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带你解读2007年高考招生志愿退档的六种理由
来源: 江南都市报     2007-6-29 17:55:00
 

  国家教育部在高校的录取过程中明确规定了62种退档的具体原因,这实际上就是对退档问题的具体解释,而这一规则也间接地成为考生没有被录取的一个重要原因。只有充分理解退档的具体原因,才能在最大限度上提高自己被录取的机会,避免因为退档而落榜。此这里,本报将这62种退档的具体原因,按照类型分成了六大类,通过每一类别的详细说明,与广大考生及家长共同探寻如何避免被退档的策略。

  “政治”因素

  概括来说,政审不合格的考生,实际上是不具备高考报名资格的考生,当这部分考生参加了高考,在实际录取过程或录取后被发现时,都会按规定被退档,最终失去被录取的机会。对于军事院校、警校、国防生以及某些特殊专业来说,对政审的要求就更为苛刻。即便在普通类别的高校录取中,同样也都采取择优录取的原则,因此,一旦真实的情况被高校了解,也同样难逃退档的命运。近年来,外省籍考生和被录取后无故不去报到的考生逐年增多,也因此增多了这两种退档情况的发生。这是两种比较典型的政审不合格,也是部分考生和家长的侥幸心理和欺骗行为的反映。对于这一大类别的退档,要求考生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扬长避短,“实话实说”,别抱着侥幸的心理弄虚作假。

  生源已满退档

  此类退档主要有以下四种原因:

  1.专业已录满。指的是考生所填报的所有专业都未被录取。原因有可能是考生的总分偏低、对应学科分数偏低、专业空档、专业不服从或者是总分相对于所填报专业偏低。

  2.城市、县市生源已录满。是指考生的定向志愿未能被录取。

  3.汉族已录满。指的是民族类院校,对汉族考生的招生计划名额已录满,限制了考生的录取。

  4.本校已录满。指的是考生最终未能被该校录取,所有名额都已录满。就院校的差额投档来说,最终有一部分考生未能被录取,就是这种原因。

  身体因素

  顾名思义,这一类别是由考生的身体状况不合格所引起的退档。除了要求所有考生“体检合格”外,根据不同专业的不同特点,有25种情况会被退档。在历年的录取过程中,都有大量因为没有考虑身体条件的限制因素而被退档的考生,他们的分数优势也因此而变得没有意义。

  分数因素

  这类退档,是由考生成绩本身引发的。在教育部的招生管理规则中,这类原因有14种:1.总分不上线;2.总分偏低;3.语文分偏低;4.数学分偏低;5.外语分偏低;6.物理分偏低;7.化学分偏低;8.历史分偏低;9.口语分偏低;10.听力分偏低;11.体育分偏低;12.艺术分偏低;13政治分偏低;14.体育不达标。

  事实上,每年各高校在录取时,对理学类的30个专业所对应学科的高考单科成绩都有限制,如果相应学科的分数不足,就会遭遇此类退档。特别是那些生源十分充足的院校,竞争将会十分激烈。举个例子来说,考生报考了化学专业,总分达到要求,其他条件都满足的情况下,如果化学科成绩比其他同等条件的考生低,在优先录取的原则下就会被退档。

  另外,由于专业录取时分数级差的存在,当考生所报考的专业分数都较高的时候,就会导致总分不够而被退档。报考外语类专业的考生,就要求其口语成绩达到招生高校当年的对应语种的分数要求,否则也会被退档。

  结论性退档

  结论性退档分为两种原因:1.取消再阅,这种情况一般称为“死档”,往往出现在高分考生身上。比如一名考生的志愿表,只有为数不多的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且都不服从分配,当他所填报的志愿都未能被录取的时候,就会产生退档。他的退档原因,就是这种取消再阅的情况;2.在高考过程中,因为舞弊行为被查处而直接退档。这一类退档属于人为因素,只要考生在考试中不参与作弊,就完全可以避免。

  其他原因

  其他八种被退档的原因包括:考生缺乏必要的或者相应的电子档案材料等。在历年的录取过程中,确有这类考生,对什么事都不够重视,不具备必要的档案材料,不认真对待体检,不认真填报志愿,实际上就是对自身的不负责任。在录取过程中,给考生本人的录取带来了麻烦和障碍,在择优录取的原则下,最终被淘汰出局。

  因此,广大考生及其家长,在考前考后,面对各种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因素,都要认真从容地予以考虑,细致无误地准备好可能用到的各种材料,给自己留下更大的胜算和补救的空间。(记者:皓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