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应试心理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中教师四问课改方案 向应试教育模式发起挑战
来源:楚天金报     2009-7-6 10:36:00
 

  向应试教育模式发起挑战,兴奋中仍有丝丝疑虑——

  昨日(2日),湖北省高中课改试行方案公布后,记者采访了我省重点高中若干教师,他们对课改方案提出以下疑问。

  是否会加大学习难度 

  新的高中课程中,学生将通过8个大类的学习领域修完144个学分方能毕业。有老师提出,这样会不会加大学习难度,或者增加学生学习负担?

  有专家指出,这种学习模式不会增加学生学习难度,会让他们感受到更加丰富的课程,并且音乐、体育、美术这些课程会坚持开设到高三。至于教师,面对一个全新的课程设置,面对新高考,会有很大的压力。

  过早文理分班会被扭转吗 

  近些年来,武汉市的高中文理分班越来越提前,已从高二逐渐提前到高一上学期。一切行为都围绕着高考指挥棒在转的现象,让人担忧。那么实行课改后,这种现象会扭转吗?

  武汉市育才高中副校长任能详多次到省外考查课改开设状况。他介绍,按照新课改的要求,每一科目都有学分要求,只有修满了学分方能毕业,而且方案还要求,学校在高三年级应保证学生必要的体育、艺术等活动时间。从外省已经实行的情况来看,文理分科在高二中段进行也不会影响学生高考情况,因此,这种现象在湖北可以得到扭转。

  师资、培训如何跟得上改革 

  高中课改的一个亮点就是开设选修课。但武汉市一名高中特级教师对此表示担忧,虽然早就听说要课改,但是培训断断续续,师资、硬件设备准备得并不充分。而课改对教师的要求高,比如开设选修课程,部分教师还不具备这个能力,这都会影响到课改的效果。

  根据省教育厅的摸底,全省653所普通高中,1/5的学校没有专职信息技术课、音乐课教师和美术课教师,大部分学校没有通用技术课教师。教师结构性缺编严重影响了普通高中开齐课程,开足课时。

  在我省高中课改试行方案中,要求高校对师范生加强课改内容的教育。高等师范教育要根据新课程实施的要求,增设与新课程相适应的教育内容,主动为新课程提供服务,使师范生的教育观念、知识结构、教学技能能够满足新课程的需要。

  高考配套方案能否早点公布

  课改对于高中学校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而众多教育工作者最关心的还是课改与3年后的高考是否配套。

  一名高三年级主任说,下学期就要教高一,但到现在很多都是未知数,心里没底。希望高考的配套改革,包括评价体系尽快公布,做到心中有数。但是也有校长猜测,教育部门可能有这个顾虑,想看看课改的效果来制定高考方案,所以,目前不会公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