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走过六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山东莘县违规高考复读班成样板 教育局成推手
来源:     2008-12-1 13:30:00
 

莘县高考复读班幕后推手

《百姓》记者张晓娜 马丙学 山东莘县报道

选用公办学校的骨干教师,目的为了吸引学生眼球,吸引家长口袋中的钱。

同时升学率的提高也成为当地教育局的主要政绩之一

自从10月底山东省阳谷县组建高考补习班的事被媒体曝光后,阳谷周边的县市教育部门一度进入“一级战备”状态。

媒体报道称阳谷县这种违背中央政策和省政府禁令的做法正在被复制,周边一些县市正在学习这种“经验”。事实上,阳谷县的做法还不算最早,真正的高考复读模式的创立者在莘县。从2004年该县一中老校招收600多名高考复读生开始,一中老校已“成功”举办了四届高三复读班。

“莘县模式”的创立者

作为高考补习学校的创立者,莘县一中老校一度赢得了“莘县模式”的美誉。但莘县一中老校拥有自己的校舍,这一优势是其他高考补习学校所不具备的。

莘县是山东省著名的国家级贫困县,但拥有近百万人口的穷县却是教育强县。

莘县老汽车站往西50米路南,就是莘县一中老校的校址。和阳谷县的做法一样,莘县的高校补习班也穿上了“马甲”,只不过是穿上“马甲”的时间更早。自从2004年莘县一中迁往新址后,这里就成了名副其实的“高考补习学校”。虽然莘县第一中学的牌子依旧,但对外被称为“莘县教育培训中心”,同样没有任何高考补习班的标识,只有“报名处在一楼办公室”的指示牌粘贴在校门口。

除莘县一中老校外,莘县目前还有4所高中,其中公立学校莘县一中和实验高中教育水平相差无几,此外还有明天中学及师范高中两所民办学校。

在升学率统计中,复读学校的升学率高于其他高中毕业班。今年莘县一中老校的高考本科上线人数比去年翻了一番,文理本科上线近800人,达到北大、清华分数线还有3人。

如此高的升学率和众多的本科上线人数,这和利用公立学校莘县一中的教育资源是分不开的。

目前,莘县一中老校共有60多个教师。事实上,能在莘县教育培训中心任教的教师选派严格,选用的教师必须具备三个硬件:担任班主任者必须是2008年高考前10名班级的班主任,所选用的教师必须是2008年高考学科前5名的教师;在教育局新教材培训活动中考试成绩为优秀者,且为学校教改学科带头人或骨干分子;年富力强,有责任心,有事业心者。除了升学率高,这三个硬件也是莘县一中老校对外招收补习生所打出的主要招牌。

一个公开的秘密

早在2002年,教育部就发布了《关于加强基础教育办学管理若干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从2003年秋季开学起,各地公办高中不得占用学校正常的教育资源举办高中毕业生复读班,也不得招收高中毕业生插班复读。”之后,教育部多次重申这项规定。

2008年6月初,山东省人民政府下发文件,规定“公办普通高中不得招收复读班,不得招收往届生插班复读”;随后,山东省教育厅要求“坚决禁止普通高中利用公共教育资源举办复读班或招收往届生插班复读”。但考虑到复读生的复读要求,“作为过渡性措施,基层教育行政部门可以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后闲置的教育资源举办高考补习学校”,并一再强调“不得抽调公办普通高中教师授课或辅导”,“不得把公办普通高中骨干教师调入高考补习学校。”

既然有政策限制,莘县一中老校为什么敢公然违背教育部和山东省的文件呢?

11月6日,记者以学生家长的名义来到莘县一中老校,学校正在在举行期中考试。一知情人告诉记者,来这里复读的学生很多,现在共有30个班。学校功能齐全,现成的教学楼、办公楼一应俱全。生源除了当地的,还有一些来自聊城市区和济南,严格按照高考分数收费。

11月7日,记者再次来到莘县一中老校,要求采访副校长刘庆如(原一中校长),但校方工作人员一会说刘正在开会,一会又说刘去了潍坊。之后工作人员把莘县教育局的人员带来了。

莘县教育局文书档案室主任杨东荣,对记者的到来如临大敌,他上下打量着记者:“你们去过学校了?阳谷不是早就报道过这事了,你们再来报道就没有新闻价值了。我们莘县现在路宽楼高,你们可以多报道这些正面的东西。”

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杨东荣向记者透露,莘县一中确实存在办“高考复读班”的情况。因为大量落榜生有复读要求,所以才办复读班满足这部分学生的利益。老一中有一部分是公办教师,也有一部分是民办教师,而公办骨干教师来任教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吸引学生眼球,此举已经报请聊城市教育局批准。

对2002年国家教育部发出的“公办高中禁办复读班”禁令,莘县教育部门也并非不知。莘县教育局新闻中心主任赵保太就曾对记者承认,莘县一中老校的做法实际上是在打“政策”擦边球。

补习班的幕后推手

在一份最新的“2008年莘县教育培训中心(高三补习班)招生简章”中,显示出教育局是幕后的主要推手。该简章介绍,莘县教育培训中心是经市教育局批准,莘县教育局主办的高三补习学校,一中老校资源全部用以补习学校。

据了解,目前莘县一中老校共有教师60多名,其中从社会上聘任的教师工资不到1000元,而公办教师有1300多元。除莘县一中部分骨干教师在莘县一中老校任教外,老校每年还要向莘县一中交纳30万元的租金。莘县一中老校的副校长刘庆如原为莘县一中的校长,教育局的说法是刘已经退休。在莘县一中也存在插班招复读生的现象,这些复读生多采取“顶学籍”的方法,但为数较少。但可以认定的是,莘县一中老校和莘县一中以及当地教育部门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选用部分公办骨干教师任教,是不是莘县师资力量比较富裕呢?

有数据表明,莘县一中和实验高中共从社会上招聘教师200多名。杨东荣也承认,现在师资力量不行,高中教师严重缺编,教师不够用。

国家政策不允许,当地师资力量又缺口很大,莘县一中老校的做法不能不让人起疑。

有学生家长认为,选用公办学校的骨干教师,目的为了吸引学生眼球,从而吸引学生家长口袋中的钱。同时升学率的提高也成为当地教育局的主要政绩之一。

据了解,莘县一中老校今年计划招生1920人,其中文科10个班600人,理科20个班1200人,美术2个班120人,学校现有学生1700多人。

招生简章收费标准一栏中按照学生高考分数明码标价。今年高考分数在517分以上的,交学习费(复读费)1000元,学杂费800元;517分以下的,每降10分,学习费另加1000元。407分以下的落榜生,“原则上”不招收。同时规定,非聊城市补习生,除按分数交费外,全年加收培养费2000元,山东省以外的考生,全年加收学习费6000元。

按此收费标准,莘县一中老校每年收入不菲。当地教育局给出了这笔大额资金的流向是用于学校的办公经费和教师工资。但举办高考复读生侵占有限的教育资源,侵犯应届生的利益,莘县教育局对此却绝口不提。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