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走过六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奥运年 高考六月依旧
来源:现教传媒网     2008-2-4 14:13:00
 
2007年,高考制度恢复三十年,创下报名人数纪录的高考备受关注;
  2008年,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即将召开,奥运年的高考会不会有所变化呢?
  1月4日早上8点,北京市2008年高考网上报名正式开始,高考在岁末年初再次成为焦点。
  关键词:高考时间不受奥运影响
  时间仍为6月7、8日
  1月3日,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了今年高考各项工作安排时间表,高考时间不会因奥运会而改变,仍为6月7日、8日两天。而之前,不少人都在揣度高考的时间是否会因为奥运而调整。
  今年是北京市通过网络进行高考报名的第4年,报名一直持续到1月10日22时。记者从部分学校了解到,各校已提前向学生介绍了高考报名注意事项、信息填写方式等,大部分学校都由学生自主在家填写。对家里没有上网条件的学生,学校将开放计算机房供学生使用。
  北京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2008年高考报考类型分全国统一招生考试和高职单独招生考试两种,考生只能任选一种报考。外语考试分英、俄、日3个语种,由考生任选一种。参加统考的考生均应进行外语听力测试,测试成绩计入总分。
  有关负责人提醒考生,网上报名后,应牢记并妥善保管好计算机系统给定的注册号和自定密码,不要向他人泄露。此后,考生还要按各区(县)高招办规定程序到指定地点确认报名资格,并上缴报名考试费。招生考试部门将严格审查考生资格,包括户口、背景、特征等,不具备资格的考生不能报考。
  关键词:录取方式推广平行志愿 各省决定是否实施
  此外,从高考录取方式来看,教育部近期公布的今年工作要点显示,今年高考将推广和完善平行志愿投档、分段公开征集志愿等录取方式。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平行志愿投档其实是规范高招录取的一种方式,可有效缓解考生尤其是高分考生的压力。

  以实行平行志愿的上海为例,其中第一批、第二批可填报4个平行志愿;第三批可填报8个平行志愿。实行平行志愿就是在每个批次都按高考成绩对考生排序,逐分逐个检索考生填报的志愿,只要检索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也就是说,考生不会因为第一志愿未被录取,而失去同批次二三志愿的录取机会。
  教育部有关人士表示,主张推广平行志愿投档,但各省份由于情况不一样,是否实行仍由各省决定。
  教育部2008年把高考制度改革的重点放在了考试内容改革上,将建立和健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扩大并深化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
  关键词:自主招生向高中课改实验区倾斜 重点招免费师范生
  从高考招生环节来看,教育部透露,2008年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由原来的59所扩大到68所。这意味着高校招生自主权进一步扩大,在创新实践或学科专业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有了更多脱颖而出的机会。
  记者在教育部近日出台的《关于做好2008年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上看到,2008年有资格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在原有学校的基础上,增加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大学、长安大学等9所高校。试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招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其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生源较好的试点高校可适当扩大自主选拔录取人数。
  2008年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政策还呈现了一些新的变化:一是试点高校在确定参加自主选拔录取测试的生源范围时,将向高中新课程实验区、扎实推进素质教育的地区或中学、在创新实践或学科专业方面表现突出的考生等三个方面适当倾斜。二是有免费师范生招生任务的试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计划将主要用来招收免费师范生。三是对少数特别优秀的考生,试点高校可以突破原有的考生分数必须达到生源所在地同批次分数线的限制,不拘一格大胆选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