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特别指导:贫困生如何填报高考志愿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高考频道     2007-6-8 18:06:00
 

 

  6月7日,全国统一高考开考的日子。“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考场上有哪些问题需要考生注意?考试后如何不局限于经济因素科学填报志愿?希望本版的这篇文章能对读者有所启发。

  又是一年高考时。如何填报高考志愿成为高中毕业生的“热门话题”。“青少年素能发展研究课题组”经过调查分析发现,经济困难学生填志愿难,关键在于除了要考虑分数、个人志向和兴趣外,还要考虑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甚至还要考虑毕业后怎样才能尽快帮助家里减轻经济负担,因此,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多下些功夫,慎重决策,让自己如愿以偿。

  准备工作要做精做足

  在选定填报目标之前,学生和家长可以先看看各学校的收费情况。一般来说,经济发达地区的高校学费相对高一些,比如上海高校的学费大部分在5000元以上,而西北地区的高校学费大部分在3000元-5000元之间。热门专业或者培养成本比较高的专业收费一般都比较高,而冷门专业的收费就相对要低一些。另外,农、林、师范类学校、专业的学费要相对低一些。但要注意,农、林、师范类学校开设的一些非农、林、师范类的热门专业,收费也不低。所以,建议经济困难的学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先通过招生简章或者招生咨询老师仔细了解一下所报学校、专业的收费情况,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与其他学生相比,经济困难的学生在填报志愿时可能要遇到更多的困难。比如,一些边远、落后地区的学生,在信息的收集方面就可能处于劣势。这时,学生就要充分利用身边可利用的资源,获得尽可能多的有用信息,比如学校发的一些招生简章和面向考生举办的一些招生咨询会,一定要好好利用。如果不能上网,可以尽量打听相关学校招生办公室的电话,直接打电话咨询。另外,向亲戚朋友中那些已经上大学的人咨询,请他们帮助自己收集信息,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免费读大学成为现实

  不花一分钱读完大学,对于一些成绩优秀而有志气的学生来说,已经不再是一个遥远的梦,而成了触手可及的现实。

  根据国家新出台的政策,从2007年秋季起,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6所部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免费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收学费、住宿费并给予生活补贴。这对于一些渴望节约学费开支、减轻经济负担的家庭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但是,在选择这种免费师范教育的时候,也一定要考虑清楚。因为免费师范教育的目的是为了选拔一批热爱教育事业,有志于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优秀高中毕业生为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作贡献,免费师范生入学前,需要与学校和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签协议,承诺毕业后回到生源所在省份的中小学任教10年以上,如果违约,要退还按规定享受的教育费用并缴纳违约金。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免费师范生,应先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服务两年。免费师范生毕业前及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一般不得报考脱产研究生。所以考生在报考前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和志向仔细考虑。

  此外,基本上所有军事院校是不收学费的,而且根据相关政策,学员在校期间还将享受军校学员供给制待遇:统一发放学员服装,免交伙食费,享受公费医疗。此外,军校每月为学员发放一定金额的津贴。学员在享受供给制待遇的同时,还可以享受学校的奖学金等待遇。另外,有的公安武警类院校也不收费,例如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一些民族院校(中央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的某些专业也不收学费,这些政策不仅针对少数民族考生,对汉族考生也是开放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