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踩线生:文科报理工大学 理科报文史大学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07-6-29 17:18:00
 
      华龙网讯(商报见习记者 周璨)考分高出分数线10分之内的考生称为踩线生。这类考生填报志愿最痛苦,填得不好,极有可能落到下个批次。昨日,课堂内外杂志高考金刊主编聂荣为踩线生填报志愿支招,他建议文科踩线生可通过填报理工类大学的文科专业,理科生可通过填报文史类大学的理科专业来提高命中率。

  踩线生争取在上线批次走

  聂荣提醒重点线和一般本科的踩线生,一方面要利用好分数,争取读上上线批次的大学,另一方面不要用分数去博、赌、冲,也可以换个角度填报志愿——重专业不重院校,退一步选择下个批次中的好学校和好专业,因为踩线生在下个批次中,其分数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聂荣举例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重点大学,是211工程学校,重点线踩线生可选择填报这个院校。聂荣还特别提醒说,踩线生可特别关注农业、林业、牧业类大学,这些大学是冷门,录取分数线基本上在批次线上不远,考生应该看到重庆正在搞城乡统筹改革,报考这些院校就业前景应该还不错。

  文理科学生可反向选学校

  对于一些希望在上线批次确保能走的考生,聂荣建议文科生可以填报理工类大学的文科专业,理科生填报文史类大学的理科专业,希望更大些。另外可以选择一些名牌大学的分校,比如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学院,考生可以进学校后再图发展。考生可通过进校后转专业、选修二专业、考研等方式都可以做到殊途同归。

  同时,踩线生应该避免报考上线批次院校的热门专业,退而选择相关专业,如考生想学热门的计算机专业,就要避免直接报考计算机软件工程等专业,而是选择和其相关的专业,如应用数学;考生想学经济学,可以考虑避开商学院填报,去选择综合大学中的经济学专业。

  踩线生不要去热门地区

  踩线生还可以在院校地域选择上避免落榜。踩线生在上线批次的填报志愿中,尽量避免填报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南京等地的院校,重点关注中西部地区的院校,如重点线踩线生可填报贵州大学、长安大学、兰州大学等院校。一般本科踩线生可填报贵州财经大学、陕西财经大学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