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试题评析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今年名校自主招生试题亮相 社会问题成重点
来源:重庆晚报      2009-1-5 16:00:00
 

  元旦假期,被誉为“小高考”的2009年高校自主招生考试连续举行,金融危机、地震、如何向总理提问、为“粉丝”定义等内容,出现在北大、清华、复旦、同济等名校的考题中。

  重庆三中高三年级组罗主任认为,关注社会民生问题是高考试题的一大方向。

  社会热点问题成考试重点

  考察学生对时事和社会热点问题的看法,是今年名校考试的一大重点。

  重庆一中参加清华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小杨说,自己在考试中遭遇“金融危机”考验,试题要求回答“你如何看待我国四万亿救市计划”、“你怎么看待经济危机”等与当前全球经济有关的问题。

  三中一位参加上海交大测试题的考生则表示,有一篇英语作文题是《Changed By Wenchuan Earthquake》(因汶川地震而改变)。而上海外国语大学的英语阅读理解题,考到了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的新能源政策。

  清华的测试题也非常特别,包括:如果你采访温总理,你将如何提问?如何看待情怀的含义?怎样做一名精英?你认为当大法官应具备怎样的素质?中国是否需要建造第一高楼?谈谈对陈水扁家族弊案的看法等。

  三聚氰胺燃油税也上榜

  不少自主招生考题从生活中取材,考生看似熟悉,但要运用所学知识去解题却并不容易。罗主任说,有一道化学题就要求考生写出去年毒奶粉事件中三聚氰胺的化学方程式。

  上海交大英语测试中有一道买相机的作文题,要求考生向广告商写一封信,详细询问此相机的售后服务,包括是否送相机包、是否送货、是否收费等问题。物理题有一道是算脉搏的起跳功率,还有一道题要求考生用热力学来解释中医热敷原理。

  复旦测试题中有一道关于燃油税费改革的题目,列出了不同排量汽车的税费变化表格,然后给出是非论断供选择。

  建议学生多读书多看报

  罗主任认为,名校选才各有侧重,而希望学生“心系国家,胸怀天下”却是共有标准。这一点不仅在近年重点高校自主招生测试中得到集中体现,在近年来的普通高考中也有所反映。

  罗主任说,学生要关注天下大事,培养思辨与质疑能力。特别是高三学生,学习再忙也要读书看报,才能有所思考。此外,要在平时的学习中培养发现、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善于用学过的知识去解决生活中的现实问题。记者何英

  高考英语词汇量增加两百多个

  本报讯参加今年高考要多背两百多个英语单词。昨日,我市发布2009年普通高考(重庆卷)英语考试大纲词汇表,高考词汇量比去年增加220余个,总量达到2700多个。

  据了解,最近两年我市高考英语的词汇量逐年增加,去年英语词汇量比上一年增加160多个,今年再次增加220余个。“高中英语新课标要求学生在高中毕业时应掌握3500个英语词汇,考纲词汇表的单词量增加以后,仍远没有达到这一标准,因此对考生影响不大。”重庆八中高三英语备课组长欧静说,考纲词汇表上的单词基本都来自于高三英语教材,课本之外的单词仅有几十个。

  重庆外国语学校高三英语教师李翻伦说,考纲词汇量的连年增加,反映出我市高考英语的发展趋势,对学生掌握单词量和阅读能力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以利于跟高校英语教学接轨。他认为,增加的两百多个单词将主要出现在阅读理解中,考生一定要注意掌握。

  18所高校新增37个本科专业

  今年我市18所高校将新增37个本科专业,这些专业从今年开始招生。

  在这些新增本科专业中,有目前社会需求量较大的营养学、音乐表演、智能科学与技术、文化产业管理等。其中,教育部部属的重庆大学增加3个专业,包括生物科学、应用心理学、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西南大学增加统计学、轻化工程、文化产业管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