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志愿怎样填 看清高校07年招生新政
来源: 成都晚报     2007-6-18 16:46:00
 

编前语:还有一周,2007届考生就将拿到自己的高考分数。在这一阶段,填志愿成为了考生及家长关注的头等大事。怎样选择高校?怎样选择专业?——正所谓不打无准备的仗,要做到心中有数就必须熟知各高校今年的招生政策及招生计划。本报6月24日、25日即将举办高招会,很多高校招生负责人已经抵蓉。本刊将从这一期开始,对这些高校进行专访,为广大考生及家长搭建桥梁,方便读者了解最新高招信息,敬请关注。

  北京大学
  四川地区招生负责人刘老师:

  关键词:转系要经严格测试

  问:北京大学2007年的招生计划是怎样的?

  答:北京大学2007年招生计划继续保持稳定,校本部招生计划总数为2650人。医学部计划总数为840人,其中本科640人,高职护理学专科200人。

  问:天文系并入物理学院后2007年第一次单独招生,具体政策如何?

  答: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天文系2007年单独招生,旨在招收对天文有浓厚兴趣、物理基础好的高中毕业生。录取政策为:只录取有专业志愿的学生,如果录取线上志愿不足,可以降低20分以内顺序录取有专业志愿的学生,录满为止。

  问:在学好自己主修专业的情况下,可否在学校期间辅修双学位?

  答:北京大学鼓励学生结合自己的兴趣,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选修双学位专业或辅修课程,但不鼓励学生盲目选修。选修双学位专业的本科毕业生获得除主修的毕业证和学士学位外,可获得第二个学士学位证书有双学位字样),选修辅修课程的本科毕业生除主修的毕业证和学士学位外,可获得辅修专业的辅修毕业证书。

  问:如果对录取专业不满意是否入校后可转系或转专业?

  答:北大按院系招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调剂专业的压力,在录取院系内部专业则基本由自己选择,不存在转专业的情况,满足了学生的专业志愿;如果入学后对所学院系内部所有专业均不感兴趣想改学其它院系的专业,有以下途径:一是入学后第一学年的下学期,可以申请转系或转专业,双方院系同意,需经过一定的测试(目前转系比例的限制为20%),合格者可以转系(部分专业如哲学、考古学、地质学、非通用语种等专业的保送生和高考中降分录取的学生不允许转系);二是可以选修双学位,毕业时可以取得两个毕业证书(主修专业和辅修专业)或两个学位证书(主修专业和双学位专业);三是在毕业时保送或报考硕士研究生时进行专业调整。

  问:北京大学对于来自贫困地区的学生有哪些帮扶政策?

  答:为保证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北京大学设立了“经济困难学生助学体系”,包括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减免学费、借款、临时困难补助、助学金、奖学金等渠道。2007年,北京大学设立如罗定邦新生助学金100万元,中国红十字协会新生助学金100万元等等,共300多万元,贫困新生可直接到北大招生网申请,也可以通过招生组长进行申请。

  电子科技大学

  招生负责人罗老师:

  关键词:录取执行“二视一”政策

  问:2007年电子科大有哪些教学改革措施?

  答:2007年,我校将继续实施学分制。基本学制四年,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不超过六年。学生学有余力,提前学完规定学分,达到毕业要求者,允许提前毕业;也允许学生中途休学,然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回校完成学业。同时,符合学校相关规定的学生可以申请转专业。学生以专业培养方案为依据,选择不同的课程与教师,做到每学期有自己单独的课表。鼓励学生跨学院、跨专业修读课程。对部分学习成绩优秀、自学能力强的学生,通过自学掌握了某门课程,可以申请免听、免修。

  为培养复合型人才,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申请辅修专业或攻读双学士、双专业。所学辅修课程达到15学分以上者,可获得辅修专业证书;学生攻读双学士、双专业达到50学分者,在确保取得主修专业学士学位的前提下,可获得双学士学位证书;学生取得双学士、双专业规定课程15-49学分者,可获得辅修专业证书。

  问:今年新生学费标准是多少?

  答:我校2007级本科新生每年学费标准如下:本科理工类专业4900元,文史类专业4400元,示范性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9800元。住宿费标准为1200元/年。

  问:学校是否录取二志愿考生?

  答:学校优先录取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在学校第一志愿录取未满额的情况下,接收第二志愿考生,但是学校优先满足第一志愿考生专业志愿。学校执行四川省和重庆市的“二视一”政策,按照一定的比例和分数级差(高出调档线40分)录取二志愿高分考生。第二志愿进档考生以总分扣去10分后参加专业排队。

  问:学校是否招收国防生,计划如何?

  答: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依托我校从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的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空军“国防生”,招生计划纳入国家统一招生培养范围。学制四年,学历本科。2007年我校国防生招生计划为140名,招收省份:山东、山西、江苏、河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陕西、甘肃。

  问:新生户口能否不迁入学校?

  答:我校执行教育部及公安部的有关政策,一般要求新生户口转入我校,若新生所在地公安机关有准予高考升学可不迁户口的政策,则此类新生可以不将户口迁入我校。

  大连理工大学招生负责人李老师:

  关键词:“分数优先”录取原则

  问:今年招生总的特点是什么?有没有新增的本科专业?

  答:2007年招生计划总数为4700人。招生计划覆盖全国31个省区及港、澳、台地区。新增3个本科专业及2个专业方向:交通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哲学、金属材料工程(日语强化)、船舶与海洋工程(海洋工程)。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按大类(新闻传播学类)招生,新生入学后第一年打通培养,第二年后分为广播电视新闻学、汉语言文学、法学、公共事业管理、哲学五个专业进行培养。

  问:录取原则是什么?

  答:1、在重点线以上第一志愿报考人数超过我校在当地的招生计划数时,不录取第二志愿考生;2、实行“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即在德、体条件合格的前提下,优先满足高分学生的专业志愿;专业志愿之间不设分数级差。

  问:大连理工大学招生中有一些专业需口试,这种口试涵盖该专业所有招生。那么该口试何时进行呢?是上大学以后吗?

  答:需要英语口试的专业英语、日语专业及各强化班(个别除外)的考生须参加当地招生办在入学前统一组织的英语口试。

  问:对辨色力有特殊要求的专业有哪些?

  答:不录取色弱考生的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催化化学与工艺、电化学)、应用化学、应用化学(精细化工)、化学工程与工艺(英语强化)、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制药工程、生物工程、生物科学、环境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生物医学工程。

  不录取色盲考生的专业:艺术设计、应用物理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材料物理及不录取色弱考生各专业。不录取全色盲考生的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软件工程(日语强化)、网络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强化)、金融学专业、新闻传播学类及不录取色盲考生各专业。

  问:学费收费标准及办法是怎样的?

  答:我校根据国家及辽宁省的有关学费收费政策确定本校学费收费标准,并实行一年一交的办法。学生在校期间均按其入学时规定的标准交纳学费。住宿费均为每人每年1200元。

  问:请问贵校接不接受高分掉档的 学生?

  答:我校的录取原则是在重点线以上第一志愿报考人数超过我校在当地的招生计划数时,不录取第二志愿考生。(记者:薛韬)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