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如何选择最优组合 专家介绍填志愿窍门
来源: 四川新闻网     2007-6-29 17:59:00
 

 高考分数确定后最关键的就是如何填报志愿,许多考生和家长都称填报志愿并不亚于高考。为此本网记者特请教有关专家让其为考生提供一些帮助。对此专家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以学校加专业来选出最优组合的方法,正确做出选择。

  据了解,不管是填报第一志愿还是第二志愿,往往都要参考高校以前的录取数据。目前高校录取的数据统计中,有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这三个数据对考生填报志愿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对此专家认为,对考生意义最大的是最低分和平均分。正确的分析方法是把学校的最低分、平均分减去该校在自己所在地录取批次的最低控制线,求出一个差值,然后再求出自己成绩减去同年该学校在本地录取批次的最低控制线的差值,最后把两个差值进行比较。此外考生需注意,平均分反映高校录取的整体水平,而最低分则是以该校在某地某个专业的分数为统计依据的。如果单纯要求能录取的话,参考学校的最低录取分也可以;如果还要求录取的把握更大些或想录取到满意专业的话,最好参考平均分。因为高校录取是按专业录取,有时学校的最低分与其他专业的录取分相差很大。考生在考虑志愿填报时如果以平均分为参照,录取的机会也许更多一些。对此专家强调:高校录取数据参考平均分把握更大。

  调查表明,一些考生喜欢从一所大学的名称去认识大学,而不是从学校的内涵上去了解。有的考生一听说是农业类院校就觉得专业一定就是与农相关,就业也难逃农系列。有的认为师范类院校不外乎语、数、外等专业,毕业了只能当老师……这些都犯了望文生义的错误。专家认为,许多院校有这些方面的专业,但很多院校在专业设置上都充分考虑了市场的需求,专业的覆盖面也越来越广。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些行业的工作内涵已不同于以往。因此专家认为考生不要望文生义,应了解学校的办学历史、属于本科一批还是本科二批招生、特色专业和课程有哪些、是否有重点学科、师资力量如何、总体就业率怎样、保送研究生或考研录取的比例如何、文理均衡情况怎样等。只有这样才能全面认识大学,从而帮助考生选择。

  在填报志愿中专家建议考生一定要看清专业,由表及里。考生的志愿中除了大学就是专业的选择,这两者缺一不可。如何选择专业呢?专家认为最重要一点是根据自己的理想志趣、性格与特长来选择。同时要注意对热门与冷门的选择。专家认为,所谓热门和冷门专业是相对的暂时的,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其对人才需求的变化,冷门和热门是可以相互转化的。考生必须考虑二者之间的辩证关系,以长远的和发展的眼光来看待。

  当考生确定了自己的兴趣后,就需要对相关专业的内涵进行了解。了解一个专业常常从专业开设的课程、培养目标、就业方向等几个部分着手,再全面了解专业的学科发展、师资力量、硬件条件等,既要看表又要看里。尤其是那些看似相似的专业,更应弄清其间的区别。比如,生物医学与生物工程有何不同等等。同时考生还应该搞清楚高校推出的按大类招生的政策。一个大类相当于一个专业集群,每个大类中又有若干个专业。但大类招生进校一年或两三年后还是要分流到具体的专业,所以考生应该了解某个大类包含的专业有哪些,其中有没有自己感兴趣的专业。这样才能保证考生填报志愿后,有更宽范围的可供选择。(记者:杨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