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填报高考志愿要明确形势 捏着考分对号入座
来源: 成都日报     2007-6-20 15:07:00
 


全国上下齐关注的高考结束了,莘莘学子辛苦了十数载后,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但接下来大家开始犯难发愁:填志愿,选大学,挑专业,设计人生道路,该如何进行?记者采访了蓉城几位多年来一直为学生、家长咨询填报高考志愿的专家,他们有以下建议,供大家参考。


1、明确形势走为上策


无论是全国还是四川省,今年的报考人数都创历史新高。2007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人数约1010万名,比去年增加60万名,创历史新纪录。其中应届普遍高中毕业生721万名,占71.4%。全国参加统考考生950万,其中文史类考生385万名,占40.5%;理工类考生565万名,占59.5%。据了解,今年全国普通高校计划招生人数567万,比去年增加27万,也达历史新纪录。今年四川的报考人数是49.88万,录取人数是26.7万人。

去年,四川许多中低分考生不愿意低就,造成落榜。今年,在报考人数创下历史新高的时刻,竞争更为激烈,中低分考生应以有学校可“走”为上策。


2、捏着考分对号入座


近年来,高考人数增加,上线生源充足,很多大学第一志愿就录满额,根本没有录取第二志愿的机会。所以,要“稳、准、狠”地选好各批次第一志愿学校。


所谓“稳”,就是要选择前三年在本省区录取平均分与批次录控线的差值处于稳定状态的学校;所谓“准”,一是算出自己的高考分与批次录控线的差值(也叫批次分差),二是在自己要填报的批次中,每一个志愿梯次都算出几个候选学校三年以上录取平均分与批次录控线的差值的平均值(也叫录取平均差值),三是考虑候选学校的师资力量、办学水平、近两年调整情况、今年报考冷热程度后,用自己的“批次分差”,对号入座而准确地定位一个目标学校;所谓“狠”,就是选择了心仪的大学后,又想保证读喜欢的专业,就要把自己的分给宽余一点,要有“狠心”。


高校录取最重要的信息就是录取平均分和录取最低分。多年来,绝大多数一本院校、二本院校和三本院校的录取平均分,与同批次录取控制线(省控线)的差值,是基本稳定的。不管是高考试题的难与易,省控线的高与低,多年来都保持这样一个规律。这也是学校的品牌价值、考生选择学校的方法、学校录取方式等长期形成的。录取最低分与省录控线的差值,由于受“大小年”的影响,波动较大,但是,可以用几年最低分与省录控线的差值的平均值作为参考。


3、分析产业选择专业


为了避免盲目地追“热”弃“冷”,造在毕业后的就业困难,填报志愿时要根据社会发展目标和国家重大战略举措,选择自己适合进入的行业,确定自己学习的专业。还可以根据自己中学阶段的学科成绩和兴趣,选择适合的专业。如理科考生的理综和外语基础相对好的,可以选择工科类中技术性较强的专业;语文、外语基础相对好的,可以选择理工科类中的管理类专业。文科考生的数、外较好的,可以选择文史类的经济、管理类专业;语、外、文综较好的,可以选择文史类的文、史、哲、医、艺术类专业等。


4、规划职业贴近兴趣


填报志愿时,家长应该和考生一起,在对社会诸多职业深刻理解的基础上,为考生树立理想目标,规划人生奋斗路线,选择自己最适合从事的职业,适合自己性格、兴趣的专业。当然,有一部分人对职业性格、兴趣没有十分明显的趋向,可以不受这方面的影响。对于一部分有明显趋向的人,应该通过职业规划工具或职业规划师做出职业规划。


5、寻找优势赢在起点


古人田忌赛马,就是充分利用自己的比较优势取得了胜利。任何人都有比较优势,就看自己是否能找到,找到后又怎样发挥。对于广大中低考分学生来说,采用这种策略尤为重要。


本科段中低分的考生,应该向录取分数较低的“三北”(东北、华北、西北)学校进军,不要与高分或次高分段的考生去争夺北(京)、(上)海、南(京)、天(津)、珠三角、长三角、成都等城池了。专科高分段的考生,要勇于出川,向川外或"三北"的本科学校开办的专科挺进。专科中低分的考生,要有积极的观念,抢占职业技术学院。对于生活自理能力较弱的考生,家长应该主动劝其远涉外地读书;农村考生可选择与县域经济发展相关的专业,今后回乡就地发展,优势较多。家庭经济条件较好的考生,可选择长线的基础应用方面的专业,长期坚持,必成大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