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后的“考试”:填志愿择校还是选专业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07-6-20 15:21:00
 


华西都市报消息  高考后,选择一所名牌大学还是热门专业,成了学生乃至家长的又一次“考试”。能考上一所心仪的大学和喜爱的专业固然是件喜事,但更多的考生却时常陷入“名牌大学冷门专业”和“普通高校热门专业”的两难选择之中,择校还是选专业?便成了一个关键问题。


大学重在学习能力培养

四川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刘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首先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填写,最好不要以就业难易的观点去选择,“因为市场每年都在变化,现在走俏的专业四年后是什么样大家都说不准,选择专业一定要有发展的眼光。”


据了解,目前,大学教育已经从原来的专业培训转变为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训,特别是要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和专业的可迁移能力,学生自身也要倍加努力,不仅要掌握专业的技术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学习”,善于总结和开拓,对知识要举一反三,这样的大学培训才会让同学终身受益。


正确面对名校的“诱惑”


学校的品牌,是学校办学历史、办学条件、师资水平、管理能力、教育质量、社会形象等的综合反映,是社会对学校的认可程度和客观评价。学生的个人综合能力与学校的培养和管理也是有一定关系的,所以,对学校品牌的选择也显得十分重要。但教育专家强调,无论怎样,考生首先还是应该保证有书可读,并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和高考成绩合理安排志愿结构。


据刘猛处长表示:“能到名校接受教育当然是件很好的事情,但考生也要考虑到在名校里,特别是名校的好专业竞争是很大的,而且一般高校对于在校大学生转专业还有不少限制,设置了较高的“门槛”,学生一般不容易转专业。在决定选择一所好大学前,考生及家长要了解该高校有没有真正适合考生的专业,考生能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完成学业,这才是首先要考虑的。”


别在大城市挤“独木桥”


记者在调查时候发现,选择城市也是考生在填报志愿时的一个重要参考因素,很多考生都希望在上海、北京及成都等大城市就读,并且希望借此能在大城市找到一份工作。考生们普遍认为,大中城市机会多,工资高,生活环境优越,在所向往的城市里读大学,同时也是适应该城市生活工作节奏的好时机。


针对考生区域性的选择填报志愿,刘猛处长认为这种方式不可取:“报着这种心态填志愿或者就业,对学生来说会产生一定的局限性,对自身的发展也会有一定的限制。”同时,刘副处长还表示,别考虑太多的外在因素,毕业后首先选择先就业,从基层一步一步做起,在不长的时间内,凭借脚踏实地的工作和在大学里培养的综合能力,出色的完成工作,逐步走向成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