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关注大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帮准大学生转换角色 入学困惑促动高校提前介入
来源:龙虎网     2005-7-29 13:08:00
 
    随着一批批新生陆续拿到高校录取通知书,一个令家长关心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孩子能适应全新的大学生活吗?孩子从现在开始需要做哪些准备呢?记者昨天采访获悉,针对家长和新生存在的入学困惑,今年我省高校提前介入,专门赶在新生入学前来到中学,为新生开设入学教育课。此举受到新生和家长的欢迎。

  江苏省本一、本二阶段录取已结束,全省至今已有10余万考生被多所高校录取。8月中旬开始,一些高校的新生就要陆续到高校报到,从而开始四年的大学生活。而据记者了解到,往年新生大包小包地拿着行李到大学报到时,因不了解大学情况,还是以中学生的心态面对大学生活,一时难以适应。为此,今年一些高校别出心裁,将新生入学教育提前到中学中开设。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领导等借到中学为新生发放录取通知书之机,向学生宣讲新生入学注意事项。而江苏技术师范学院的负责人则于前天专门赶到录取新生较多的中学,认真介绍大学学习和生活特点,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朱爱胜说,实际上,大学生活与中学生活有着明显的不同:在中学中,学生主要为了迎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很一致,平时学习都由老师管着,生活也由父母帮着;进入大学后,这种中学生活完全改变,首先是学习目标不同,学生不再为了考试而学习,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确立发展目标。此外,大学学习靠自己把握,有相当多的自学时间,老师不再像中学教师那样盯着学生。生活上,由于远离父母,主要靠自己来解决,需要学生有一定的独立性。针对一些学生不适应全新的大学生活,从而浪费时间,前天,在与昆山市震川高级中学刚被江苏技师院本二阶段录取的19名新生进行的座谈会上,这位专家告诉新生,进入大学后更多的时间要用于自己的学习,要树立远大目标,增强学习的自觉性;要正确处理好学习和娱乐的关系,重点处理好上网问题,他提醒新生千万不能因为沉迷于网络而影响学习。大学生还要养成正确的消费观念,要学会节俭,不该花的钱坚决不花,不要给家庭增加不必要的经济负担。此外,他还特别提醒,广大新生要利用暑期的宝贵时间,给自己充充电,迎接9月中旬的入学分级考试。

■相关链接  
  • 帮准大学生转换角色 入学困惑促动高校提前介入
  • 贫困生故事:济南高考理科第一名欲卖房上清华
  • 英国的五大热门专业
  • 如何申请苏格兰国际奖学金
  • 海外顶尖商学院青睐什么样的学生
  • 出国留学汇款的五种渠道解析
  • 去加拿大留学之前要了解的事
  • 留学爱尔兰红绿灯
  • 德国的教育介绍
  •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