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资深教师答疑:选专业或学校要看学生的定位
来源:海南日报     2007-7-3 16:38:00
 
    虽然本科和专科分数线还没正式公布,但考生和家长早已为填报志愿急得上火。对于他们来说,选专业还是选学校,分数刚好压线怎么填报等无疑是道难题。在今天的南国填报志愿辅导会上,记者采访了几位资深的高中教师,希望他们多年的经验能为考生指点迷津。院校第一志愿是冒险好还是保底好?

  院校第一志愿是考生最重要的志愿,有些考生一心想进心仪大学,希望在第一志愿赌一把。而有些考生又担心第一志愿太冒险的话,容易掉到下一个批次。

  海南中学教务科副教导云建海,每年都指导海中学生填报高考志愿,经验非常丰富。他认为,赌一把还是保底一定要以考生的分数为前提。

  预计在第一批A段以上的高分考生,挑选余地较大,基本是3个人挑10个学校,只要不是很挑剔,基本都能上。但是,他们也有更大的机会进好学校,以前每年都有考生不敢填志愿,好学校名额招不满的情况。所以赌一把的考生不妨填报志愿时形成一定梯度,第一志愿填自己心仪的大学,第二、第三志愿填地理位置、综合实力稍微差一点的学校。这样即使掉下来保险系数也较高。不过,有些学校在第二志愿设置了级差,以第二志愿录取必须要高过正常

 
分数线一定分数。考生要考虑到这点。

  而对于分数不算高,甚至刚好压线的考生来说,几乎没有梯度的优势可言,这时,第一志愿一定要谨慎,争取一枪打中。因为录取是以志愿为先后顺序的,即使报第二志愿的考生分高,也不敌已过线考生的第一志愿。填报志愿选专业还是选学校?

  有些学校地理位置好、综合实力强,但考生没把握上好专业;而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可能又面临学校稍逊的情况。到底是选专业还是选学校呢?

  海师附中教务科科长、具有30多年教龄的杨世才老师认为,选专业或选学校要看学生对自己的定位。

  如果学习成绩没有太大的优势,本科毕业后打算去工作,那么填志愿时最好以专业为主,着重选就业形势较好,比较实用的专业。这类考生不妨多看看南方及沿海地区的一些高校,这些高校的专业比较新,针对和应用性也较强,适合毕业后马上就业的同学。

  而打算继续考硕士、博士的考生,则最好以学校为主,在分数允许的条件下多选择综合性大学,尤其是北方城市的大学。因为这些地区的高校历史厚重,偏重科研和学术,考生在这些学校基础学科的积累更好,而且将来考本校研究生也更容易一些。分数刚好压线怎么报更保险?

  考分在各批次最低控制线左右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最紧张也最艰难。填本批次好一点的学校没把握,掉在下一个批次心有不甘。

  杨世才老师认为,刚压线的考生第一志愿一定要谨慎,不要太挑剔。海南考生地域观念强,总喜欢填报南方高校的志愿,而高分考生也喜欢扎堆往北京、上海、广州、武汉这四个城市报。压线考生不妨打打“擦边球”,打破地域观念,选择地理位置不是特别好,相对冷一点的高校。

  而海师附中高级教师郑由禄也提醒考生,对于在一本与二本之间的压线考生来说,B段志愿掉下来,其实在二本也有很多不错的学校。所以填报B段第二、第三志愿一定要想清楚自己到底愿不愿上,如果真的被录取,就会丧失报二本中较好学校的机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