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试题评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7高考北京卷理科综合试卷评析: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来源:     2017-6-8 15:04:00
 

本文将结合考题,分析今年北京高考的命题特征,预测来年高考趋势,对备考生提出备考建议。

物理评析

一.   试卷总体评析

2017年北京高考物理试卷试题较为稳定,命题风格基本延续了近几年北京卷的命题思路,回避偏难繁怪,以物理本质的考查为核心,追本溯源。知识点覆盖全面,主干知识突出。试卷坚持能力立意,做到了《考试说明》中要求的五大能力(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实验能力、应用能力、探究能力)的全覆盖。试卷难度稳定适中,略有降低,区分度良好,对不同程度的学生有较好的区分和选拔作用。


二.   试题特点分析

1.试题内容注重基础

今年北京物理试卷依然将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的考查放在首位。如13、14、15、16、17、22题,都是高中物理中最基础的知识和最基本的方法。尤其是选择的前5道题,知识点考查较为单一,难度不大。

2.试题素材源于教材

命题素材出自教材,通过对素材的灵活组织与巧妙设计,深入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深度理解与灵活运用。这也是北京高考一贯的选材特点,引导高中物理教学回归教材。如19题是教材中的演示实验,以自感现象为素材,考查学生对通电自感和断电自感现象的理解。

3.命题思路追本溯源

今年北京物理试卷延续了近几年来形成的“北京风格”,以回归物理本质为核心,重视考查考生对学科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基本思想和基本研究方法的深入理解与灵活运用;重视考查考生对简单熟悉的物理情景的深入理解。如24题,物理情景学生非常熟悉也比较简单,通过对“发电机”与“电动机”的类比,考查学生对其物理原理的理解。第二问又从微观本质设问,考查考生对物理原理微观本质的深度理解。注重宏观过程与微观本质的统一,这也是北京卷压轴题一直以来落脚点。

4.试题内容注重学科综合

如23题,将原子核物理与磁场中粒子运动以动量、能量进行有机结合,综合性较强,要求考生能够站在学科的高度理解物理规律,对各模块物理规律形成整体认识。考生在理解物理概念和规律,领悟学科思想方法的基础上,也应对各模块知识点的内在联系形成整体认识。

5.命题立意渗透学科素养

如18题,20题,试题背景新颖,展示了物理学与科学技术社会环境的联系,要求学生以物理学的视角和方法思考和解释自然现象,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体现了物理观念和科学态度与科学责任的渗透。再如21题,最后两问以及24题最后一问都注重考查学生的探究能力,体现了科学思维与科学探究的渗透。


总体来说,今年的试题较为稳定,难度略有降低。试题在注重基础知识的同时依然强调能力立意的命题理念,特别是对实验能力和探究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与此同时也渗透了对考生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这也为新课标下的高中物理教学指引了方向。

化学评析

2017年北京理综化学出题,严格遵循《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合理安排试卷结构。注重多层次、多角度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思想方法进行全面考查。体现了“稳中有变、稳中有新”和新课程的理念,有利于积极推进高中课改。

试题难度分布合理,有良好的区分度,相对于2016年试题,今年的化学题在选择题部分的难度保持稳定,以考查核心主干知识点为主。今年的4道非选择题整体难度比去年略微简单,注重考查基础,和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选择第12题考查了对照实验,探究红热木炭与浓硝酸反应。4道大题,素材主要来源于科技前沿、工业生产和社会生活实际,考查学生在陌生情境中解决问题的能力。难度分布与去年略有区别,主要体现在,有机推断合成专题,反应原理综合题。总体来说,这套试题有一定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对今后的化学教学有良好积极的导向作用。

1. 突出核心考点,注重教材与学科素养

命题紧扣考试说明,突出重点和主干内容,重视基础知识的考查,试题无偏题,怪题和超纲题。试题中许多考点来源于教材,

如第8题考查了必修一课本实验,第10题考查了SO2的性质等。

试题取材新颖,图表题较多,明显降低题海训练和机械记忆的功效,实现教学回归学科的本源。

2. 注重化学学科的整体知识的考查

试卷客观题从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础实验、学科方法和知识应用等多角度考查化学学科素养、实验基本原理、元素周期表和元素周期律、有机化学基础等内容。

