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招生负责人:估分填报高考志愿规避风险五招
来源:南京日报     2007-6-20 15:52:00
 

我市7.3万名考生今天结束中考,随之而来的便是通过估分填报志愿。由于考后估分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南京日报记者昨天特意采访了部分中学招生负责人,就估分填志愿如何规避风险给考生和家长支招。

 

第一招严格按答题步骤来估分


考后估分是考生填报志愿的前提。考生估分时一定要认真研读《评分标准》,力争领悟《评分标准》中每一道题的考查意图以及每一个得分点的给分、扣分的依据,严格按答题步骤进行评估。

 

在具体评分时,自己的答案与评分标准完全吻合或大致吻合的,可以估计满分或扣少量分。如果自己的答案与评分标准有一定差异的,应该征求老师意见,确定最高得分值和最低得分值,最终估分取其平均值。

 

估分时要松紧有度。学生在按单科成绩计算总分时,喜欢随意打折扣,抹尾去零,一门功课抹去3分5分,几门累加起来结果就会相差很大。中考一分之差可能就是一个档次,因此估分时要坚持以标准答案为纲,把握好宽严尺度。

 

第二招多种途径准确获取信息


在估分完成情况下,家长和学生在填报志愿时,要了解考生所在学校的层次,考生在本校所处的位置及本校历年在各批次学校的升学比例数。

 

另外,不要随意相信来自外校的估分信息。考生和家长要全面地了解今年的招生政策、工作日程和招生学校办学情况。可参考市招办印发的《南京市中考指南》,也可参加6月21日在国展中心举办的南京市中等学校招生咨询大会。


第三招慎重对待各校预估线


去年各学校的预估分数线与实际录取分数线相比有悬殊,最高相差37分。去年南师大附中、金陵中学、南京一中、中华中学4大名校的预估线(不包括40分体育与英语口语)分别是590分、585分、575分、560分,十三中和省教院附中(二十九中)的预估录取线560分。但这些学校最终的录取分数线和预估分数线都有一定差距。因此考生对待各校预估线一定要慎重。


第四招拉开梯度把握级差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有“梯度”。可以把每一批次的高中划分为3类:一类是第一志愿生源充足的学校,这类学校考生只能填写在第一志愿里;第二类是生源不足,但缺额不多,尚可招收少量二志愿考生的学校;第三类是生源严重不足的职业学校,只要达到调档线,填报该校都有可能被录取。

 

如果是第一志愿就能完成录取计划的学校,一般不宜作为后续志愿填报。另外,后续志愿也不要填报和第一志愿同一档次的学校,这样风险很大,容易造成录取学校和心仪的学校落差很大。填报第二志愿时,可直接与欲报考的学校联系、咨询,还可以查询《中考指南》,里面有往年各普通高中第一、第二、第三志愿和服从志愿的录取情况,家长可以此作为参考,准确锁定合适的第二志愿学校,并要和第一志愿拉开20—30分的梯度差。为了避免高分落榜,不能小看二志愿。


第五招不要一味追逐名校


填报志愿时不要一味地慕名校而去,要考虑自己的学习基础和能力。一些名校学生的学习基础和能力较强,教学方式比较开放自主,所以一些进入名校的低分学生往往不适应甚至跟不上。相反,一些二类学校录取分数比名校低几十分,又有抓这类学生的教学经验与方法,每年高考中都有一大批学生考上大学,所以一些成绩并不很突出的学生进入此类学校倒是适得其所。适合孩子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第六招尊重子女,兼顾路途家长指导子女填报志愿,应充分听取子女的意见,尊重他们的选择。如果子女期望值过高,想报的学校不切实际,要耐心做好疏导工作,避免出现被学校录取却不愿报到,或报到之后不努力学习的被动局面。

 

另外,志愿填报应考虑交通与上学远近。因为3年高中学习中,尤其高三学习负担重,路途远会带来很多实际困难和安全问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