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关注大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学生为逃避就业形成"毕婚族" 专家建议应慎重
来源:联合早报     2007-6-19 16:58:00
 
失      恋总在毕业时,对大学生来说早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近年来却有不少大学生选择了一毕业就结婚,形成了新兴的“毕婚族”。

    据调查,80%的学生认为“毕婚”现象能理解;90%的男生声称自己不会考虑毕业就结婚,经济基础和工作情况是主要顾虑;而30%的女生则说,如条件允许,自己会选择结婚,并认为在强大的就业压力下,“毕婚”也是女生的一条“出路”。

    “找老公比找工作重要。”面对就业压力,不少女大学毕业生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重庆师范大学03届毕业生(03届指2003年入学,2007年毕业)刘梅已在去年5月14日和比自己大8岁的男友结婚。

    刘梅在接受访问时说,女子无才便是德,结婚是女生的另一条出路,可以缓解将面临的就业压力。她还说,以她现在的能力,要找一份工作很难,因为四年大学生活是在玩耍中度过的,根本没有学到什么东西,更主要的是不想工作,想过那种随心所欲、无拘无束的生活。

    当记者问她以后会不会后悔毕业就结婚时,刘梅轻描淡写的回答说:“现在的人都很开放,结婚后就离婚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两三年后就算离婚,也没有什么,还能分到一部分财产,大不了再找个人嫁了,反正现在男女比例失调,女人不愁嫁不出去。”

    据刘梅透露,她丈夫是四川西昌县的公务员,有一定的积蓄,并决定到重庆下海经商,家翁家婆已经答应为他们在重庆沙区购买一套住房。

    2003年毕业于重庆工商大学的应敏莉是在同年8月份结婚,孩子3岁,在家相夫教子,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据应敏莉介绍,她和老公从小青梅竹马,感情深厚,毕业前,双方父母已经达成共识,并要求他们在她毕业后就结婚。应敏莉说:“双方家庭经济基础都比较好,老公一表人才,又能干,我们结婚不管从哪一方面来说,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她还说,毕业后就忙结婚的事,没找工作,加上婚前已经怀孕,双方父母都把她当宝一样,所以从大学毕业到现在,还没有工作过。

    但不是人人都会这么幸福满足。也在2003年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的刘明燕,也是同年7月结婚,孩子3岁,现和老公关系恶化,家庭破裂。

    刘明燕很后悔。她说毕业时为了逃避就业,就胡乱找个人结婚了,从毕业到孩子一岁,没有发现老公有什么不好的地方。但2005年她通过关系到一家私营企业上班后,老公就犯了疑心病,整天怀疑她和男同事、男性同学甚至男网友勾三搭四,还出手打她,有几次被打得鼻青脸肿,都不敢外出见人。

    据了解,双方已处于分居状态,刘明燕已经准备向法院申请强制离婚,而无辜的孩子就成了父亲泄愤的出气筒。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心理咨询中心的讲师周少贤分析“毕婚族”心态时指出,小部分年轻人存在比较功利的心态,毕业后,把婚姻作为一种依靠。这类人心理承受能力不是很强,社会生存能力也不是很强。大学生对待婚姻应该慎重,要去了解一下真实婚姻的状况,应学会在自我独立、心理独立的基础上更好的照顾自己。
■相关链接  
  • 与广州大学合作 中山图书馆桂花分馆开馆
  • 南航河南分公司:大学新生购票3.5折
  • 大马各国立大学今年华裔学生录取率比去年增加
  • 京沪9成受访大学生认为人才与品德无关
  • 只认证件不认人 记者现场直击高考"网上阅卷"
  • 广州: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会宽容 用人情拉近距离
  • 中大洋学子自掏腰包组建“国际队”赛龙舟(图)
  • 不学管理学智慧 武汉大学办班给老总官员讲国学
  • 上大学生获职业发展手册 优秀学生毕业推荐工作
  •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