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学校VS专业 高考志愿填报谁应该优先?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07-7-3 16:33:00
 


 这几天,众多高考生和家长都在为填报什么学校和什么专业而费心,毕竟,能同时填报理想的学校和专业的高分考生是少数。对绝大多数考生来说,先选学校还是先选专业,的确令人伤脑筋,很多考生和家长对此无所适从、举棋不定。填报志愿时,学校、专业到底哪个优先?考生如何把学校、专业、分数以及个人的志趣爱好、未来的职业规划有机结合起来呢?有关专家对此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供考生参考。

  观点1学校优先名牌效应很受用

  四川教育学院有关专家认为,应该先选学校后选专业。这是因为名牌、重点大学在办学水平、师资力量、人文传统和氛围等方面更胜一筹,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上比一般院校有着特殊的优势。此外,近年来很多大学都制定了学生转专业的相关政策,不少学校开始实行按学科门类招生,学生往往要等到大二或大三才选专业,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专业选择的机会。

  “选择学校更为重要,这从现在一些用人单位选聘毕业生,对专业要求相对淡化,而更看重学校的名气和学生的综合素质就可以得到印证。”四川一高校招生就业处负责人说,专业的“热门”和“冷门”是相对的,随着社会需求的变化,今天的“热门”,也许明天就变“冷门”了,但名牌学校的名气是经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积淀才树立起来的,名牌效应可以伴随你一辈子。

  观点2 专业优先就业前景更重要

  “从某种意义上说,选择专业就是选择职业、选择未来,因此,选择一个毕业后就业前景好的专业更为重要!”川内著名艺术高职院校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副院长杨乐提醒考生,专业的选择不要短视,不要人云亦云一味追逐热门,应从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出发,结合个人爱好和特长,选择自己喜欢和适合的专业。

  专家指出,即使是名牌大学毕业,如果专业冷僻,社会需求小,也有可能找不到工作;反观一些新兴的院校和专业,尽管名气不及老牌名校,但专业多是社会急需的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很高。以艺术设计专业为例,随着人们对生活美、外在美的需求不断增加,艺术设计已成为现代求职者向往的高品位、高报酬行业,集艺术设计、制作、营销为一体的高级人才也成为各大时尚公司不惜高薪聘请的“抢手货”,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培养的该专业毕业生以扎实的理论基础、过硬的动手技能、国际化的创意理念而深受社会的欢迎,就业率连年高达98%以上。

  孰先孰后这样把握

  在学校、专业的选择上,哪个优先有没有切实可行的准则呢?业内专家针对不同分数段的考生进行了分析。

  1、高分考生名校优先。这类考生是为数很少的“尖子生”,可优先选择名校,但也不要一窝蜂奔向北大、清华等名校及其热门专业,应综合个人兴趣、志向和特长选择专业,慎重填报好第一志愿。此外,还应适当考虑其它名校的有特色的专业。

  2、次高分考生,特色专业优先。这类考生在全体考生中也是比较优秀的,填报北大、清华等一流名校把握不大,报考其他院校又心有不甘。稳妥起见,应多考虑其它院校的特色专业,作为第一志愿的首选,这些专业的综合实力和毕业生的就业也是相当不错的。

  3、中等成绩考生,哪个优先可随意。这类考生分数在一本线以上,志愿范围是重点本科院校,此类学校数量多,招生量大,考生填报志愿的选择范围较广。由于考生数量多,志愿容易扎堆,因此要特别注意填好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每个志愿各专业之间要有合理梯度,同时不能放弃第二、第三志愿,志愿之间层次要适当拉开,避免一旦落选直接掉入下一批次录取。

  4、一般成绩考生,专业优先。此类考生分数介于三本线和一本线之间。一般来说,普通本科院校之间,实力、声望并无太大差别,而专业的差别直接关系到考生今后的就业、考研等问题。对此类考生而言,选择好专业比填报学校更重要。

  5、较低分考生,保上学。此类考生位于专科分数线和三本数线之间,填报志愿时要注意确保有学可上。选择专业时尽可能考虑那些和实践紧密结合的专业,以利日后就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