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选专业找不出兴趣咋办 可通过考试强弱项判断
来源:生活日报     2007-6-20 16:21:00
 

专家建议可通过考试的强弱项来判断

  生活日报6月18日讯(记者 高俊峰)“平时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学文化课,现在就要选专业了却找不到兴趣爱好”。今天上午,考生张鹏通过热线和记者交流,报考志愿指导专家一再强调考生根据自身特点选专业容易出成绩,可考生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可真不容易。

  “除了考试成绩外,考生自己的性格和爱好是选择报考院校及专业的重要因素,可现在的高中毕业生显现出来的多数是共性,有特点的孩子并不多,能够在某一方面初显才华的还在少数。”省内某高校资深招办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于是看似简单的“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兴趣选专业”实际很难做到。

  上周与记者通过考试高参热线交流了近半个小时的刘先生感触颇深,他的女儿在省内一所重点高中读书,学习成绩非常不错,高考后估分约在650分,可初步选择志愿的时候犯了愁,“孩子最大的特长就是学习,除了课本知识基本没显示出对于某一方面的重视”。刘先生多方打听,担心孩子作出不利的选择埋没了孩子还没有显示出来的特长爱好,选择了不符合孩子兴趣的专业耽误了孩子成才。

  记者采访发现,孩子“没特点”成为众多家长普遍遇到的难题。为了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考生普遍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学习、复习中,很少有培养兴趣爱好的机会,加上年龄较小和接触社会的机会少,对于自己适合做什么很难判断。

  有关专家指出,不少事例说明,如果考生选择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往往导致厌学、弃学、复读、转系等。如果考生不能确定自己的兴趣爱好,除了在高考后的相对闲暇中认真思考一下外,还可以通过以下几种相对客观的指标判断自己适合干什么。例如通过自己考试的强项和弱项判断,注意在志愿填报时做到扬长避短,如果自己外语成绩优异,或具有演讲天赋,或数学成绩优异,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都不难。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