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走过六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黑色六月"落下了帷幕 高考"后续疏导"不容忽视
来源: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2008-6-16 9:47:00
 
    “黑色六月”随着高考钟声的响起落下了帷幕,如今人们的目光已转向高考之后。相比于高考前长时间的高压、紧张的学习,高考后学生心理上强烈放松的欲望就显得非常自然,以致于很多人认为紧张的时刻已经过去,走出了“地狱”的大门,马上就可以来到大学的殿堂。

    然而事实证明,高考后学生所面临的心理压力并没有消减,只不过内容有所变换而已。

    考生不仅要忍受考前的学习压力,而且要在考后承受考试成败的心理折磨和煎熬。因此,一些学生在高考后远比考试前和考试期间来得紧张和心烦意乱,有时甚至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多数考生或轻或重都有心理问题,只是家长和老师过分关注学生的分数而没有注意而已。

    专家指出,考生心理危机发生率在考后多于考前,只增不减。考生在经历了几个月的紧张迎考后,各种心理需求在高考后一段时间会出现“井喷”现象。高考前考生处于紧张的学习压力下,心理状态还是可控的。高考一结束,考生卸掉了超负荷的学习压力,从考前的极度紧张到考后的极度放松,反倒容易失控。

    既然考后学生的心理有诸多问题,那么如何有效加以解决无疑是值得深入探讨的。笔者以为,对高考后学生需要补充“生活养料”。首先,考生要有落榜的心理准备。参加高考的人不可能人人如愿地考上大学,做好落榜的心理准备则是非常必要的。其次,高考后要懂得宣泄,学会“积极休息”。第三,要学会在日常生活中“补充”自己。倘若考后学生心理问题非常严重,短期内实在无法自我排解时,一定要去接受心理咨询或心理治疗,使其尽快摆脱心理障碍,以提高心理健康水平,为今后适应学习和社会生活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础。

    考生原所在学校以及学生家长,对考生心理的后续疏导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应该知道,考生在高考中和考试后的表现,也是学校素质教育成败的体现。因此老师要密切关注考生,通过电话热线、短信或家访等各种有效的方式,做好考后的心理辅导工作,告诉考生放松绝不是放纵,火山爆发式的压力释放容易导致不良后果。

    至于望子成龙的家长,除了摒弃一味的盯住成绩不放,更需要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把对孩子的期望值调整到比较实际的程度,不要拼命给孩子施加压力,把目标定在名牌大学、重点大学上,使得孩子心理负担过重。

    事实上,生活处处皆学问,关键是能否留心观察,是否具备“发现美的眼睛”。年轻人如果对心理问题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适当地进行自我调节,从日常生活中汲取“养料”,不仅可以医治焦虑之症,还可培养生存经验。专家建议同学们可利用这段时间,进行一些社会调查,还可前往人才市场了解当今社会对各类人才的需求,减少日后工作学习的盲目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