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专家指点高考志愿填报:找到好学校只要三步
来源:长江商报     2007-6-20 14:58:00
 


张才生做客本报再论高考志愿填报


本报讯(记者 何辉)“填报志愿的热线真是难打呀。”昨日下午,一名考生家长打进本报高招热线时说。下午2:30,《湖北招生考试》顾问、志愿填报研究专家张才生再次做客本报,90分钟的热线咨询中,为近40名为填报志愿而拿不定主意的考生及家长答疑解惑。


共建生和自主招生该怎样搭配?

 
陈先生:对武汉考生来说,怎么样才能利用好共建生和自主招生这两类优惠政策?


张才生:共建生是专门针对武汉考生的优惠政策,允许学校在重点线以上、校线以下20分内录取到在汉的8所部委属高校;而入围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高校也会作出承诺,只要过重点线,学校就会录取。对于这两类优惠措施,我的建议是:武汉市的考生可以参加外省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然后填报在汉部属高校的共建生志愿,这样就能将两种优惠发挥到最大的作用,对考生来说也更保险一些。


陈先生:孩子入围了在汉一所部属高校的自主招生,但现在又想报考外省大学,请问一批一志愿报考外地高校行不行?


张才生:从招录规则上来说,这样做也是允许的;但从诚信角度来讲,如果入围了自主招生但第一志愿又不填报该校的话,是不够诚信的,家长应慎重选择。


专业志愿该怎样填报?


黄女士:在填报志愿中,会有6个专业可供填报,而不同的专业录取分数不同,请问高校在录取时对专业志愿有怎样的要求?


张才生:省招办在进行分数线投档时,是不会考虑学生所填的志愿的;当投档到哪一所大学后,由学校来考虑具体的专业。不同的高校在进行分专业录取时,会有不同的方法,大多数高校所采取的方法是“志愿优先,分数兼顾”的原则,即优先满足学生所填报的志愿,同时按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如果考生成绩不够高,则再进行第二志愿的考虑,依此类推。


黄女士:有没有不按这种办法分专业的高校?


张才生:也有部分高校并不是优先满足学生的志愿,而是主要参考学生的分数,从高分到低分同时分专业录取。


找到好学校,只要三步


黄同学:我估分在420-450分之间,这个分数可能会上三本院校,也可以选择四批的高职院校,请问在武汉我选哪一类的学校比较好?


张才生:对于三本院校来说,在武汉很多学校都是独立院校,其学费较高。如果你想上本科同时家庭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去考察一下这些独立院校的师资。如果家里经济不是很好,或者你上大学的目的就是想毕业后找到一份好工作的话,那你就可能考虑高职院校,因为选择上四批院校,就业问题非常关键。


黄同学:四批高职院校有很多所,其专业也很相似,怎样才能选择比较好的学校呢?


张才生:一般的步骤如下:分数出来以后,按分数高低选择与之匹配的学校;第二步,以自己喜欢的专业来选择与之对应的学校;第三步,你喜欢到哪些城市去读书,再进一步缩小范围。通过这三步之后,符合条件的学校应该不是很多了,你就可以放心选择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