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走过六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取消高考是灾难”是一支清醒剂
来源: 浙江在线     2009-3-9 9:17:00
 

  3月7日,五位大学校长代表就教育公平问题接受中外记者采访。在谈到应试教育时,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称,现在还没有比高考更好的制度。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说,目前,大家都体会到了应试教育的苦果,社会上认识到,高校对此也能认识到。但是中国在现阶段不可能取消高考。在当前社会诚信不足的时期,我们如果现在取消高考,那会极大影响教育公平,那将是另外一个灾难。(3月8日《东方早报》)

  “两会”上的另类声音颇多,“取消高考”就是其中之一。事实上,前几年“两会”上就有代表、委员提出过取消高考的议题。对此,两位大学校长进行了反驳。中山大学校长称现在没有比高考更好的制度。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更是表示,取消高考极大影响教育公平,将是另外一个灾难。“灾难”之说听起来有些夸张、不中听,但是体现了大学管理者对高考存废问题的清醒认识,值得肯定,更值得持“取消高考”观点的专家、学者反思。

  应该承认,高考制度选拔人才确实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缺陷,以分数论英雄也不是教育的本意。但是我们也看到,高考制度恢复30年以来,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的人才。这些人才有的已经成为国内外学术骨干和建设事业的生力军。高考作为选拔人才的重要手段,也是目前较为公平的手段之一,在目前没有更好的制度来完全取代它之前,如果仅仅因为它在发展过程中暴露出问题就把它彻底抛弃,既不公平、也不现实。取消高考,力推高校自主招生颇有点因噎废食的意味。

  大学生培养质量下降,教育功利性的问题,确实有应试教育的原因,但这并不全是高考本身的错。取消高考并不能根本扭转教育质量下降,创新能力不足的局面。在目前高等教育尚未发展为大众化教育、大学教育资源尤其是优质大学并不充分的现实语境下,笔者担心的是,取消高考,靠什么选拔人才?靠素质评价、平时表现、学术论文?而这几样东西最容易造假,滋生学术腐败。如果高校完全自主招生,单凭学术或者综合素质来考核学生就没有明确的评价标准,可能造成更多的腐败隐患。而高考起码是在标准量化、公开透明的尺度下进行的,让更多的人才有了参与竞争的机会。自主招生腐败,分数不够钱来凑的教训已经不少了。如果评价标准一旦模糊起来,对手握评价考核大权的招生者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对此,我们不能因为招生腐败否定自主招生改革的积极意义,更不能一味责怪高考制度刻板与公众思维僵化。尽管当前高考招生体制已经成了自主招生、不拘一格选才的绊脚石。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仍然是公众普遍认可的公平竞争规则。这种“一刀切”的招生模式固然容易扼杀特殊人才,但是在当前的制度语境下,越是“一刀切”的政策,权力寻租的空间越小。如果大学招生自主权过大,相关制度建设没有同步跟进,自主招生权很可能成为某些人权力寻租,权力变现的工具。

  在目前的国情下,高考是必要的,而且仍是最公正的人才选拔办法,也是亿万农家子弟改变命运的主要途径。如果取消高考,很可能只对城市孩子有利,而农村孩子接受现代教育技术与新生事物比较少,尤其不公平。因为高考制度的弊端就予以否定,提议取消高考显然有失偏颇。取消高考制度对于教育公平、教育质量提高弊大于利。现在问题的关键应该在于,改革完善当前的高考制度,让考试更加体现教育公平、更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

  高考招生主渠道与高校自主招生互为补充、相得益彰。或许更能体现教育公平,更符合人才选拔规律。但是前提条件是,完善自主招生制度,高校把自主招生程序放到阳光下暴晒,确保自主招生程序透明、公正。如果自主招生诚信与公正被社会逐步认可,再谈取消高考,质疑的声音恐怕要小许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