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走过六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明年“小高考”内容有微调
来源:泰州新闻网     2008-12-8 10:20:00
 
    2009年江苏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说明》近日“出炉”,考试时间为2009年4月8至9日。这是明年我省普通高中(必修科目)学业水平测试的主要命题依据,因此受到广泛关注。
    从出台的《测试说明》来看,与去年相比,2009年我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的内容变化不大。今后两年,江苏新高考“3+必测科目测试+选测科目测试”的大模式仍将保持不变。
“小高考”说明有两个导向
    据了解,2008年江苏省普通高中必修科目学业水平测试命题反映良好。所以,2009年命题指导思想总体保持稳定,只在具体考试内容方面有些微调。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士介绍,必修科目学业水平测试是标准参照性考试。从《测试说明》可以看出,2009年必修科目学业水平测试体现基础性,主要考查必修学分的内容,重点考查高中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权威人士认为,2009年必修科目学业水平测试具有两个导向。首先,考试内容将会覆盖主要知识点。“学校必须按照新课程教学标准,开齐、开全所有课程,不要盲目猜题、押题。学生则应全面扎实掌握透各学科的基础知识点,吃透新课程的综合内容。”
    其次,与生活和社会实际相关的考题将会增多,这是为了考察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与观念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就需要学生平时多关注生活,勤于思考,能够理论联系实际才能解好考题。”
2010年高考模式不会大变动
    “参加了同样的必修科目考试后,是不是在高考模式上也差不多呢?”我市不少高二学生提出这样的疑问。
    省泰州中学一位高二老师说:“一旦考过‘小高考’,高二学生改科的机会就小了,就只能按照前一年的高考方案来准备迎考。这就意味着,2010年高考方案不会出现大变动,否则对那么多在高二就定下方向的学生来说很困难。”
    “2010年高考基本模式应该保持稳定,基本框架仍然是‘3+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但会在一些操作、录取细则上出现微调。”一位在省内参加过高考方案研讨会的人士表示,像此前猜测的文理科分开招生、学业水平测试科目6A加分的政策调整可能会在2010年实现。
2009年高考说明本月公布
    2009年“小高考”测试说明已公布,更受市民关注的2009年高考统考科目考试说明何时公布?
    “明年高考说明将在本月内正式公布。”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朱卫国说,“这次调整基本模式不会变,侧重点主要在政策操作环节的调整。”
    据介绍,明年高考基本思路包括,学业水平测试等级标准将改由各录取高校自行设定,附加分计入总分划线等。“进一步的调整将在2010年的方案中体现。”
    朱卫国说,根据2008年高考方案,两门选测科目都达B是上本科的必要条件。但录取中,不少高分考生因为一个等级C被拒于本二门外。同时,为了争取B等级,学生们纷纷弃理学文。此次方案调整,专家的主流意见倾向于将等级的限制权下放给高校。各高校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制定等级要求,不再统一设定门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