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试题评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从“倒二”到年级第六小“宅女”破茧成蝶
来源:     2012-7-5 16:00:00
 
 黄伊达 高考成绩648 加分10
语文123 数学128 英语130 理综267 总分648

春节前的期末考试,黄伊达的成绩还排在全班倒数第二,但是这次高考,她考了648分,名列全年级第六,放了一颗不小的卫星。老师、父母、亲朋友好友为此欣喜若狂,唯独她本人淡定得像没发生过这回事。这就是黄伊达,一个个性十足的小宅女

二升三 遭遇空前打击

黄伊达就读于朝阳区一所示范高中的重点班,成绩算不上突出,但也说得过去。不过,高二升高三的那次期末考试,她却遭遇了空前打击——物理只考了53分。眼看就要升高三了,暑假结束后,物理还要补考,黄伊达的妈妈坐不住了,把她领到了精锐教育。

为什么只考了53”分?坐在物理老师刘会娜对面,黄伊达一脸茫然。说实在的,她始终弄不清,为什么自己的成绩总是忽高忽低,明明会做的题,却得不到分。几节课下来,刘会娜老师发现了问题:黄伊达很聪明,一点就透,基础也不错,问题是缺乏清晰的知识框架和解题思路,审题、计算太马虎。另外,导致成绩忽高忽低的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心不静,做题不顺利就不爽,心烦意乱。而且,经过这次打击,黄伊达的自信心也落入冰点

对症下药 向习惯要成绩

怎样为黄伊达对症下药,帮助她重塑信心?班主任贾源、物理老师刘会娜、数学老师郭晓亮、化学老师常志敏没少花心思。他们知道,像黄伊达这样的聪明孩子,建立知识框架、理清解题思路并不困难,但要想在成绩上得到质的提升,必须把学习习惯上的毛病一个一个地扳过来。

10多年养成的习惯,哪能说改就改了?刘会娜老师说,黄伊达最大的毛病就是马虎,明明会做的题,要么审题不仔细,要么计算出错,反正都是低级错误,几次劝说无效后,刘会娜老师准备动点儿真格的了。黄伊达特别收集各种漂亮、精致的笔记本,放在家里像宝贝似的。于是,我就给她规定,出一个低级错误就罚一个笔记本,当然,如果正确率达到要求,我也会买漂亮的本给她当奖品。刘老师记得,第一次挨罚,黄伊达交来一个只有手指头长的小本,那小本并不怎么起眼,但看得出来,黄伊达挺心疼。不过,从那儿以后,低级错误果然慢慢地少了,经过一个暑假的强化训练,升入高三前参加补考,黄伊达的物理考了96分。

淡定应考超常发挥

春节前的那次期末考试,黄伊达的成绩并不理想,只考了全班倒数第二,但家长和精锐的各科老师相信,这孩子无论是知识还是心理,都在一天一天地进步,从量变到质变总要有个过程,要给她时间。不过,惊喜来得还是有点儿突然。仅仅两个月后的一模,黄伊达竟然考了630多分,一下子成了班里的尖子生。

从一模到高考这段日子,黄伊达的成绩一直处于超稳定状态。尽管如此,当得知女儿高考考了648分的时候,黄妈妈还是惊喜万分,连称超常发挥。究竟是超常发挥还是水到渠成,淡定的黄伊达似乎并不在意,但她知道,高三一年,贾源、刘会娜、郭晓亮、常志敏等老师为她付出了许多,让她收获了知识,更收获了成熟的心态和良好的学习习惯,这些或许比高考648分更有价值。

成功的教育机构背后都有一支强大的教研培训团队,精锐学习力研究院是精锐取得辉煌成绩的有力保证。范存智、扈之霖、梁侠等二十多位中高考名师受邀成为精锐学习力研究院的专家。每个学科都有专家级名师坐镇,确保课外辅导与中高考方向零误差。此外,精锐学习力研究院还与国内外顶尖大学合作开展教研项目,分析学生学习的特点和共性,改进教法和学法等。
提分热线:010-51297104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