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志愿填报中的策略制胜点
来源:新浪     2007-6-29 17:29:00
 
    填报志愿好比裁剪衣服,要根据每个人的体型、偏好而量体裁衣。那么,不同成绩,不同爱好的考生应该如何填报志愿,使其更合身?
  在解决问题前,首先要明确两个认识前提:一是招生工作中实际上存在着两条线,即省招办对考生志愿院校的投档,因而存在着一个志愿院校的投档线;院校对专业的“投档”,因而客观上也存在一个专业录取线。这两个条线中,一般专业录取线要高于院校投档线,而优势学科及热门专业录取线就更高,因而志愿填报成功的前提条件是:你的总分不但要高于志愿院校的投档线,而且要高于所报专业的录取线。二是志愿填报是有风险的。因为影响录取成功的关键数据有四:考生的总分、各省各批次的最低控制分数线、院校投档线、专业录取线。这些数据综合反映了考生总分与各省各批次最低控制分线相比是否足够高。而这四个数据,除了在知分填报志愿的情况下,成绩与省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是已知的,院校投档线与专业录取线一般是未知的。因此,在存在诸多盲点的情况下填报志愿,经验和策略就显得十分重要。
下面,笔者就指导过的2006年广西容县考生的实例来说明一些策略原则的运用。

 

  一:适当降低院校层次及专业热门度

  例一:理科考生卢楚楚,总分586,高于广西理科本一线(538)48分。各科成绩——语文:124,数学:112,英语:129,理综:221。优势学科:语文、英语、化学。
  志愿方案:本一批:第一志愿: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英语班)(7年制本硕连读),服从专业调剂。第二志愿:广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7年制本硕连读),不服从专业调剂。本二批:第一志愿: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服从专业调剂。
  方案设计思想:总的指导思想是降低院校层次及专业热门度,照顾语、英、化学科特长,提高学历层次。
  1.2006年广西实行知分填报志愿。首先,考生的成绩高出本一线48分,不算很高,但也有一定优势,即使这样,也不能大意,仍需避开往年录取分太高的院校。
  2.考生原本想填报中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日语班)(七年制本硕连读),但该校2005年临床医学专业在广西有12个招生计划(其中6个为本硕连读),其录取平均分高于本一线40分,而本硕连读的录取平均分还要高于临床医学专业的录取平均分。2006年该校专业录取实行“分数优先”原则,估计录取线趋高,因而笔者建议考生放弃这一志愿。
  3.选择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英语班)(七年制本硕连读)的依据是:(1)该校历年在本一批只招本硕连读专业,且填报人数少,其中2002—2004年招不满,而2005年该专业录取最低分高出本一线13分。(2)往考生优势方向发展,语文、英语、化学强项与中医英语专业有相关性,中医英语又是专业发展的新取向。
  结果:考生以该校(在广西有5个招生计划)录取的最高分录入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英语班)。而按考生总分,在中国医科大学只能录入5年制本科专业。

 

  二: 选择“冷”地区内有行业特色的院校及专业

  例二:理科考生刘锦清,总分566,高出广西理科本一线(538)28分。各科成绩——语文:102,数学:108,英语:128,理综:228。没有明显的学科优势。
  志愿方案:本一批:第一志愿:长安大学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服从专业调剂。第二志愿:青岛科技大学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服从专业调剂。本二批:第一志愿: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工程专业,服从专业调剂。
  方案设计思想:尽管考生的成绩高出本一线,但竞争力不强。笔者建议:不妨避开热门地区的院校,或不妨选择一些具有行业特色的院校。
地理位置不“热”的院校比同样水平的发达地区院校录取分数线低,几乎是一个恒定的规律。下面以北京交通大学与西南交通大学2005年和2006年在广西专业录取平均分做个比较说明(其中,符号xy中,x为专业录取平均分与省本一线的差值,y为该专业的招生计划数)。
从表一不难看出,列举的四个专业,都是北京交大录取平均分高于西南交大。北京交大与西南交大同属“211工程”院校,院校层次相当。西南交大地处四川成都市,地理位置的优势不如地处北京的北京交大,考生偏爱的程度也就有所不同。
  选择地理位置不“热”的地区,考生也可能获得较好的院校及专业。因为,“冷”地区的院校受冷遇除了地理原因不利外,还与考生对那里的院校及专业特色缺乏了解有关。一般来说,考生比较了解其所在省市的院校情况。当地考生对当地哪个院校好,哪个专业有特色的判断是比较明确的,而且观念也是比较稳固的。这一点充分表现在本省市内层次较高的大学及热门专业,年年高分,而且少有大小年的现象上。反之,广西考生对中、西、北部院校了解不够,报考人数少,专业录取分数亦低。现以长安大学2005年及2006年分别在陕西、广西两地的专业录取平均分做个比较说明,见表二(其中,符号xy中,x为专业录取平均分与省本一线的差值,y为该专业的招生计划数)。
  前身为“西安公路学院”的长安大学,道路与桥梁、汽车、交通及筑路机械是其重要特色专业。从表中可见,该校这些专业在陕西的录取平均分远高于广西的录取平均分。这说明两地考生对该校特色专业的视界不同。
  此外,很多考生和家长动不动就追求院校的综合排名,而这并不科学。鉴于追求综合排名的思维惯势,我们长期忽视了行业性院校。具有行业特色的院校及专业不仅包括名牌大学的优势学科及特色专业,也包括那些由“学院”升格为“大学”的综合性大学,但是这些院校在“学院”期间就显现的学科及专业特色却被“综合性”所掩没了,学生未必都了解,例如以重型机械而著称的燕山大学和太原科技大学;以路桥、汽车专业而著称的长安大学;以气象为特色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还有至今校名还表征着行业特色的大学及单科性学院,例如:医学、医药、农、林、交通、化工、石油、机械、建筑、外语等院校。一些行业性院校虽然综合排名低,但却很有行业及专业特色,同时正因为排名不高,一般其录取线要低于综合性院校。但是要特别提醒考生的是,与垄断性行业相关的院校及专业录取线会很高,例如:邮电、海关、电力、民航类院校。
  掌握了以上信息后,我们再来看看例二的考生志愿的填报情况。
  1.本一批选择长安大学的依据:该校在广西历年录取分都低,其中1999—2003年及2005年踩本一线;该校的路桥专业极富特色。建议该考生第一志愿服从专业调剂,立足第一志愿成功。
  2.本二批的填报原则同本一批。
结果:本一批第一志愿出档,但未满足专业要求,根据服从专业调剂原则,考生被录入长安大学市场营销专业,该专业方向是汽车营销,具有行业特色。
 
