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山东经济学院2007高招访谈实录
来源:高考频道      2007-6-12 17:54:00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教育在线嘉宾聊天室。2007年高考已经结束,对于考后填报志愿为地区的考生来说,如何根据预估成绩来选择院校及专业,已成为考生和家长迫切关心的问题。为了帮助众多考生和家长能够更有效、快速地了解各高校2007年的招生政策,科学填报志愿,《中国教育在线》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山东经济学院招生办刘主任,与广大考生进行在线互动交流。那下面请刘主任给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刘主任:各位网友、各位考生和考生家长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山东经济学院全体师生感谢《中国教育在线》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机会,和全国广大的考生和家长一同交流,介绍我们学校2007年招生的情况,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希望我们这次访谈有助于大家对于山东经济学院的了解,对下一步的志愿填报提供一些有利的参考和帮助。

  主持人:好的,那么首先请刘主任给各位考生简单介绍一下山东经济学院的基本情况。

  刘主任:好,山东经济学院的前身叫山东财经学院,创建于1952年,由山东的会计专科学校和七所大学的经济系合并组成,是山东省建校最早的普通财经类高校。也是全国建校较早的财经类普通高校之一。1953年,全国的高校院系调整,合并到了上海财经学院。但是部分的教育资源留在山东。1958年,山东省人民政府在整合原山东财经学院的基础上,向山东省的商业、供销、粮食、财政、银行等五个专业干学校,合并重新组建了山东财经学院。并由山东省委书记,著名的书法家舒童题写了校名,省委常委副省长(于应堂建立面积)。

  刘主任:建校的初期为了加强师资力量,在山东省委和省政府的支持下,学校从全国的重点高校、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调集了一批包括日伪时期的(知名)的教授,国民政府驻联合国的高级雇员,以及中华民国《税法》的起草人,还有解放初期,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部长助理等一批造诣很深的专家、学者、教授。为学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刘主任:文革期间山东财经学院停办。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山东财经学院恢复办学,更名为山东经济学院。建校半个世纪以来,经过几代山东人的努力和长期的文化积淀,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服务社会等各个方面都做出了出色的成绩。为山东的经济建设发展培养了大批的高级经济管理人才。形成了以经济学、管理学两大学科为主,经、管、法、文、理、工,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学校以本科教育为主,大力地发展研究生教育。

  刘主任:学校目前平均一共有14个教学单位,44个本科专业,22个教学组。全日制在校的学生1.8万人。既有MBA学位授予权,和在职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的授予权。会计学、经济管理与信息系统,企业管理,金融学为省级的重点学科。会计学,国际经济贸易,为省级的教学改革的试点专业。学校实施开放式的教学,先后与美国、德国、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加拿大、新西兰、韩国等国家的大学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广泛稳定的合作关系,实现了良好的成绩。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先进单位。

  刘主任:作为一所教学型的高等财经院校,始终把教学质量作为学校生存发展的生命线。浓厚的学术氛围,良好的学风、校风,形成了学校的重教学、重质量的优良传统。学校培养的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在山东,学经济到山经,这个口号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为此,我热忱地欢迎全国的广大考生踊跃地报考山东经济学院。

  主持人:好的,谢谢刘主任的详细介绍,使我们对山东经济学院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可能各位考生朋友们比较关注今年的招生计划以及各省的计划分布情况,请刘主任给各位考生介绍一下。

  刘主任:今年山东经济学院面向全国26个省市招收本科生4200人,其中山东省招收3275人,外省招收925人。各省的详细的招生计划,考生可以登陆山东经济学院的网站。很简单,打实名就可以,打中文名山东经济学院就可以查找。另外专科有500人计划,都是在面向山东招生,这是经济学院2007年计划的大概的分布情况。

  主持人:请问刘主任,今年咱们山东经济学院新增了哪些专业,然后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

  刘主任:今年山东经济学院新增了四个本科专业,这四个本科专业是项目管理、文艺产业管理、德语和农村区域发展这四个专业。山东经济学院目前共开设了44个本科专业,涵盖经、管、法、文、理、工,六大学科门类。作为财经院校,经济学和管理学,山东经济学院两个主要的学科门类经济学院强势学科,这其中会计学专业是山东省的高校的品牌专业,应该作为是经济学院的“王牌专业”。所以说“王牌专业”,把经济学院在建校初期就设立了会计专业,它培养的人才比较多,社会影响比较大。另外的话呢,就是国际经济与贸易,这个专业的专业限度比较广,他曾经培养出两位省级领导,17位外贸公司的老总,人才也比较大,整个山东省高校的特色专业。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高校的实力是考生报考的重要参考依据,那请刘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学校的硬件建设和师资力量。

  刘主任:好,山东经济学院现在有两个校区,新校区位于(经十路)的西端。新校区,就是(名水)校区位于经十路中端。两个校区共占地1580亩,另外有规划的占地,规划用地2422亩。学校现有教职工1315人,拥有一支以博士、硕士为骨干的教师队伍。专业教师940名,教师队伍中具有高级职称的34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95人,另有在读博士116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所占的比例为75.49%。有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114人。现在有享受国务院特补津贴的专家4人,全国和省级的优秀教师12人。省级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10余人,现任国内外的兼职教授、名誉教授55人。

  刘主任:在硬件建设方面,学校拥有完备的教学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现有计算中心、会计模式实验室、金融实验室、国际商务基础实验室,企业管理综合实验室等一批校内实践教学场所。并在校外建立了85个实验教学基地。学校有多媒体教师123个,教学用计算机3326台,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的总值5916.76万。建成了覆盖全校的××计算机网络,拥有设备先进,供应齐全的馆藏丰富的现代化图书馆。现藏体育的图书156.61万册,建筑图书40.61万册,中外文期刊1175种。学校的兵工厂的面积10.3万平方米。建有体育馆、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等体育设施。食堂、超市等生活服务设施齐全,满足了人才的培养需求。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