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走过六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浙江高考加分公示,何必“删繁就简”?
来源:珠江晚报     2009-6-22 10:21:00
 

浙江省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政策加分考生名单,16日通过浙江教育考试网向社会公示后,考生家长章先生致电媒体称,表格中只有4000多名考生的报名序号、姓名、加分项目与分值,比2008年简单了许多。“这叫我们监督什么,怎么去监督呢?”

浙江对加分名单公示内容的 “删繁就简”不得不让人疑窦丛生。记者进行调查时,还能从浙江教育考试网看到2008年的公示公告,可在当天下午,“2008版”公示信息竟然被删除了。“2009版”和“2008版”有何区别?记者说,对比的结果是“2009年……简单多了”。

为什么要对公示内容“删繁就简”?你们做的是公示工作,公示的唯一目的是维系公平,违背了这一点,无论你是工作松垮、贪图省事,还是把公示当作走过场甚至掩饰某些动作的工具,你都难逃广遭质疑的“命运”。

公示,这是为了维系公平而生的一个举措。如果说公示成为了一个不让人看清看透的黑箱子,甚至沦为掩饰某些动作的遮羞布,那么我们就要说,这样的“公示”是在调戏公众。

高考加分要公开、公示,这是教育部的明确要求。如果公示叫人难以看明白、无法进行监督,有关监督管理部门当然需要介入调查,让公示回复到维系公平之上来,而不能让公示使人看不到公平,更不能让某些人打着公示的旗号在背后做违背公平、戕害公平的事情。

如今,老百姓对公平的诉求越来越强烈,就业公平、医疗公平、分配公平等等,它们屡屡成为老百姓口中的热词和追求的目标,最终的落脚点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权利公平。需要警惕的是,伴随着各种保障公平的办法的出现,一些部门一些人并没有乖乖缩手,而是在利用不正当运作的权力对付新办法,从而破坏公平,这样的做法,前有“听证”,现在又有了“公示”,今后必然还会有新的招数。

如何才能保障 “公示”维系公平?关键之处不在公示本身,而在于规范权力。所需查者,不独公示,还有权力;所需纠正者,不独公示,还有不当的权力运作。而对于其他的沦为“涨价会”的“听证会”之类,同样如此。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