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专家支招:选择独立学院要“五看”
来源: 三秦都市报     2007-7-3 16:33:00
 

  一看独立学院“母体”院校情况。独立学院虽然具有独立性,但“独立”并不意味着与“母体”院校毫无关联,“母体”院校一般负责独立学院的教学与管理,其自身的办学实力、师资水平、优势专业对独立学院会有直接影响,校园文化、办学风格等也比较容易对独立学院产生熏陶作用。另外,独立学院毕业生获得学位一般由“母体”院校颁发,学位含金量对毕业生影响很大。

  二看师资、管理与硬件。按照教育部规定,独立学院应具备不少于100人、聘期一学年以上、相对固定的专任教师队伍,专任教师中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比例不低于30%。因此,考生和家长要留意该校的教授、副教授数量。在管理上,考生家长要参看高教评估中心对全国独立学院的评审状况,并结合社会口碑、信誉做出判断。对于独立学院的办学硬件,教育部也有硬性规定。

  三看学校招生是否规范。独立学院招生计划应在国家招生计划之内,即在招生专业目录有招生户头。今年教育部专门下达了独立学院招生“五个不得”的规定:规定独立学院不得擅自超计划招生;不得委托任何中介机构组织生源或进行录取工作;不得向学生收取国家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以外的任何费用;不得违规降低标准录取考生;不得以专科录取、按“专本连读”培养。

  四看专业设置情况。教育部要求,独立学院的专业设置应面向地方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特别是要创造条件加快发展社会和人力资源市场急需的短线专业。因此,考生在选报学校时,要注意所设专业能否满足人才市场需求,就业前景是否良好。另外学院的学科结构、专业覆盖面也不可忽视,毕竟,在学科完善、专业覆盖面广的环境中,考生选择专业、成为优秀人才的空间也就越大。

  五看自身经济实力。独立学院采取民办机制,按教育成本收取学费。按照教育部规定,独立学院不得向学生收取国家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以外的任何费用。目前,大部分独立学院的学费为每年近万元左右,艺术类专业和个别专业可能还要高一些。这样,仅学费4年就要4万多元。报考独立学院时,应该为这笔支出做好准备。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