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填志愿注意冷热搭配一争二保三守住
来源:天府早报     2007-6-29 18:04:00
 

 早报讯 昨(26)日,记者咨询了相关志愿填报专家,对考生们的看分填志愿进行了指导,并为如何防止志愿“扎堆”等问题提出建议:

  一是确定自己的分数层次。在知分、知线、知分段人数后,根据各自的高考总分,找到选报志愿的着力点。找准自己在6个录取批次中,总分处于哪一层次;所在分数段的位置,上有多少考生,下个分数段又有多少考生,所在分数段内有多少考生,都要清楚。同时根据省划定的录取分数线,看所在录取批次内是一类成绩,还是二、三类成绩,认定估分时一心想报考的院校不放。

  二是确定选报志愿“一争、二保、三守住”的策略。例如,考生总分位置在本二批,且总分数偏于一类成绩,其策略是:争取录在本一批的三类高校,准确填报本二批志愿保住本二批高校,守住本三批的一、二、三类高校。

  三是处理好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的关系。考生一定要注意把几个志愿拉开梯度,并弄清楚所选高校是否招收第二、第三志愿。总之,第一志愿要重视,其他志愿不忽视。同时防止志愿过热,要冷热搭配。

  四要处理好总分和相关科目的关系。所选专业相关科目成绩要好,要能达到学校对相关专业学科成绩的基本要求。

  五要处理好招生计划多和少的关系。对于“985”工程、“211”工程院校以及国家确定的科研和教学基地的院校专业,尽管招生计划名额少,学习优秀的学生要勇于报考。有的外省(市)高校招生计划总数不算太少,可分散到各专业招生计划只有一两个,选报专业要慎重,且要注意填报服从调配志愿。

  六是要“志在四方”,避免“从众”心理。特别是“知分”后填报志愿,更要防止同班、同校考生志愿扎堆,都报考同一学校和同一专业志愿。每个考生都应从实际出发,既要报四川院校,也要报省外院校。在省内院校中,既要报省城的院校,也要报分布在市、州的院校。(记者:冯雅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