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走过六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四川高考加分测试两年无人违规
来源: 四川新闻网      2009-2-23 8:52:00
 

  近年来,对于体育特招、高考加分测试中的“潜规则”,媒体的曝光越来越多。去年3月,《齐鲁晚报》记者现场目击了一名替考者被发现后,仓皇翻墙逃逸的一幕了;去年8月,《重庆晚报》报道称,重庆市教委在2005年、2006年、2007年总共取消了51名“高考体尖生”的加分资格。

  那四川的高考加分测试情况如何呢?昨日,记者联系上了省教育厅体卫处处长索波,他介绍说,由于四川省教育厅对高考加分测试高度重视,验证等级证书、现场加分测试等环节都非常严格,2007、2008两年都没有发现违规考生,只是在2006年取消了一名考生的二级运动员证书。

  当时,该考生参加的是铅球二级运动员加分认证测试。根据标准,铅球二级运动员应该投出12.50米以上的成绩,但该考生测试时,仅仅投出了匪夷所思的4米多。巨大的反差引起了监考老师的注意,省教育厅随即介入调查,经过严密验证后,最终取消了该考生的运动员等级证书。

  索波表示,获得二级运动员证书并通过现场加分测试后,考生可以在高考中获得20分的加分,“这20分并不仅仅影响一个考生,同时还会影响其他很多考生。”据索波透露,四川省去年参加高考加分测试的考生有1000人左右,“而它影响的人群更加广泛。”因此,省教育厅在高考加分方面非常严谨:“我们有非常严格的验证程序,比如,我们会检查考生参加达级比赛的原始档案,看原始档案的成绩等信息是否与所持等级证书的信息一致等。”

  对于很多地方存在的代考现象,索波说由于管理严格、规范,四川考生在这方面暂时没有出现过违规者,“在测试时,我们实行身份证、注册证、参赛证的“三证检验”,代考的话非常容易就能被发现,所以没有出现代考的现象。”不过,还是有让索波头疼的问题,“等级证书都是由体育主管部门发放,这个我们管不了。如果考生的加分项目不参加最后的加分测试,只看等级证书的话,这就会增加我们的工作量和工作难度,我们需要花大量的人力、物力去核实、审查。”

  据悉,高考加分测试中的问题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索波透露,“尽管省教育局今年不会对此出台新的政策,但肯定会在审查过程中更加严格,为所有考生负责。”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