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关注大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学贫困生,要尊严还是要施舍?
来源:qi3w     2006-1-14 15:11:00
 
今天,我买了15块钱的“高级”饺子当晚饭,但仅仅消灭了三分之一就扭着屁股离开了餐厅,从背后看我定然是一副土财主的德性。我把耳朵里的MP3从刀郎调到了AM某某台,台里在播报一则新闻——“XX大学规定接受助学贴补的贫困生必须每学期参加三次以上的社会公益活动,用以报答社会.“我从主持人激昂的语调里,能够判断这则消息俨然是个正面报道,它提倡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基本道德观,也有利于提高大学贫困生的社会责任感或者提高其他八竿子打不着的等等情操。

   不由自主地,我这个自认为已经横行乡里的“土财主”陷入了回忆。

   多年前,在下于大学校园里厮混初期是穷得叮当响的。大一时,学校有关机构统计申请贫困补助的名单,在班会上,女辅导员魔头般的杵在讲台上问:“哪位同学要申请贫困生补助的,上来领表。”除非见了鬼,否则任谁也不会在大庭广众下宣布自己是个穷光蛋。半分钟后,“女魔头”把所有表格扔到了桌脚,开始总结该月班级的总体表现。

   当年,我翘着二郎腿斜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歪着脑袋看窗户外面的小鸟儿在树梢间飞翔。我想这个学校充满了一些白痴的成年人,这些白痴统统是些冷血动物,他们漂浮在这个学校的上空,物色着对他们有用的猎物,如果物色不到,便绝不会双脚落地。因此,我懂得无论如何也靠不得这些没头脑的成年人。

   我上大学的年代是个冷漠年代助学贷款还没有诞生,而大学学费已经开始甩膀子,眼看着就要蹭蹭的往上窜,大学里隐藏着很多苦而老实的孩子,死命维护着一种叫做“尊严”的东西度日。

   可是在那个冷漠年代,大学里的苦孩子们并不孤单和受歧视,他们可以轻易找到共同吃咸菜的同伙,宿舍楼和食堂尚没有分出三六九等,女生质量偏差不需要大笔的恋爱开销,而那时似乎“有志者事竟成“之类的格言还恍恍惚惚的有些激励人。所以今天回忆起来,我倒觉得大学时代就像泡在一坛子二锅头酒里,脑袋晕糊、周身酥麻,但却昂头挺胸,端的是气宇轩昂。

   当年我在很多兼职工作上混过,比如家教、促销、礼仪、发传单、市场调研、打字、翻译、甚至化装成卡通动物在马路上招摇。我最悲惨的时候是因为差了一毛钱车费,而被女售票员赶下车,然后自个儿花了三个多小时走回学校,我揣测自己双腿修长细挑皆源于该次远足。当年我最飞黄腾达的时候,最高月薪达到一年的学费,那是一段阳光灿烂的日子,春风、秋雨皆围着我打转转。

   靠天靠地,都不如靠自己,来的磊落,来的过瘾,来的充满年轻人的轻佻和张扬。

   岁月如梭,五六年以后,铺天盖地都是些自欺欺人的竞争论和平等论。那些白痴一样的成年人又先行设置出一些非平等的障碍,然后再煞有介事的鼓捣出些“扶弱济贫“的调调,得到自我情操上的满足。满社会都被编排出些先抑后扬的闹剧,催人泪下的电视节目越来越多的同时,也越来越假。这些都愈加让人迷茫,似乎社会告诉你倒下去吧有人扶着,可你倒下去了,却断然会被摔得皮开肉绽。

   在这样一种舆论状况和现实状况的搏击中,大学贫困生跃到了被关注的前台,但无论如何他们都像是一出喜剧中的悲剧演员,成为作秀的牺牲品。如前文所述,大学可以明文规定获得助学贷款的贫困生必须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而那些非贫困生大约就能成为被服务者吧;另有某大学要求得到助学贷款的贫困生参加校领导及银行负责人的答谢会,向那些虚伪做作的成年人鞠躬行礼;某大学贫困生的父母憋红了脸在电视镜头前流眼泪,讲述自己曾经的苦难史和今日的所谓幸福时光;众多报刊杂志把贫困大学生当成噱头增加自己的发行量,同时用来增加发行量的还有艺人的花边新闻。

   平静下来,我其实已经搞不清楚到底是哪一批人更加让我憎恶,是那些堂而皇之的施舍者,还是那些唯唯诺诺的受恩者?

   作为正处于黄金时代的大学生,拥有顽强的意志,拥有健康的身体,有头脑有思想,并且有大把的时间,这些足以让你们养活自己并积攒学费。社会还根本不算是铜墙铁壁钢筋水泥,还有很多能够容纳大学生赚钱自立的空间,流泪洒汗吃苦受累,总比把“知恩图报”这样的破牌子挂在脖子上要多些尊严。青年人需要的是意气风发,是坚忍不拔,是一头撞南墙的勇气,而不是把青春活力都损耗在填写贷款表格、乞求机关老爷们的盖章批文、计算贷款利息、计算还账期限、为一些优惠政策感激涕零。

   可似乎,时过境迁,即便是穷人家的孩子也个个都生养成了娇滴滴的模样。我有个农村的表弟,前年考上了南京某名牌大学,父母辗转借钱凑够了他第一年的学费,按理说他便也可以开始打工赚钱,解决自己的生活费并分担下一年的学费了,可是那小子却相当没出息,一到假期就往家里跑,在父母面前唧唧歪歪的诉苦,然后再由着爸妈四处借钱继续供养他,眼看就到大三,表弟至今仍然没有赚到过一分钱,目前正在想方设法的申请贷款或者补助之类的玩意儿。父母被他拖的过早衰老,而他自己却仍然张着血盆大口讨要着他的成长资本。诸如此类的年轻人,是该鄙视,还是该同情?

   “大学贫困生”,似乎根本不需要设置这样一个招牌在你们的青春时代里招摇。青春时代的自由和平等,根本不需要那些成年人设立的机构衙门来断案施舍,而在你们自己的掌握中,在于你们是否有勇气和能耐承担责任,在于你们是否能够拿出除却暂时贫困的无尽能量。如果今天尚不足以撑住这一片小天地,我看便趁早卷铺盖回家,选择娶妻生子热炕头的光明大道为好。
■相关链接  
  • 江苏将把大学生纳入社会医疗保险范围
  • 上海初步实现初中教育均衡发展
  • 2006年15所中国一流大学揭晓(附名单)
  • "十五"期间技工学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95%以上
  • 南开大学新建学科要“量体裁衣”
  • "十五”期间高校取得一批标志性自主创新成果
  • 推荐:美国学术评价的新招——h指数
  • 在港读大学与内地大不同
  • 泄露国家考试题的中国政法大学教师被开除公职
  •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