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走过六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5大策略 助你考前高效记忆
来源:成都商报     2007-4-29 14:47:00
 
   张显国 石室中学专职心理辅导教师,成都市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成员,中国心理学会会员

    在高三、初三复习的中后期,广大考生都有这样的感觉:离考试时间越来越近,发现自己在知识上还存在诸多漏洞,需要强化记忆的内容还有很多,又因复习时间越来越少,不知如何才能快速牢记这些知识。

    还有一些同学在考试过程中出现了舌尖现象,明明知道试题的正确答案,但一时又回忆不起来。分析考生出现的这些问题,其产生的根本原因是注意力分散导致记忆不牢固,或是因紧张焦虑导致记忆提取失败。因此,对广大考生来讲,掌握一套系统的高效记忆策略,可以提高学习效率,牢固地掌握所学知识,从而有利于成功地应对考试。下面主要介绍五种高效记忆策略。

    策略一重复强化

    德国著名心理学家艾宾浩斯对记忆进行了潜心研究,发现遗忘是记忆中不可避免的过程,遗忘速度先快后慢,即在记忆的初期遗忘得多,以后遗忘速度明显下降,一天后大致遗忘了所记内容的60%~70%。根据遗忘规律,应采用重复强化的办法来巩固记忆。一是要掌握好重复的时间,及时复习强化。记忆的当天应安排复习,第二天再复习,然后7天内再复习。经过多次重复强化,记忆的内容就巩固下来。二是掌握好重复强化的次数。这里所说的强化一次,要求将所记忆的内容全部记下来才算强化了一次。这与复习一次是有区别的。可能要复习几次才能记下来,才算强化了一次。

    策略二交叉记忆

    研究发现,遗忘的发生是因为我们的记忆活动受到其他活动的干扰所致,我们从事的活动和原先记忆的内容越是相似干扰就越大,越是不同干扰就越小。根据这一观点,我们可以对记忆内容和活动组织方面进行巧安排,减少这些内容和活动之间的相似性从而提高记忆效果。首先,我们不要长时间记忆同样性质的材料,比如不要花1个小时的时间来记忆单词,可以在同样的时间不仅安排记忆单词,还记忆公式、定理、文章等;第二,可以将记忆活动与其他活动交叉安排,在记忆之后安排一些体力活动等。

    另外,心理学家还发现,最先和最后识记的材料容易保持。因此,每次复习时可打乱所记材料的顺序,不是每次都要从第一章开始记,你不妨可以在第二次复习时从材料中间开始。

    策略三分记与整记

    心理学家发现,记忆长度为5000字的文章,如果采取从头到尾一遍一遍的方式进行背诵需要花27.5小时,如果采取分段背诵方式只需9.5小时。采用分段背诵方式是完整背诵方式时间的1/3,可见分记可以大大提高记忆效果。以记100个单词为例,你可以将这些单词划分为5~7个单元,每个单元15~20个单词,然后一个单元一个单元进行整记。

    策略四过度学习

    很多考生记忆的一般习惯是,能够完全背诵后就停止记忆。但心理学家发现,在完全能够背诵后再增加一定时间和背诵次数,记忆效果会大大改善。这种做法在心理学中被称为过度学习。心理学实验发现,如果达到150%的学习程度,记忆保持的效果就很好。

    策略五联想法记忆

    有一些知识缺乏内在联系,材料本身就是无意义的,这种材料不易识记,遗忘速度更快。建议考生们通过联想法、内在联系法将那些无意义的材料人为地赋予其意义,或者找到这些材料内在的一些联系,把它们串起来作为记忆的线索。如气球、天空、导弹、苹果、小狗、闪电、街道、椰树8个词,可联想为:我被气球吊上了天空,骑在一棵飞来的导弹上,导弹射出一个苹果,打在小狗头上,小狗受惊后像一道闪电似地奔跑,穿过街道,撞在椰树上,死了。
■相关链接  
  • 高考最后阶段应该做什么?
  • 心理咨询师谈克服考试焦虑
  • 五部减压热线为考生解忧
  • 考前疲劳是有方法克服
  • 脚踏实地复习 九大名师指点07高考语文冲刺要点
  • 脚踏实地复习 九大名师指点07高考数学冲刺要点
  • 脚踏实地复习 九大名师指点07高考英语冲刺要点
  • 脚踏实地复习 九大名师指点07高考政治冲刺要点
  • 脚踏实地复习 九大名师指点07高考地理冲刺要点
  •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