主观题考查了有机推断合成、化学反应原理和工业流程以及压轴实验探究题。但是2017年的试卷结构有些变化:26题有原先的反应原理综合变为工业流程专题;27题工业流程专题变为反应原理综合题。

例如:25题有机推断给了学生相对熟悉的已知信息,最后一问延续了2016年的有机合成反应。26题考了工业流程专题,考查学生对图像和表格信息的分析和利用。27题反应原理综合题,利用科技前沿、工业生产问题展开对学生考查,此题在后部分有一定的区分度。28题实验探究题,在2015年西城区一模理综化学出过类似的模型,对于学生并不陌生,此题的难度不是很大。

3. 以能力立意多角度考查化学思维与方法

试卷问题设计角度多样、层次鲜明,符合化学逻辑思维,同时符合学生应试心理。在考查化学知识、原理和应用方法的同时,以能力立意,考查学生提取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实验探究能力。充分体现了化学学科思想、学科方法、创新意识和学科价值。

总之,2017年的化学试卷难度合适,区分度较好,具有较好的分层选拔和教学导向功能。

生物评析

第一,整体难度略有下降,重视基础,考查全面。

纵观试卷整体,考查难度较16年略有下降,试卷考查的都是高中生物最核心主干知识,比如说细胞分裂、光合与呼吸、生态系统,激素调节、神经调节、跨膜运输、遗传、变异与育种、免疫、基因工程、微生物培养等,没有偏难怪的内容,大气灵活;大多数题目都是对重点基础知识的考查,检验学生是否认真对待高中学习和考前复习,保证基础很好的同学能得到一个不错的分数。

例如第31题第一个空考查培养基的营养物质,选择题的第5题考查的是基因工程的操作过程。

北京生物以基础知识作为骨架的整体思想,一直贯彻在近几年的高考中,来年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所以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建议同学复习的时候一定要夯实基础知识,重视扎实而全面的一轮复习,千万不要好高骛远、舍本求末。

第二,突出能力,区分度明显。

能力考查方面,理解能力、实验探究能力、获取信息能力、综合运用能力依旧是考查重点,用来拉开分数梯度,特别是提高高分段学生的区分度。试卷加强了对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和信息获取能力的考查,在选择题中有三个图形表格,大题中有三个图形表格,而大型的描述性的空有三个,在兼顾选拔功能的同时,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展示知识和能力的舞台。

例如选择题的第2、4、5题考查的是图形、信息的读取能力,还有29题考查的是实验探究能力,而且在29题的实验中第一次考查了实验的评价与修订,这样的方式,也是北京生物第一次尝试。

北京生物向来以能力作为试题灵魂,是每年用来体现区分度的重要手段,每年都会有新的考查形式,这就要求学生在日常的学习中,不能仅要夯实基础,还要通过练习锻炼自己的获取信息能力、实验设计与分析能力、在实际情境中运用知识的能力及语言的组织能力,进而全面的提高生物科学素养。

第三,灵活多变,注重知识本质的理解。

试题与前几年的风格不同,但是延续了16的风格,特别是加入了开放性的试题,同时增加了图形表格量,但是不管试题风格如何变化,知识本质的考查是不变的。

例如29题,考查了兴奋在神经元间传递的机理。

预计18年还会延续17年的风格,所以建议学生不要去死记知识,一方面如果不理解,不容易记忆,另一方面也做不到灵活运用。只有深刻挖掘知识背后的原理,才能灵活应对复杂的变化,所以建议学生在复习中要多问几个为什么,清楚每个现象背后的机理。



总体来说,这是一份兼顾基础与能力,突出对学生知识本质理解考查的试卷,难度、区分度合理,对后续学生的复习有指导意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