有序而富有理性。在持续4个多小时的招聘会上,供需双方均有备而来。最后,大部分招聘单位都拿到了超过岗位数2%余量的应聘者材料,可谓皆大欢喜。

    可今年规模更大的长三角师资招聘专场却像上海忽冷忽热的天气一样,让不少人没了方向。许多郊区学校不再“急吼吼”地要人,而是慢条斯理地翻阅着简历,显得底气十足。这一现象的出现可以用上海市教育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日前盘点各区县师资缺口状况的结论来解释:今年沪郊师资不再短缺,教师职业已进入“好中选优”时代。

    上海教师的入行“门槛”悄然抬高,求职者有些茫然。“普通话达到二级甲等了吗”、“你是硕士学历吗”……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郊区中小学大多提出了高学历、有工作经验等要求。

    崇明县大同中学在招聘会上先后婉言谢绝了十多名应届毕业生和具有两三年工作经验的教师递交的简历。对此,校方的解释是:“我们不缺教师,缺的是具有丰富经验的教师,所以我们的条件是必须有5年工作经验”。

    动向:有特长的教师走俏

    今年长三角师资招聘专场之前,嘉定区的中小学曾到华东师大、上海师大招聘,毕业生热情很高。前不久,宝山等区幼儿园招聘教师,要求达到本科学历。而青浦区在传统学科教师已配备齐全的基础上,开始热衷于招聘“小众化”专业教师,如国画、油画、声乐、器乐、朗诵、心理教师等,对此,该区的解释是,要真正推动中小学素质教育的纵深发展,关键在于建设一支多姿多彩的教师队伍。

    这种“小众化”新动向同样出现在火爆的长三角师资招聘专场中。在幼儿园招聘摊位前,记者发现,许多幼儿园所除了招聘普通教师外,还挂出招聘“保育教师”的牌子,条件是富有爱心、医科学士。这个职位颇为新鲜,思南路幼儿园园长郭宗莉解释说,学前教育对教师素养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在国外,幼儿教师的“门槛”是最高的,许多教师也是医师、社会学家或心理学家。

    有特点的毕业生或有一技之长的教师越来越受到职场的欢迎,这一现象在“小众化”教师走俏的趋势下愈发凸显。崇明县教师进修学校此次只招一名音视频技术人员,要求有相关工作经验。一名来自某科技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因在校期间参加过多项科技类竞赛并获奖,引起进修学校的注意。另一所具有科技特色的学校也不约而同地看中了他。许多学校表示,学业成绩仅仅是一方面,作为教师,个人的多种兴趣和综合素养显得尤为重要。

    走势:长三角师资整体持稳

    据主办方透露,此次前来招聘的学校共有300多所,但上海的学校就有250多所;岗位需求量比去年有所减少,形成“僧多粥少”的局面。不少应聘者也反映,长三角师资招聘专场似有名不副实之嫌。上海的基础教育相对均衡且呈现饱和状态,而作为长三角的品牌招聘专场,他们希望有更多江浙省份的学校参与。

    上海教育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人力资源部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其实长三角地区,尤其是江浙对教师的需求空间还是有的,但总体呈现“高中教师小幅盘整,中小幼教师略有富余,农村缺口大于城市”的态势。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面对生源高峰,高中不断扩招,教师一度非常紧缺。而从前年开始,三地的高中生源均开始回落,教师队伍趋于饱和。目前,高中教师队伍已经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整体性紧缺走向结构性过剩。从地区上看,大城市教师过剩,而农村教师吃紧;从学科上看,英语、信息技术、美术等学科教师相当缺乏。特别是三地的重点高中,最需要的是各主课的骨干教师。总体来说,三地高中对于教师的需求不大,多集中于城郊接合部的新开学校、郊区学校和农村学校。

    而初中和小学在送走了前几年的生源高峰后,教师普遍出现了富余。三地的大城市和中心区域基本不招聘主课教师,只有一些郊区或居民区新建的中小学对教师还有少量需求。但值得关注的是,幼儿园师资缺口仍在持续加大。

    另外,教师薪酬也出现了新变化,教师待遇除了正常的工资收入外,各城市和城区给予的各项奖励和职业发展机会也各有特色,成为吸引优秀人才加盟的一种“诱惑”。比如上海教师出国进修机会的增多、名师培养模式的多元,成为许多应聘者蜂拥而至的原因。目前,江浙的许多学校为优秀人才提供的待遇也堪与上海媲美,甚至上海某些郊区学校的教师比浙江郊区教师的收入还略逊一筹。

    长三角地区的师资水平虽略有差异,但整体持稳,这说明教师入行“门槛”提高后,对应聘者个人的综合素养、特长爱好和职业素质的要求日益提高。从这个角度看,教师职业入门难度增大,但前景更加广阔。

    

(搜狐-中国教育报 记者 沈祖芸)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