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关注大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广西大学“产学研”做出大文章
来源:新闻网     2005-11-4 9:48:00
 

  广西是我国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但广西大学却用自己辛勤的劳动培养了许多国内外优秀的人才,代表着广西地区教育发展的最高水平。
  

  作为广西进入全国“211”重点建设的学校,广西大学十分重视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注重提高全校各级管理部门及教学、科研人员和广大学生的知识产权尤其是专利意识,促进学校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培养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
  

  为了更好地实施专利法、著作权法、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等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专利保护条例,学校把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明确落实到科技处,设置成果专利管理科,配备专职管理人员。2003年又设立了“知识产权保护与开发中心”,专门负责学校的知识产权、专利权的保护和开发等管理工作。根据形势的发展和2001年国家新专利法的实施,结合学校科技工作的特点,学校于2003年重新制定并颁布了《广西大学知识产权管理办法》,使学校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学校非常重视知识产权的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校师生专利意识。学校每年要对新参加工作的人员在岗前培训中进行知识产权的学习和宣传教育,并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开设知识产权课程,把本校老师编著的《知识产权法原理与实践》列为重点教材。同时,还邀请国家、广西知识产权局等校外有关专家、教授到校作知识产权保护、专利应用等方面的知识讲座与学术报告,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各类知识产权的宣传教育活动。
  

  “知识产权人才不应当只着眼于法律层面,而应当主要放在技术层面来看待。”广西大学科技处处长杨绿峰教授认为,今后培养知识产权人才要从技术、经济和管理等角度来培育知识产权人才,因为这才是符合市场所需要的真正的知识产权人才。
不惜重金激励发明创造
  

  为了激励科研人员知识产权保护的积极性,学校制定了有关奖励政策,在每次修订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文件中,都有有关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奖励办法。现行的政策是:对获得职务发明专利权的发明人,每项10000元奖励;获植物新品种权,每项奖10000元;获实用新型专利,每项奖2000元;获外观设计专利,每项奖600元。出版专著及发表高级别的学术论文等均可获得一定的奖励;对进行知识产权的实施或转让中,提取一定比例奖励完成人员;并设立“广西大学专利基金”,用于资助职务发明创造及植物新品种保护申请与维护。
  

  此外,学校也十分重视结合地区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面临的新形势,积极组织专家教授开展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的专项课题研究。学校在“关于组织申报2003年党建和统战理论研究课题通知”中,就把“如何进一步推进我校科技成果转化,提升我校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能力”列为重点研究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给予专项经费支持。学校在重点教材建设立项中,也把“知识产权法原理与实践”一书的撰写,列为首选项目,给予专项经费支持。2002年,学校还开展了广西知识产权的专项调研工作,撰写“关于广西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与对策”的提案,并在广西政协大会中作了发言,被评为区政协优秀提案。


  产业化为学校发展拓展了空间
  

  自专利法实施以来,学校共申请专利约200件,其中发明专利120件,实用新型80件;获得获授权专利101项,其中发明专利43件,实用新型专利58件。在植物新品种保护方面,学校已申请了2件,均处在测试阶段。最近几年,学校专利申请数量出现了较大的增长。
  

  广西大学十分注重专利等知识产权的开发与应用推广工作,使专利技术更好地为社会和经济建设服务。目前,全校专利技术在生产实际中已经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例如:一种压缩机气阀、一种往复式压缩机气阀与一种活塞式压缩机气阀三项专利,已在全国90%以上的大中型氮肥厂应用,为氮肥生产企业创造经济效益10亿多元。“测253”(杂交水稻恢复系测253)前不久刚获得了植物新品种权证书,该品种历经10年选育而成,经杂交组合成了博优253、金优253、中优253等7个新品种组合,其中部分组合已成为南方地区的主栽品种,自1997年至2004年总种植面积约3700万亩,新增产值约24.7亿元,同时该品种还在越南种植。另外,“杂交水稻恢复系测258的选育及其组合博优258”已在南方进行了大面积推广种植。
  

  “我校虽然在知识产权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一些专利先进工作单位相比,仍存在不小的差距,与区党委和区人民政府对我校的期望和要求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广西大学党委副书记李继兵表示,学校希望与各界通力合作,做好产、学、研这篇技术创新大文章,积极实施专利战略,培育和发展本地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能力强的大公司和企业集团,开创知识产权保护与开发工作的新局面。

 

■相关链接  
  • 广西大学“产学研”做出大文章
  • 张保庆:贫困子女失学和新文盲产生是教育的失职
  • 素质教育的六大隐性绳索
  • 值日晚回被停课 家长质疑:教育学生非用这种方式?
  • 贫困地区教育的脊梁 农村代课教师艰辛撼人心
  • 京剧《红绿灯-斑马线》成为普法教育好教材
  • 爱心,从幼儿教育开始
  • 山区女教师接受教育新理念
  • 高科技教育装备吸引教师眼球 电子板书替代粉笔
  •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