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各录取批次的含义及志愿策略
来源:新浪     2007-7-3 16:38:00
 

    我国大多数省份都采用“分批次录取法”,一般来说分为提前批录取、第一批录取、第二批录取、第三批录取和第四批录取五个批次,依次进行。这五个批次互不影响、互不交叉,是相互独立的过程。招办严格按照批次和考生志愿提档,即先提提前录取批的档,等其完全录取结束后,再开始第一批录取,对于提前批未被录取考生的档案,也一视同仁地向第一批院校投档。依次类推,直到最后一批录取院校招生完毕。

各批次的含义

       1.提前批录取院校:很多考生对提前批存在误解,认为提前录取的院校一定是好学校,其实并非如此。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一部分类别、性质、专业基本相同或相近的学校和经教育部批准实行提前录取的一些学校集中起来,在大规模招生之前进行录取,这部分院校即提前录取院校。提前录取院校一般包括解放军院校、武警院校、公安院校、艺术类院校和体育类院校。对各提前录取的院校,按照不同层次和特点,分别确定控制分数线,按有关规定调阅考生档案全面考核(一般要进行政审和体检),择优录取。

       提前批单独录取一般采用“一次投档”的方式,即:凡第一志愿报考提前单独录取院校的考生,只要考试成绩进入规定的最低控制分数线,其档案材料全部一次提供给这些院校,由学校审查录取。提前单独录取院校录取结束后,未被录取的考生档案全部退回招生办公室,重新整理后,参加下批提档,即所谓的“段段清,上不清,下不接”的录取方式。因此填报提前批次不会影响以后各批院校的录取。

       2.第一批录取院校:我们通常说的“一本”,就是指第一批录取院校。它的录取体制是“学校负责,招办监督”。主要是全国重点大学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以及一些被批准的如北京语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特色突出的院校,还有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院校和专业。为照顾师范类院校,也将大部分省属师范院校放在此批。部分省市如辽宁省的这一批次又分为A、B两段,A段先录取,B段后录取,等于考生增加了一次被录取的机会。

       3.第二批录取院校:主要是一般本科院校,即“二本”。此批录取院校、学校和专业数量都是最多的,招生量也大,它实行的是“根据志愿,按比例投档”的录取体制。

       4.第三批录取院校:即“三本”,主要是本科院校独立设置的二级学院及高收费的一些专业,如中外合作办学等,也有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将专科类院校和本科院校中的专科专业、职业技术学院、电视大学并入此批次,实行分段录取。

       5.第四批录取院校:外省及省、市属高职(专科)学校。

       以上录取各批次之间,录取不交叉,互不影响,因为录取时每批录取结束后重新清理全部档案,准备下一批次录取工作。因此,考生不要担心前批次因志愿没报好没被录取而影响下一批次志愿的录取。

志愿策略

       1.填报提前批要慎重

       提前批次对于那些中低分数段的考生,可谓增加了一次录取机会,但对那些高分数段的考生来说,一定要慎重填报提前批次。如2003年某市理科状元,填报志愿时,该考生的目标是冲刺清华大学。按他当时的成绩,如果发挥正常,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因此,他毫不犹豫地在第一志愿栏填报了清华大学。填完之后,见提前批还空着,他就填了一个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是一所偏重文科的高等院校,理科可选专业有限而且也并非强项,当时他就填了一个经济管理专业。最后成绩出来,他的分数达到了清华的分数线,同时也达到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分数线,结果被后者录取,到了学校后还觉得专业不对口。经济学是一门学术性很强的学科,而这个考生却渴望能在科学实验中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能力。可就是因为报志愿时的草率,使他的理想和现实有了很大的落差。该考生无奈在和家里商量后决定退学复读,准备来年再考清华大学。

       2.升入“一本”靠实力

       全国的名牌重点院校大致呈这样的分布特点:一是首都北京所拥有的一批不仅在国内就是在世界范围内也有相当影响的著名大学,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这些地处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名牌大学,其设施精良,师资雄厚,教育理念先进超前,与世界各著名高校联系紧密,显示着中国高等教育的较高办学水平。在这些高校里学习不仅能享受到一流的教育,更能拥有良好的发展前途,毕业去向好,毕业证书具有很强的品牌效应。

       二是处于中国经济发达区域,或在地缘上具有明显优势的各著名高校,如哈尔滨的哈尔滨工业大学,长春的吉林大学,杭州的浙江大学,武汉的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的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这些高校虽略逊于首都的几所名牌高校,但由于都处在经济、文化、交通发达的大城市或中心城市,办学条件、师资力量在国内也属于一流,学校办学具有较大规模,专业设置理想,就读于这些高校不仅自身能得到较好的发展,而且就业去向也好,它们成为全国各地具有实力水平考生的首选目标。

       三是考生所在地的省内知名高校。我国政府实行了振兴高等教育的“211工程”和“985工程”。为了平衡欠发达地区的教育水平,国家也选择了一些实力较强的区域性大学作为全国重点院校。如某考生是一位陕西考生,那么除首都和外省的名牌重点大学外,本省的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也是选择的重点。

       在这三类名牌重点大学中,首都北京的名牌高校是全国各地考生争相选报的对象;处于各大城市和中心城市的具有地缘优势的名牌高校,为各省想报北大、清华,但实力水平又略低一级考生的共同选择目标。由于各名牌重点大学具有地域优势、品牌效应、考生争相报考、录取形势竞争激烈等特点,考生若想考取它们,必须要以较高的分数为基础,对此应有清醒的认识。      

       3.报考“二本”要细选

       一般本科院校是指处在省会城市、省级直辖市甚至是县级市的二批本科院校。这些高校一部分是原有的,在办学上具有一定规模,办学历史较长,师资力量较强的学院或综合性大学,另一部分是由专科学校升格为本科的院校。二批本科院校中除一部分地处省会城市、大城市、中心城市外,相当数量的都处在中小城市。这部分院校,尤其是个别才从专科学校升格上来的二批本科院校的专业设置、师资配备、教学设施还存在着一些不足。     

       4.高职专科学校基本能如愿

目前的高职、专科学校分三类:一类是个别名牌重点大学设置的高职专科专业;二类是地方性的专科、职业学院;三类是少数条件较好的民办学院承担的国家统招任务。在实行高校扩招以前,由于专科学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看好,想考入专科学校也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高校实行大规模扩招后,专科学校招生规模有了很大突破。在当前国家对人才需求层次不断提高的形势下,专科学校毕业生面临就业不畅等方面的困难,部分条件较差的专科学校也面临着生源危机。近两年来,放弃志愿复读的多为被专科学校录取的考生。但国家普通高校专升本制度的实行,以及国家大力培养新型职业技术人才的政策,又为许多专科学校注入了一股强劲的活力。在目前这种形势下,考生若实心实意想升学,只要将志愿按梯度合理排列,进入高职、专科学校学习基本能够如愿。ZK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