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试题评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得文章者得天下,步步为营攻坚高考作文堡垒
来源:     2012-6-26 9:32:00
 

   语文,百科之母,一科领百科;作文,语文之首,一文定乾坤。昨天,高考作文题一出炉就在网上引起热议,网友调侃为光怪陆离,难以下笔。专家分析,语文——得文章者得天下!提高作文能力才能打响高考攻坚战第一炮。

2012高考作文光怪陆离,学生家长称伤不起

   昨天中午十一点,不少学生一出考场就眉头紧锁,直呼伤不起。考生表示作文写作占据了大量时间,差点没写完。

其中考生一致抱怨作文题目太古怪,难以下笔。一位同学介绍,考试时候,特意留了大量时间用来写作文,打算写完作文在检查一下前面,可是看到作文题就傻了眼了,看着每个字都认识,可是合起来却不知道它在讲什么,想了一会儿,觉得模模糊糊好像知道了意思,可是准备落笔感觉还是在云山雾罩,不知所云。审题就用了十几分钟,最后差点没写完,答题卡都差点没来得及涂,根本没时间检查。

对此,考生家长表示,高考是为了选送普通人才,又不是选偏才、怪才。我们又不是参加新概念作文,作文题目没必要这么偏怪。抱怨归抱怨,不少家长同时也表示作文一直就是孩子的短板,想了很多办法,都无济于事。

得文章者得天下,步步为营攻坚高考作文堡垒

得文章者得天下,如何在考试过程中“妙笔生花”写出一手好文章?上海复苑教育“小神笔”辅导老师,语文教育专家、中教授、公文学研究院徐向东老师总结了几十年作文教学的几点建议。

1、  阶段训练,步步为营。结合复苑教育小神笔辅导班的“八大特色课程”。老师把作文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基础、提高、拔尖、冲刺。步步为营,一步一个脚印,系统训练。

2、  一周一文,一周一报,读写双结合。老师笑着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抄”。提高作文水平,读写结合是必要的。只有有计划的进行读写训练,同时复苑教育采取老师指导到人,即使反馈进步信息,让学生乐作文,写乐文。

3、  创新思维写出“妙笔生花”。老师介绍,针对现在大多数材料式作文,写议论文往往是比较适合的。这其中闪光的思维,文字中体现的缜密的思辨能力,优美的语文表达功底才是命题者希望看到的。所以在这点上,小神笔班注重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关注学生对生活的观察和理解。

这次上海市高考作文“心灵闪过的微光”,复苑教育老师介绍了学生反馈,不少小神笔班的学生表示看到作文题就一种一见如故的感觉,文如泉涌,很顺利就完成了作文。的确,下一手好文才能行一路绿灯,得文章者的天下,祝愿2012学子抱玉而归。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