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试题评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作文:一场考生、考官、教师的智力豪赌
来源:羊城晚报     2012-6-25 17:33:00
 

□张涛甫

1

被格式化的作文

2012年的高考,终于落幕了。今年有900多万考生奔赴这场让人欢喜让人忧的国家大考,其场面之壮观,可谓举世罕见。而每年最牵动考生、家长以及教师的神经的莫过于高考作文。既然高考要以分数来决定考生命运,那么作文在高考中的地位就太不同寻常了,因为它的分值在语文试卷中的权重是最大的。高考作文负载了超重的期待,以至于在作文这项比赛中,谁也输不起,一旦高考时作文出现什么差失,意味着多年的寒窗苦读就付诸东流。因此,每年高考的第一场语文考试,要承受着千钧的压力。

按理说,那些平时写作能力不俗的考生,无须有太大压力。实际上并非如此。高考作文,对于任何一位考生都是“压力山大”。考生要在巨大的压力之下负重作业,戴着高考作文的镣铐跳舞,需要面临多重不确定性的考验,这会对孩子们的智商和情商构成极大的挑战。

素质教育的高调唱了这么多年,真正要在中国的土地上落地开花,非常之难。若是高考制度的大盘结构没有根本改变,一厢情愿地声称将素质教育进行到底,恐怕不太可能。现实的境遇是:只能是逆水行舟,知其不可为而为之。

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纠结在高考作文上表现得尤为突出。作文本是一种个性化的表达,不应该被格式化,作文教育毫无疑问应是一种素质教育。写作关乎个人思想情感的表达,作文教育追根究底是一种思维与情感表达的训练。离开个人的主体性思考与个性化体验,表达技术容易沦落为空心的雕虫小技。如今的作文教育本末倒置了:技术走到了前台,思想才情则退守二线。究其原因,盖是高考惹的祸。有高考制度的刚性约束,考生们的个性化表达就难以得到充分的释放。“国标”高悬,考生们不敢轻易冒险,贸然以个性化的表达与强大的制度力量赌博。他们得要千方百计地揣度考官们的心思,以牺牲自我表达为代价,去迎合外部性的强悍标准。既然高考的标准凛然不可侵犯,那只能委屈考生自己了。

2

扭曲变形的作文训练

在高考重压之下,标榜“素质教育”的中学作文训练只会扭曲变形。笔者曾亲身经历一次高考作文阅卷。在正式阅卷前的试评环节,我惊艳地发现,有那么多漂亮的高考作文!但是,继续看下去,越看越不对劲:原来,这些所谓漂亮的作文几乎是一个模子拷贝出来的,表达路数存在惊人的相似。这是今日应试教育的过人之处。这种应试教育已经精致到酷似素质教育的程度,深谙应试之道的中国人已经把高考作文技术锤炼到炉火纯青的境界,几乎达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

深陷高考围城的当事人,只能竭尽全力进行一场智力豪赌。考生、考官以及语文教师都深陷其中,他们围着一个60分或70分的赌局展开博弈。在三者中间,考生的力量往往是最弱的。残酷的竞争围绕分数展开,若要在众多的对手中胜出,考生必须在分数上盖过对手。但是,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写出一篇“含金量”较高的作文,实在不易。只有平时把应试技巧训练到家,决赛时才不至于手忙脚乱。若有幸运者,在考前做过精准的训练,正巧高考作文撞在自己的枪口上,那简直是吉星高照了。但这种幸事绝对是一种小概率事件。

为了获得好分数,考生需要精心设计自己的高考作文构图,须把得分的“景点”摆到考官目力所及的地方。主旨、结构、词章等要素,须按照得分点的要求去排兵布阵。高考作文阅卷是一种流水线作业,计件式阅卷。考生的作文命运往往取决于考官的视觉神经末梢的反应。阅卷考官要在短短的几十秒内对一篇高考作文做出判决,是一种典型的“秒杀”。在这个情境下,要求考生把自己聪明才智暴露在考官稍纵即逝的视点之内,容不得考生由着自己的性情和风格自由发挥,追求个性化的表现。谁能吸引阅卷考官的目光,谁就会赢得高分。

3

把应试教育做得颇像“素质教育”

每年的高考作文命题也是一大苦差。很多时候,高考作文命题吃力不讨好。今年的安徽高考语文作文题目特别雷人:《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如此脑筋急转弯的作文题,一定会让很多考生的大脑出现短路。这真是“躺着也中枪”。如何解释这种跨越想象极限的命题创意?可能还是要从考官、考生以及教师的“躲猫猫”游戏中求解答案。围绕作文命题,考官、考生以及教师三者展开了一场智力博弈。考官在躲猫猫;考生和教师在找猫猫。为了不被轻易找到,考官会绞尽脑汁,走险棋,出奇兵。这种智力赌博在相当程度上违背了作文的纯正宗旨。高考作文玩到这个地步,就不好玩了,变得有点残酷了。

夹在考官和考生中间的,是一线的语文教师。如今这种酷似素质教育的应试教育,无疑对一线作文教学构成了极大的挑战。应付这种应试作文,说容易也容易,说难也难。关键看一线教师对今天高考作文命题秘密的洞察与领悟,看他们处理这类作文的技术段位,看一线语文教师在这场游戏中的控场能力如何。摸到这个门径,就不难;摸不到,就很难。可见,如今的高三语文老师,是一个高风险的差事。

每年,高考作文都是在多方力量的博弈中完成的。大家一起在玩一种智力游戏,目的是要把应试教育做得颇具“素质教育”的品相,就如把竞技体育做得很有奥运精神一样。这实在有点为难大家了,尤其是考生,他们付出的代价是最大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