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专业其实没有好坏 科学填报高考志愿八点指示
来源: 三秦都市报     2007-6-20 15:58:00
 

高考结束后,考生和家长谈论最多的当然还是报志愿。有人称,6月7日-8日考学生,9日之后考家长,填报一个科学合格的高考志愿,与考生考出一个好成绩同等重要。如何正确估分、科学填报一个与考生考试成绩相称的高考志愿,如愿以偿地被自己理想中的大学录取,为了解决考生提出的疑问,本报记者6月8日采访了20多年来一直从事高考咨询、指导学生填报志愿工作的西北工业大学附中郑寅来老师。请他就填报志愿中考生家长要解决的实际问题,谈一点指导性意见。


提示一:填报好志愿,准确估分最重要


根据以往的对比资料分析,成绩好的学生一般估分误差在10分至20分之间,这是比较正常的情况,一般出现的实际成绩远高于估分成绩的情况,主要的形成原因是家长和学生都过于“保守”,缺乏自信,对估出来的分数一再压缩所致。家长和学生们应引以为戒。成绩一般的学生估分的误差就比较大,往年高考的结果出来之后,不少学生都高估了30~40分,建议这一部分同学在“适当”减少估分后填报志愿。


提示二:了解自己成绩所在的整体位置最重要


 

要了解自己成绩在所有考生的位置,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要了解考生所在中学在全省处于一个什么位置,考生平常在学校又处于怎样的一个位置,结合自己高考中答卷的情况,以及其他考生预测的情况综合考虑(这些可通过学生之间的彼此交流和参加高校举行的校园开放日咨询活动等了解);第二,要通过学校老师了解本届学生与上一届学生总体水平变化情况;第三,要了解前1-3年全省招生计划与报考人数之比的变化情况、1-3年学校的招生分数线的变化情况。通过对以上信息的综合分析,就可大体明确自身的相对位置,再依据上述信息,确定自己的成绩可能被哪些类别、层次学校录取的几率大些,被录取在哪一个层次院校的可能性更大一些,这样填报志愿就有了基础,有的放矢。


提示三:所选专业要考虑就业


郑老师说,所有考生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都会遇到选什么学校和专业的现实问题。在选学校还是选专业的问题上,采访中郑老师建议考生和家长不要太看重专业。以前高校没有实行自主就业时,选定专业后,就意味着确定了考生今后事业的发展方向,可是到目前这种情况早发生根本改变。只要学生从学校毕业出来有真才实学,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到什么地方都会受欢迎的。在具体操作上,建议成绩好的学生首选学校、次选专业,中等学生应将专业和学校通盘考虑,成绩处于下游的学生能走就行,但是所选的专业要考虑现实就业相对好一些。


提示四:选本地学校还是外地学校要因人而异


近几年的一个趋向是,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天津等沿海以及经济发达地区的高校一直是学生报考的热点。郑老师说,在这方面就存在不少误区,郑老师认为大城市有自己的“优越性”,但小城市高校的专业设置往往比大城市学校要精,比如说陕西作为高教大省,在高等教育专业和科目设置、教学质量等方面不比其他地方的学校差。这还要看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以及考试成绩,填报志愿要以学生上学为目的,特别是要找到适合孩子兴趣的学校和专业,如果仅仅以地域而加以区分就会“舍本逐末”,最终失去良好的录取机会。


提示五:摸清拟报考学校情况


如何把握招生人数多与少的关系呢?郑老师说,首先是把拟报考学校近三年在陕西招生的情况摸清楚,这些可以通过招生部门印发的《高考报考手册》等资料了解,主要是看几年间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这些关键情况。一般来讲,一所学校的最高分和最低分变化不是很大,基本会保持在比较稳定的区间。这是因为学校的师资、声望等都是靠长期积累所决定的,在广大考生和家长心目中的地位不会发生太大变化,所以“录取分数也不会忽高忽低”。郑老师说,在全面了解这些学校多年的录取成绩信息后,可以对照自己的估分成绩,留出一定的成绩空间,就可以大胆地填报这些学校的志愿了。


提示六:专业其实没有好坏之分


郑老师认为,给学生选专业不应赶时髦和流行。一些专业看起来现在很热门,四年毕业后,“热门”也可能变为“冷门”,在专业选择上千万不要盲目追风,要冷静地看专业的内涵,尤其在选择现在目前社会上出现的时髦专业时,一定要考虑清楚,否则会出现事与愿违的情况。从长远来讲,目前高校的部分基础专业应当属于比较好的专业,因为基础专业学好了会给学生今后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往上可以进一步搞科研、向其他领域拓展,同时比较容易转到其他应用学科去发展,这一点值得考生和家长留意。


提示七:志愿间要适当拉开梯度


郑老师说,学校专业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的分数梯度一般相差3~5分,其中出现的一个问题就是同等分数先录谁,原则是分数高的先被录取。即“分数相同看志愿,志愿相同看分数,分数是前提,志愿是依据”,所以考生应将最想学的专业放在第一志愿,以此类推,最后再填上“服从调配”,这样考取把握比较大。同样,报考学校志愿也要讲究梯度,这十分关键。


提示八:忽视一些细节可能导致录取失败


郑老师提醒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时,要严格按照省招生办公布的院校和专业的类别来填报志愿,理工类、文史类首先要确定好和自己相应的院校类别,在填写时要留意学校代号与学校名称是否一致;同时,注意院校录取的批次不要搞混,二本院校不能填到一本志愿栏中。这些细微方面如果不留意,就会铸成大错。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