   三:熟悉政策,不放过任何机会

  例三:文科考生刘丹羽,总分543分,高于本二线43分,低于本一线15分。各科成绩——语文:127,数学:82,英语:133,文综:201。优势学科为语文及英语,具有语言天赋。
  志愿方案:本一批:第一志愿:广西大学英语专业(中外合作办学),服从专业调剂。第二志愿:广西师大汉语文学专业,服从专业调剂。本二批:第一志愿:河北师范大学汉语文学专业,服从专业调剂。第二志愿:广西民族大学英语专业,服从专业调剂。
  方案设计思想:主要填报广西区内大学,照顾英、汉语兴趣,服从专业调剂。
  该考生属于中等成绩的考生,为何在低于本一线的情况下被本一院校录取了呢?这种情况是有可能的。
  1. 对于考前估分和考后估分填报志愿,即成绩公布前报志愿,以把各批志愿填满为一个重要原则,因为在这两种情况下,你的总分及各批次的最低控制分数线都未确定,你的成绩处在哪个批次也未知。即使是考后知分填报志愿,你了解了自己的总分和各批次的最低控制分数线,也应尽量把各批志愿填满(编者注:可参见本期《志愿填报脑筋急转弯》一文相关案例),这样才能多给自己创造被录取的机会。
  2.了解国家或某些省市有特殊情况降分录取的政策,比如定向生、少数民族预科录取的特殊政策;比如有的地方或院校对农、林、水、地矿、石油等专业录取的特殊政策。
  广西区内院校对广西生源的考生有一定的特殊政策,如院校在本一批未完成招生计划,可以适当降分在本二批考生中提档,完成本一批的录取工作。考生不能以为自己不能上本一线就放弃本一院校的填报,相反,仍可以重视本一院校的填报,毕竟实际招生工作中,有许多变数不是我们所预料到的,说不定会赶上好时机,“碰巧”能被本一院校录取。
  3. 区内多数院校往年都会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第二志愿选择区内院校,也容易保底。
  4. 考生的成绩在本二批算是中等,而河北师大在广西历年平均分中等偏下,这样选择把握性更大。
  5.尽管都是语言文学类专业,照顾了考生的喜好,但仍服从专业调剂,以防考生因成绩不占优势,不被高分的专业录取而落榜。
  结果:录入本一批广西大学英语专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提高了院校层次,又照顾了特长。因为该校英语专业(中加合作)专业学费颇高,很多考生不愿填报,造成本一线录不满,实行在本二批上提挡、优先录取的政策。由此,该考生在政策中得到实惠。即使考生本一批录取无望,本二批的第一志愿河北师范大学的汉语文学专业10个招生计划中录取最低分为435,低于考生成绩,考生也完全可以被录取。
从上例可以看出,考生需要留意各种招生政策,利用好政策填报好每一批次的志愿。

 

  四:专科录取高低分反差大,摆高姿态未必胜

  例四:理科考生李某,总分471,高于高职高专批最低控制线191分,接近本二线,在专科批次属高分。
  专科志愿方案:第一志愿:西安科技大学计算机网络技术,服从专业调剂。第二志愿:上海海关专科学校报关与国际货运,服从专业调剂。
志愿设计思想:尊重考生意见(考生认为自己总分高,执意选择外省高校的热门专业)。
  结果:两个志愿院校均未出档,高分落选。
  失败原因分析:1. 盲目填报外省垄断业相关院校及知名本科层次高校的专科志愿。考生不了解在专科批次,不同院校间的录取线反差特别大,其中外省知名本科院校及垄断业相关院校的专科录取线往往高于本二线,甚至高于本一线(编者注:广西的专科录取只有一个批次,而有的省在专科实行专一、专二两个批次录取,各自的最低控制线是不同的,专一批次的最高分与专二批次的最低分的差值非常大,请考生注意)。

  现就2006年理科专科批次在广西招生的部分热门院校录取情况列表说明。
  从表中,不难看出所列高校都在本二线上录取。而且上海海关专科学校理科在广西有5个招生计划,其中3人的录取分高于本一线。
  2. 院校层次应拉开梯度,应做到省内外院校搭配。外省高校招生计划比较少,知名高校及热门行业高校一志愿录满率高,考生可在第二志愿填报省内相对不“热”的院校保底。
  此外要注意,专科批次是最后一关,考生尽量考虑服从院校调剂及专业调剂,否则容易最后落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