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关注大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天津广播电视大学开放式教育实施6年来成效显著
来源:北方网      2005-11-21 12:44:00
 

    作为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首批试点44家单位之一,天津广播电视大学大力推进现代远程教育条件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试点项目取得了重大进展,在开放式教育工作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受教育部委托,11月24日-29日,中央电大组织评估专家将对天津电大的试点工作所取得的成果进行总结性评估。

  1999年开始启动的开放教育是教育部实施“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一项试点和重要实验。试点依托普通高等学校在教学和科研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大学系统在我国现代远程教育中的骨干作用,研究适合中国国情的现代远程教育规律,探索和构建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在现代远程教育条件下,人才培养模式的基本框架以及与之适应的教学模式、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开放教育利用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多种手段,使学生可以在任何时间、地点,找到想要学习的内容。

  开放教育改变了考试入学的方法,采取入学资格审核和入学水平测试的办法,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都可以入学。在学籍管理方面,开放教育实行学分制,并且学籍在8年内有效,学生只要在8年内修满总学分,就可获得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或专科毕业证书。

  据校长冯雪飞介绍,试点六年来,天津广播电视大学大力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电大系统计算机网络。目前,天津电大系统远程教学设施软、硬件配备齐全,教学功能完善,技术先进,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基于网络的远程教育的能力和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在天津市教委的支持下,学校现已建成“城域专网”,实现了万兆网络、千兆路由、百兆桌面、无线上网,在全国电大系统基础设施建设中保持先进水平。到2004年秋季,该校在校生中参加开放教育的已经达到48790人,占在校生总数的83.3%。目前,该校已经初步构建了远程开放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基本框架,基本形成了适应自主学习的教学支持服务体系,学校的多媒体教学资源也日趋丰富。

  天津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李绍洪表示,天津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必将对远程教育提出更大需求。因此,为数百万有学习需求的人提供一种方便、快捷、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新的学习方式,远程开放教育将是唯一的科学的选择。

■相关链接  
  • 天津广播电视大学开放式教育实施6年来成效显著
  • 牛津大学可能接受烟草公司资助
  • 中国农业大学宿舍管理保障部呼吁学生树立安全防火意识
  • 仙林大学城又添标志性建筑 南财大图书馆落成
  • 各血型与职业的最佳配对
  • 世上“最招眼”的六种职业
  • 新疆利用互联网对教师进行大规模新课改培训
  • 你的气质适合做哪种职业?
  • 工资集体协商员月底开始培训认证
  •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