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应试心理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摒弃应试教育 拓展素质教育
来源:法制日报     2009-8-10 11:11:00
 
 “给蔬菜贴上二维追溯码就相当于给它上了身份证,顾客不论在哪个城市,只要拿出手机对着二维码拍个照,就能即时查到所有相关的生产信息。这是我们贯彻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一项有力举措。”全国劳动模范、中华农业英才奖获得者、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代表王乐义推广大棚种植蔬菜多年,但对二维追溯码这新鲜玩意儿仍是赞不绝口。

  王乐义是山东省寿光市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近三十年来,他带领村民钻研技术,共同致富,创造了现代新农村建设的奇迹。他认为,三元朱村取得的任何发展都离不开法治的保障,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更是农村法治保障的强大基础。

  据悉,近几年来,寿光市各级党委、政府已经形成一个统一认识,那就是,为老百姓谋福祉,必须要让法制教育成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几年来的探索实践,当地推行的“一二三四”素质教育工作模式极大地提高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针对性和普及性。

  一个机制部署“整体作战”

  “全市有80万亩蔬菜田,还有国内最大的蔬菜批发市场。要想让寿光蔬菜成为品质过关、质量安全的农产品,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农业行政执法队伍。”寿光市农业局副局长刘道三说。

  的确,小到种子、肥料的销售,大到农药的安全使用等工作监管,寿光市农业行政执法大队的队员们成天忙进忙出。但每周五下午,该大队的所有执法人员都会非常自觉地集中到单位,保证足够的时间学习法律法规。

  “跟农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多达几十种,我们要求所有执法人员必须熟记于心,在执法的时候既能保证依法行政,又能成为老百姓的普法老师。”大队长信俊仁说,“寿光蔬菜是全国知名的品牌,不能在我们手上砸了牌子。形势逼迫我们要自觉地学法用法。”

  该市成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作为普法工作重中之重,逐步健全完善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人大政协有力监督、主管部门具体组织、其他部门协作联动的组织领导机制,并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列入各镇街、各部门领导班子目标考核内容,每年对基层单位进行一次督导检查和考核验收,一改以往司法行政部门“单兵作战”的局面。

  两个重点力求活学活用

  轻点鼠标,寿光普法网上就会跳出一张“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菜单”,你如果是一个乡镇干部,你可以在菜单上直接点击进入乡镇干部学法用法专栏,就能找到你所需要的各种相关法律知识以及实用案例……

  “素质教育在某种程度上就是菜单式教育,这是一种注重个性化发展的教育模式。”寿光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杨建华说,“我市经过近几年的摸索,将素质教育充分运用到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上,在重点对象和重点内容上下功夫,因人施教、因材施教。”

  记者了解到,该市针对市级领导干部,推出了“法律即时通”系列讲座,重点围绕地方经济快速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等问题,聘请专家学者着重对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进行授课;针对司法部门的领导干部,突出开展“学法展示月”活动,依托高校举办高级研修班,将学法笔记等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展示;而针对行政执法部门和乡镇街道的领导干部,则通过普法讲师团巡回讲法的形式进行针对性普法。

  “现在,群众的法制意识不断增强,如果干部的法律素质得不到提高,他们就无法为群众提供满意的服务,也很难建立起干部的权威。”杨建华说,“学法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用法,因人施教、因材施教的素质教育模式确保了领导干部对法律法规的活学活用。”

  三种形式增加学习动力

  只要不加班,民警陈宇就守在电脑前,熟背网上发布的基本法律知识习题库。“局里每周都要随机抽取四分之一的民警参加法律知识考试,考不到90分,就算不及格,还要在网上公布分数。”陈宇说,“如果考不及格,那多丢人啊。”

  从去年年初开始,寿光市公安局选择了民警必须掌握的基本法律知识,编写习题库,公布到内网上,让广大民警学习,然后进行每周一考。据悉,除了注重培养民警专业法律知识外,该局还设立了“公安大讲坛”,邀请知名学者专家开坛设讲,内容涵盖心理学、公共管理学、家庭和谐学等多门学科,以提高民警综合执法能力。

  良好的整体素质大大提高了队伍的战斗力。近日,寿光市公安局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化解社会矛盾先进集体。去年该局民警在潍坊市公安大比武19项科目中,取得了17项第一的优异成绩。寿光市的刑事发案、公安执法投诉率更是逐年大幅下降。

  其实,像寿光市公安局这样,通过多种方式促发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主观能动性的做法,在寿光市已蔚然成风。

  “人手一本习题库,年底一次考试的单一普法模式已经不适应现在的形式。”寿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方新启认为,“网络时代,是个多元化发展的时代,我们的普法途径和手段也必须是多元化的。这样才能激发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主动性。”

  四个结合确保学以致用

  去年以来,寿光市审核出台了20余件政府规范性文件,取消了170多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对15家行政执法部门开展了执法检查,清理行政处罚项目223项。

  “一开始,我们感觉到这项工作的开展难度会非常大,暂不论大家的工作思维已经形成了惯性,而且还牵涉很多部门的利益。但后来证明,一切都在顺利进行。”寿光市市长朱兰玺说,“这得益于多年来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

  据悉,寿光市用四个结合来增强领导干部用法实效。其中一个结合就是与依法行政的结合。除此之外,当地还要求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要与依法决策、基层依法治理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相结合。

  “学以致用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最终目的,通过‘素质教育’,不仅让干部掌握了法律条文,提高了依法办事水平,还能让干部理解到立法的初衷,广泛运用人性化执法,力求在社会管理各项事务中,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有力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寿光市委书记孙明亮认为,“把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素质作为增强执政能力的必备素质,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中引入‘素质教育’的先进普法理念,最终推进了寿光市的法治建设,为平安山东建设添砖加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