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走过六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六月高考:考场外那一抹温馨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08-7-28 9:50:00
 

    昨日,首批“90后”迎来高考,他们充满了自信

    昨日下午,福州三中考点,一位家长隔着校门对孩子喊:考试不要紧张!

    不少考点门口,都能看到家长给孩子送来家常饭菜

昨日上午,铜盘中学考点门口,考试开始的铃声响起,民警劝家长远离考场,给孩子一个安静的环境

昨日,高考第一天。上午9时,首批“90后”考生走入高考考场,开始为自己的人生理想奋斗。他们大多面带微笑,似乎感觉不到“大战”前的紧张和凝重。

在福州的一些考点门口,上演着一幕幕温馨的场面:福娃“欢欢”和“迎迎”,出现在鼓山中学考点“陪考”;家长把热气腾腾的饭菜送到考场外,第一时间犒劳从“战场”上下来的孩子;大学生从南京赶回来,给复读的老同学加油、鼓劲……

    福娃“陪考” 家长考生都欢迎

昨天上午,在福州市鼓山中学考点,记者看见两个充气福娃“欢欢”和“迎迎”立在门口,张开双臂迎接高考学子。福娃可爱可亲的模样,深受考生喜爱,匆忙路过的考生总会多看两眼。对于福娃“陪考”,家长也非常欢迎。他们说,有福娃在,可以让孩子们放松心情、沉着应考。

可能是充气充得不够, 待考生们一一进入考场后,上午9时许,两福娃也“焉”了,弯下了身子。保安赶紧“扶”起,说等考生快考完这一科时,再给它们充气,让它们重新“站”起来。

    上午送凉茶 下午递热水

昨日,福州的天气变化,直接反映在了考点外家长们的手上:上午,艳阳高照,有些家长带来了迷你风扇、凉茶。而下午,雨一直下,家长们早早就准备了雨具、热水等守在考场外。见孩子一走出考场,就急忙迎上去,生怕孩子淋着,引起感冒。

昨天上午10时多,记者在福建师大附中考点外看到,一名考生家长正四处打听哪有卖7号电池。“这天热的,等下一定要给孩子降降温。”话刚说完,这名家长从口袋里摸出一台迷你风扇。这名家长说,早上他一路拿着迷你风扇边给孩子扇风边聊天,来到考点,“希望他清爽地考试,没想到电池不耐用,急死我了。”不久,这名家长就买到了电池,并守在考场门口,等着孩子出来。

    从南京赶回 给复读同学鼓劲

“好兄弟,加油!加油!……我们在大学等着你。”昨天上午,福建师大附中考点门口,几名年轻人大声地向一名正走进考场的考生喊道。

记者上前一问,原来这几名年轻人都是考生的同学。“去年他没考好,复读了一年。今年我们约好,来为他加油,希望他能考上一个好学校。”几个人中,还有专门从南京赶回来的,“好朋友需要我们的鼓励,加油。”说着,其中一名男生做出一个胜利的手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已经在上大学的学生来到考点,送复读的同学进考场。这也成为考点外一道独特的友情风景。

而在福州三中考点外,记者看到,一群正读高一的“师弟师妹”打出了“高考加油”的横幅。他们说,一来是为高三的大哥大姐们“打气”,希望他们放松心情,快乐高考;另一方便,也是来感受一下高考的气氛,“多感受感受,以后我们高考也就不紧张了。”

    家长“守点”热情在降温

气温在降,不少考生家长的心态也不再“高烧”。昨天,记者在福建师大附中、福州高级中学、福州三中等考点发现,往年家长人山人海守候在考场外的情景,今年也“降温”了许多。

昨天下午,考试开始后,记者在福建师大附中考点外数了数,只有十来位家长在“守点”。“在外面守一天,不仅不会鼓励孩子,反而会给他们压力。”一名家长说,他去年曾来考点外“实习”过,“上百名家长都守在门口,说话的声音很大,担心会吵到考试的孩子,今年我们全家都决定不‘守点’。”

福州三中考点外,记者看到,不少送考生的私家车都是即停即走。陪考的家长也比往年少了许多。一名把考生送到考点、准备离开的家长说,“家长守在考场门口瞎着急,对考生没有任何帮助,反而把情绪传染给了孩子,不如让他们安安心心地考。”

    吃粽子要“金榜高粽”

昨日,记者发现不少家长把粽子带到了考场外。他们说,这叫“金榜高粽”,希望讨个好兆头。

“今年端午节,恰逢高考第二天,孩子要在考场里过节。我们就让他们吃点粽子,当是过节了。”福州高级中学考点门口,一名姓林的家长说,粽子暗喻孩子能在高考中“高中”。“老人家说过,以前福州人进京考试,就会吃粽子,图个吉利。”另一名家长说,“‘包粽’和‘包中’谐音,孩子今年高考,前一天晚上我们全家人一起包粽子,希望他能中个‘状元’。”

昨天上午10时半,记者在福建师大附中考点外发现一名特别的家长:手里拎着一个饭盒。“米饭、排骨汤、韭菜炒蛋,都是孩子最爱吃的。”这名家长说,平时孩子就住在仓山的学校,高考期间也不例外,“给孩子送些爱吃的家常菜,就是最好的加油、鼓劲。”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